2011/04/26

110425 拼裝 250



耳聞 Trex-250 好飛,試飛過後也覺得不錯,穩定性和操控性似乎比 EP200 好上一些,但終究不是自己的東西,不敢狠操下去。
偶然間看到山寨 250 空機竟然不到兩張小朋友,又發現手上有現成的餘料可以安裝,接收機、馬達、伺服機、碳纖槳都有,幾乎可以不用花多少錢就能開拓見識增廣見聞,這麼經濟的學習成長方案何處再尋,於是便說服自己牽回這台山寨機。

看這包裝真的很有山寨風,因為什麼標誌 LOGO 通通都袂有,老板說這台品質還算可以!
事後聽說 Tarot 已經不生產 250 了,看來這台應是 SKYA 做的,露天也有賣家這麼說,而且這批進來的機頭罩都一樣是紅色透明的塑膠殼!



包裝雖小,裡面的東西可是一應俱全,組裝好的旋翼頭、機身、尾旋頭,一般改裝金屬件也全部改齊,還附了三隻小起子,一個塑膠殼和一個玻纖殼,光看配備真是非常豐富!


不過開始組裝後就知道羊毛長到哪裡去,因為該硬的金屬很軟(螺絲鎖太用力會滑牙)、該有彈性的塑膠卻很硬(球頭拉桿多拆裝幾次不是有極大間隙就是斷掉)、狗啃的碳纖切割邊緣(毛邊還會鼓起來)、動起來總是很緊澀的旋翼頭、還有轉起來有奇怪卡搭聲的單向軸承!

看來還是老手才適合使用這種貨色,對機件或材料不熟的人還是少碰為妙。

本來 CCPM 打算撿 EP200 附的貴森森 GS045HB 伺服機,無奈三顆裡面已經有兩顆會跳動,只好改用便宜的數位伺服機 ES08D,三顆加起來還遠不如Hitec一顆的價錢。

伺服機螺帽也不好鎖,還是拆側板比較快,順便打磨碳纖板邊緣。



不管是 ES08D 還是 GS045HB 裝球頭時都會卡到伺服機本身或是十字盤導板,只能把球頭鎖在擺臂最外孔,而且也只有此時連桿才接近垂直!



本來要用 4F200 的尾伺服,無奈缺貨只好用更便宜的 V200D01 尾伺服 WK-7601 頂著用。



電變是 Hobby King 20A 綁在側板,用捲式束帶纏繞起來繞過尾端再轉進接收,整體配線很清爽!



馬達是亞拓原廠 3400KV,馬達齒則是這台 250 附的 15T 銅齒。接收機就用 RX-2612V,寬度剛好可以塞進 250 機身下層,貼上泡棉後完全沒有縫隙。

由於 2612V 安裝方向由伺服機決定,而 ES08D 是逆時鐘方向的伺服機,排出來剛好讓接收機向後向下,只要在底板鑽一個小動就能調整所有項目,拆裝伺服線也非常方便,非常完美的配置。



因為伺服擺臂用到最外孔,因此十字盤EXT只能調到10點鐘方向,尾伺服也只能調到10點鐘。至於 Delay 當然設最小,而三軸也先關閉,體驗一下傳統機的手感,將來再慢慢試驗不同組合設定。

此時大體上就裝好了,只是前面說過那些塑膠連桿材質真的有問題,在調整時拆裝幾次拉桿後,一支拉桿頭竟然被擠斷,另一支間隙太大,光靠離心力就會掉出來,嚇得我趕緊換上EP200的拉桿,連十字盤相位器上的叉形連桿也都換過才安心。



至於旋翼頭緊澀問題也困擾我一下,老是有種卡卡的感覺,最後發現是日字框鎖太緊造成的,放鬆之後平衡桿終於可以輕鬆擺動了。最後只剩下單向軸承的卡達聲無解,反正飛在空中時單向軸承轉動量也少,將就著用了!



至此全部安裝完成,零件條列如下,並附上我的進貨價格,在掏寶買的有乘上4.6換算。

250 全改裝金屬碳纖版 空機 1800
銀燕 EMAX ES08D 8g 數碼舵機 伺服器 高靈敏度 性能超越 SG90 @35x4.6x3=483
華科爾4F200配件 HM-4F200-Z-43接收盒 @191x4.6=879
V200D01 華科爾Walk HM-CB180Z-Z-23尾舵機 (WK-7601) @45x4.6=207
TURNIGY 3S 11.1V 800mA 20C 鋰電池/小小暴適用 @350
250級電直適用 20A 2~4S 電變 @450
205mm碳纖槳/250級電直適用/純碳纖維槳 @250
泰世 203211 球頭扣及螺桿組(3.5mm球頭用) X1 @120x0.7=84
亞拓 3400KV BL250無刷馬達 1000x0.8=800

總計5303元,不過有許多零件是很久以前買的,像2612V就只買RMB 191 元,現在大概多了70~80RMB!



至於發射機設定和 EP200V 幾乎一樣,IDLE 螺距 75%,十字盤 100% EXP 30%。
唯獨鎖尾感度因 WK-7601 速度慢設成 95%,效果可以而且沒甚麼抖動。



至此這台終極廉價與低品質的山寨 250 就完成了,運轉平順,聲音比EP200安靜許多,在室內小試沒問題後就等周末到飛場處女航。

意外插曲是拍照時不小心碰到油門,機子瞬間暴飛至一公尺高,緊急關油門卻因重落地而斷了一隻腳,可見這塑膠有多耐用,趕緊換上一根10元的摔不斷腳架。





至於暴衝原因很簡單,Hobby King 的電變緩起動有問題,雖然已經設置最大緩起動了,但油門轉多少他就跑多快,幾乎沒有緩起動的效果,難怪有人會稱讚泰世電變的緩起動效果好了。
秤了一下總重竟達 328 克,足足比 EP200 多了二十幾克的重量,這樣飛起來不會沒力嗎?
看他十字盤滑動範圍也不大,螺距只設12度,循環螺距設到極限也才7~8度而已,再大就會干涉了,這樣飛起來夠犀利嗎?



第二周到飛場時遇見正牌 250,一眼就看得出質感的差異,不管是金屬件、塑膠件、碳纖板、機頭罩等都很明顯!(羊毛果然出在羊身上)



不過我這台使用8克伺服機,還少了陀螺儀的重量,飛起來應該比原廠輕鬆吧!



果然動力不是問題,十字盤也夠用,飛起來又穩又準動作也很快,簡單飛一下就有信心翻下去了,那個複雜的旋翼頭還真好飛。



第一次體驗到如此乾淨的動作真的很感動,尤其是鐘擺的定點,雖然還不大會操控,但反打螺距的瞬間竟然可以穩穩的定住不亂飄,這是以往飛 EP200 不曾體驗到的感覺,害我以為小機子都做不到呢,原來和機子有關啊!
(當時這麼認為,其實是EP200設計不良,簡單修改一下也可以做得到)

看來只要設計好、調整好,廉價品也可以飛得不錯啊!



這天飛場很熱鬧,有正版 250 、mCPX、CB180Z(改無平衡翼),甚至 AH-1W 眼鏡蛇也出動了,加上我的四軸飛行器,儼然一座小飛場!
看大家越來越進步,越來越有自己的風格,我也該走自己的路,找出適合自己的風格才是!










回覆
  • 1樓
    EJ大玩直升基於股掌之間
    我是被直升機玩於股掌之間 呵
    恭喜又一愛機誕生
    順便提問
    1. 您怎麼測量v120d02的螺距? 沒有副翼桿水平基
    準要對甚麼?
    2. 您在對岸掏寶網購怎麼挑信賴的賣家?用信用卡
    付?
    3. 電變的進角設定是在設甚麼阿?
  • Adam 於 April 26, 2011 06:50 PM 回應 | 來源:59.124.170.49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其實我也被機子玩好幾年才輪到我玩他!

    1. 沒水平線也有垂直線可以參考,其實十字盤校正之後大致以桌面水平線為參考依據就好了,螺距尺也有操作誤差,大概抓就好了。(我是差不多先生)

    2. 挑鑽石級的賣家就應該可靠了,挑零件齊全的賣家,可以一次買足以節省運費。
    不過有項目未必有庫存,還要用QQ跟賣家確認一下,運費錯了也可要求賣家修改合併。
    掏寶買賣通常用"支付寶"付款,可以在"台灣掏1站"用ATM轉帳充值支付寶點數,就向在大陸銀行存錢一樣,只是不能退回而已。
    台灣掏1充值會收取手續費,一次NT50元,所以一次充值多一點比較划算,單次最多只能充值3000 RMB,單日最多 10000 RMB。

    3.無刷馬達靠電極提前於磁鐵未到達前施加磁性,才會讓馬達轉動,這個角度就是馬達進角。
    因各種馬達電極數量差異很大,因此會有幾種進角讓你選擇。
    選擇不同進角會改變效率與動力,通常最高效能近角的爆發力較小,最大扭力的進角效能較差,大部分都是兼顧效率與動力的折衷方案。
  • 版主 於 April 27, 2011 08:34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2樓
    (continued)
    4. 您的250會有金魚尾的現象嗎?我的有一點.我不
    覺得我的尾舵那邊有甚麼干涉或尾拉桿有不順阿.
  • Adam 於 April 26, 2011 07:00 PM 回應 | 來源:59.124.167.223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完全不會,或許WK7601速度慢,或許行程量很小,感度100%也沒金魚尾。
    我的EP200使用101US就很容易抖尾,使用RX-2702V把Rud Delay調大會改善一點。
    我看用WK-7601就好了,反正也沒飛到那麼進階。
  • 版主 於 April 27, 2011 08:45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3樓
    Hi EJ,
    Align 的無平衡翼旋翼頭是不是比較短阿?
    我在想如果把有平衡翼的版本只是拆掉部分組件真的
    能用嗎?
    www.align.com.tw/disbb/viewthread.php?
    tid=31976
  • Adam 於 April 26, 2011 07:40 PM 回應 | 來源:59.124.167.223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少了平衡桿的位置當然比較短!
    早有人拆除平衡桿在飛了:
    http://www.rctw.net/viewthread.php?tid=156815
  • 版主 於 April 27, 2011 08:52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4樓
    感謝EJ大 又長知識了今天
    尤其是電變進角的部分
    聽起來有點像汽油引擎進氣排氣夾角的調整
    不過講的當然是完全不同的事情:)
  • Adam 於 April 27, 2011 09:08 AM 回應 | 來源:59.124.167.223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沒錯,因電子變速器完全由電腦控制電磁鐵的充放電,所以很容易調整角度。
    其實一些詳細的電變說明書也會提到相關知識,我也是半桶水而已!
  • 版主 於 April 28, 2011 08:19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5樓
    ej大:
    很高興看你也買skya 250,這一台我已經完了好一陣子了,我
    也是山寨的愛好者,其實她跟華科爾的比起來真是俗擱大碗,
    零件又便宜又多,我已經將它改無平衡翼滿穩的,不多花錢最
    省錢的改法如下:
    http://www.rctw.net/viewthread.php?
    tid=161380&page=2#pid1268909
  • 於 April 28, 2011 08:50 PM 回應 | 來源:122.123.162.243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對的,就是看過你的改裝,利用SF臂推槳夾比較省力,等我飛幾周熟手後再來改裝!
  • 版主 於 April 29, 2011 09:04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6樓
    我也學起來日後改裝我的250
    請問EJ
    所謂高低槳是肇因於兩支主槳的螺距不一致嗎?
    還是另有原因?
  • Adam 於 April 30, 2011 12:21 AM 回應 | 來源:59.115.243.9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正解,除連桿外,橫軸彎曲也會造成螺距不一。
  • 版主 於 April 30, 2011 08:35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7樓
    剛剛終於修復完我的單向軸承
    其是後來是換掉整個主齒輪組(內含軸承)
    因為單向軸承拆不下來(到底為什麼那麼緊阿)
    本來連主齒輪也卸不下來哩
    後來用熱風吹一下才勉強下來

    後來有仔細巡了一下發現其中一支主槳的球頭連桿環套其實已
    經裂開, 輕輕一撥就脫離了,難怪上次停旋的時候有時候會瞬
    間掉高度.阿彌陀佛 幸好有巡察一番
    明早要試飛我的M120D01了 但願不要下雨!
  • Adam 於 April 30, 2011 12:30 AM 回應 | 來源:59.115.243.9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單向軸承不黏緊在齒輪上的話就會打滑,那才有問題!

    恭喜新機入荷。
  • 版主 於 April 30, 2011 08:37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8樓
    ej大你好,請問你的250是用甚麼電池飛,能飛多久?因為我的
    skya250用11.1v800mah飛4分鐘就剩1cell3.7v了,我在想
    是電變還是馬達的關西,我把尾槳夾換重錘版後好像螺距會太
    大,即使把rx2612v的尾舵形成調到最小還是會頂到
  • peter 於 April 30, 2011 02:17 AM 回應 | 來源:218.166.125.22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我用turnigy 800mah電池,3D可以飛4~5分鐘,新電池還沒操到,也不想亂操,電池品質和保養好壞差很多,沒有好好照顧很快就完了。
    除了電池外,齒輪間隙、皮帶鬆緊度也會影響飛行時間。

    尾巴很簡單,只要把伺服機球頭鎖到擺臂內孔就能減少行程量。
  • 版主 於 April 30, 2011 08:42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9樓
    M120D01 試飛完畢
    噪音比V120d01小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外轉馬達轉速較低
    操控手感比較像250(非三軸平衡)
    可能是我把各項感度調偏低
    接下來會再試試各種感度

    給8樓參考 我的250用aligh 850mAh電池 飛六分鐘才會掉至
    3.8~3.7左右 (停懸即亂亂飛 無3D) 四分鐘的話應都還有
    3.9~4V
  • Adam 於 April 30, 2011 10:41 AM 回應 | 來源:61.216.228.7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我的V120D02穩定度也像200啊,只是精度差了很多。
    皮帶傳動本來噪音就小!
  • 版主 於 April 30, 2011 08:47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10樓
    照片看這兒
    www.rctw.net/viewthread.php?tid=171366
  • Adam 於 April 30, 2011 01:29 PM 回應 | 來源:61.216.235.51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的確很漂亮,希望品質有提升。
  • 版主 於 April 30, 2011 08:48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11樓
    M120d01是軸傳的喔
    他的主齒輪有加厚
    我在想既然機身側板都是碳纖
    為什麼腳架不也用碳纖的呢
    這是重點地方吧
    (不過這樣廠商就賺不到零件費了)
    結果他是碳纖紋塑膠材質
  • Adam 於 April 30, 2011 09:19 PM 回應 | 來源:61.216.230.76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看那尾管這麼粗壯,沒想到是軸傳的!
    齒輪有加強應該是好事,以前的都很細小脆弱,齒都快看不見了。
  • 版主 於 May 1, 2011 09:50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12樓
    Hi EJ
    有關D/R & EXP設定
    我把他們都設定在 Pos-0
    而撥桿(AILE,ELEV等)也都撥在0的位置
    這樣應該沒錯吧

    另外當切入idle-1 idle-2 hold 的D/R一定是AUTO嗎?
    我們怎麼知道他的AUTO behavior是怎樣?
  • Adam 於 April 30, 2011 09:52 PM 回應 | 來源:61.216.230.76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在D/R設定最右邊項目有 AUTO 設定,要把ST-1 ST-2 HOLD 啟動(ACT)才會跟隨 FMOD開關。
    有沒有作用看DR設定項目,在每個項目內有pos位置指示,0就是normal,把開關打開就顯示1,而且設定內容會變。

    平常飛都把AILE和ELEV切在0的位置,IDLE切下去才變成大動作。
  • 版主 於 May 1, 2011 09:55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13樓
    最近也入手此台....請務必檢查此機的尾管固定座,我的內部
    定位PIN太過突出,會割傷皮帶!
  • FLYTOSKY 於 April 30, 2011 10:23 PM 回應 | 來源:110.24.78.150 | 刪除 | 設為隱藏
  • 謝謝提醒!
    發了十幾趟,沒發現皮帶有損傷情形!
    倒是250沒有皮帶導輪,飛完尾管都會溫溫的,應該是皮帶摩擦尾管的關係,看起來並無大礙。
  • 版主 於 May 1, 2011 09:58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14樓
    EJ大
    我後來實際印證
    把POS-1的設定 D/R: 100% EXP: LINear
    把撥桿來回切換0與1 觀察十字盤姿態
    真的有差拉 1 位置動作更大
    謝囉
    最近看到RCTW有一篇飛行體驗
    那個人至山裡飆飛狼
    我覺得EJ大應該也有這個膽量
    (反思: 只是萬一摔機機子撿不回來
    那會變成一顆電池爛在土裡
    那就對不起地球了)
  • 於 May 1, 2011 11:57 AM 回應 | 來源:59.115.245.24 | 刪除 | 設為隱藏
  • 膽量來自於信心,信心來自於經驗堆疊,機子飛久自然有會想挑戰腎上腺素!
    我不是也在湖面、海邊飛嗎?真的掉下去的話也是撿不回來的!

    其實每次飛行都會稍為不安份的做更多更大的動作,這禮拜在園道竟飛到雙腳發抖,跟上回在合歡山一樣,怪怪,難到腎上腺素沒送達雙腳嗎,上半身都很亢奮咧!
  • 版主 於 May 2, 2011 08:24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15樓
    在D/R設定最右邊項目有 AUTO 設定,要把ST-1 ST-2
    HOLD 啟動(ACT)才會跟隨 FMOD開關。
    有沒有作用看DR設定項目,在每個項目內有pos位置指示,0
    就是normal,把開關打開就顯示1,而且設定內容會變。
    平常飛都把AILE和ELEV切在0的位置,IDLE切下去才變成大
    動作。
    EJ大 您的意思是當切ST-1, ST-2 or hold 時 如果對應的
    項目都是設ACT, 那麼D/R 及EXP會變成POS-1的設定嗎?
    Thank you.
  • Adam 於 May 1, 2011 09:20 PM 回應 | 來源:61.216.233.138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yes!
    設定大小動的時候也要用開關來切換,pos-1只顯示大動,pos-0只顯示小動,而且執行結果就如畫面所示!
  • 版主 於 May 2, 2011 08:28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16樓
    EJ大
    今天雖然天雨
    還是利用雨歇空檔去把250的電池放一放
    今天終於鼓起勇氣執行對頭衝刺
    憑著練模擬器的反射動作
    真的成功了
    來回了四五趟
    雖然最後以悲劇收場
    至少機子還有拿回來
    (機子來到九~十點鐘抬頭方向且愈來愈靠近大樹
    瞬時呆住 結果就砍了樹枝 卡了兩三秒後往下掉
    幸好有下來)
    損傷:
    主槳夾連桿破裂
    伺服機連桿稍彎曲(調整subtrim修正 就不換了)
    尾管歪了

    其時當時應該趕快轉對尾 就比較有得救了.
  • Adam 於 May 2, 2011 06:54 PM 回應 | 來源:61.216.233.62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模擬器練過以後其實不難,難在緊急狀況的處理還有周遭環境的干擾!

    剛開始都會心慌而手忙腳亂,摔久了會越來越冷靜!
  • 版主 於 May 3, 2011 08:10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17樓
    Dear EJ大
    救命阿
    我不知道我的M120D01發生了甚麼事
    今天發現鎖尾很差
    機頭會往逆時針方向旋轉
    已試過
    1. RUDD EXT 調至最大 BAL DELAY 調至最小
    2. 降低pitch 曲線 (意味著轉速要提高才能懸浮)
    都沒用
    我拿了V120D01來做比較 我發現
    當把機子拿在手上成對尾姿態
    當機頭往逆時針旋時 V120D01的尾舵pitch 是比較大的
    反之較小
    可是M120D01卻相反
    會是這個原因嗎 這是要如何fix 呢?
    謝謝您幫忙傷腦筋
  • Adam 於 May 4, 2011 10:29 PM 回應 | 來源:59.115.246.120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啊,你該知道如何調尾槳中點吧,切非鎖頭模式然後移動尾伺服位置把尾槳置中,這樣尾舵左右都有差不多大的行程,飛行時一概使用鎖頭模式。
    因此我在Gyrosens裡面設成GYRO/AUX2,靠AUX2開關切換0與1模式,0使用鎖頭模式(大於50%),1使用非鎖頭模式(小於50%)。
  • 版主 於 May 5, 2011 08:04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18樓
    EJ大
    1.
    您所謂移動伺服位置把尾槳置中是指用遙控撥桿令它
    移動 還是拿起機子旋轉令它移動?
    2. 就中立位置後要再按甚麼才會令它記住?
    否則這樣的意思是說我每次開機(遙控器或機子)都要
    做這個動作嗎?
    (為什麼我不太記得剛開始有如此症狀?)
    謝謝大大
  • Adam 於 May 5, 2011 09:35 AM 回應 | 來源:59.124.170.49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回覆
  • 19樓
    是調整subtrim讓它置中嗎?如果是的話那就會記憶
    下來了.
  • Adam 於 May 5, 2011 09:40 AM 回應 | 來源:61.219.65.142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回覆
  • 20樓
    現在想想 問題是我發現在往pitch不足方向的移動行
    程已經到端點了 這樣重置中立點有用嗎?
    (因為我靠trimming 修正也是不行的)
    請大大再幫我想一下 謝謝
  • Adam 於 May 5, 2011 09:57 AM 回應 | 來源:59.124.170.49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回覆
  • 21樓
    EJ大
    我又認真悟了一下你的話
    現在我認為您所謂移動尾伺服位置是指真的移動伺服
    機的位置對吧
    (調整subtrim 應是不太一樣的 因為我的滑套左
    行程到盡頭了 螺距角度還是只有一點點)
    恕弟駑鈍
  • Adam 於 May 5, 2011 12:09 PM 回應 | 來源:59.124.170.49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是的,我都前後移動伺服機來調整尾槳中立點!

    250設計出來的尾滑套行程是足夠的,當我把旋翼置中後,滑套往左碰壁時旋翼約有30度角,往右到底約有25度角。

    若陀螺儀行程量設定太小就達不到極限值,陀螺儀都可設定行程量,最理想的行程就式伺服機轉到底時滑套剛好接觸機械極限,兩邊都一樣的話才有最大可控螺距範圍。

    基於鎖頭式陀螺儀會幫你鎖定螺距量,發射機上的尾舵必須完全置中,不能使用Trim微調,Rudder頻道行程極限也必須左右對稱才行!

    當然不排除機械問題,例如尾旋頭沒鎖在尾軸正確位置,那麼尾滑套可動範圍就改變了。
  • 版主 於 May 5, 2011 01:25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22樓
    EJ大
    我出事的機子是M120D01
    我也不記得我到底對他做了甚麼壞事為什麼會變這樣
    最近無非是試三軸平衡各種感度 有摔在草地幾次
    另外我發現在遙控器裡 RUDDER 的行程設定設的其是
    不是左右最大行程 而是伺服機左右旋轉速度

    我現在擔心的最大問題是 滑套靠左都已經抵到機構頂
    點了 螺距角度卻只有一點點 這樣調整置中點似乎無
    幫助
    我匯注意您以下的提示 是跑掉了嗎?
    "尾旋頭沒鎖在尾軸正確位置"
  • Adam 於 May 5, 2011 06:38 PM 回應 | 來源:61.219.65.142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回覆
  • 23樓
    EJ大
    我剛剛試著調整尾伺服的位置
    令滑套中心往右靠一點
    結果是當對頻完畢滑套的確有往右靠一些
    也就是滑套往左的行程增加了
    可是此時的螺距變得更大但卻不是有利於抵抗反力矩的螺距方
    向(理論上此時的中立點的螺距應該要有一點角度而且是要抵
    抗反力矩的角度) (i.e. 行程中立點等於陀螺儀中立點)
    另外往左行的空間的確增加了但卻無利於那個方向的螺距增加
    因為滑套在還沒達到頂點前 伺服機已達那個方向的極限
    天阿 怎麼會有這種問題
    這樣不就是說 其螺距擺臂的長度設計上就有問題??
    要是能調整它應就可解決問題吧!
  • Adam 於 May 5, 2011 09:51 PM 回應 | 來源:218.160.232.213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大概了解你的意思了,顯然你的尾機構有問題!
    尾滑套上有個俗稱螃蟹爪的連桿控制螺距,這些聯桿都是固定長度,因此正常滑套移到中點則螺距就會接近0度,這是無法調整改變的。
    你的情形恐怕是螃蟹爪和滑套分離,才會把螃蟹爪向右推走。
    螃蟹爪和滑套分離的情形在新機時或多或少都有點間隙,所以有人建議點瞬間膠把他黏住。
    你的情形可能太嚴重了,你不是有台V120D01可以比較看看。
  • 版主 於 May 6, 2011 08:12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24樓
    我的確有幾次摔機
    但都是掉落於草地之上
    我也有拿v120來比較
    但除了中立典的螺距角度相反外
    我實看不出有甚麼異狀
    今晚我再會去瞧瞧您說的
    滑套與螃蟹爪的關係
    有可能尾軸移位了嗎
    我懷疑尾軸有像垂尾板移動2mm
    可是我也不確定 因為沒有對照組可以比對
    另外他是緊的阿
    謝大大撥冗診斷
  • Adam 於 May 6, 2011 09:52 AM 回應 | 來源:59.124.176.34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回覆
  • 25樓
    EJ大
    真的是尾軸移位的問題ㄟ 之前突出垂直尾翼板大約2mm
    不曉得怎麼摔的 現在他又復位了
    剛剛出去飛 完全正常了
    可是過不久 他又漸漸突出去
    請問這是哪裡沒鎖好?
    還是哪個軸承已經掛了?抓不住軸?
    Thank you.
  • Adam 於 May 7, 2011 09:03 AM 回應 | 來源:61.216.230.137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回覆
  • 26樓
    手術完成 (12分鐘內)
    那顆傘齒洞真的被掃成圓的
    這顆外轉馬達的力道真大
    我的v120d01玩了快5個月 也大小摔不斷 都還沒換過傘齒哩
    明天可以真正復飛了
    (今天下午只好玩恐怖的250
    對頭飛 繞著自己飛 飛了3顆電池
    最後又以悲劇收場
    不過這次換橫軸比較輕鬆
    不用再拆尾管了)
  • Adam 於 May 7, 2011 10:24 PM 回應 | 來源:218.160.232.224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看來動力越強問題越多!
    亞拓機要拆裝尾管應該和泰世差不多,一個是要拆一堆螺絲,但不用動主軸;一個只拆幾顆螺絲卻要拔掉主軸。
    練久自然快速。
    還有,大腦要先覺得簡單,事情自然狠快解決!
  • 版主 於 May 9, 2011 03:59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27樓
    EJ大
    我的250側板已有幾個螺絲洞滑牙了
    EJ大可有妙方治此困擾
    我有嘗試塞個小tape 進去再鎖螺絲但效果不是很好
    或許塞個刨木絲會比較有摩擦力
  • Adam 於 May 7, 2011 10:29 PM 回應 | 來源:218.160.232.224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鋁座或塑膠座滑牙用黏的或塞的都不理想,直接用大一點的螺絲硬鎖進去比較能受力。
  • 版主 於 May 9, 2011 04:01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28樓
    後來發現這次也不輕鬆
    因為主軸固定環滑牙了
    看來又得拆開上下側板
    拔主齒輪(一定又很緊)
    拔伺服連桿
    抽出主軸
    ....我已經快昏倒了
  • Adam 於 May 9, 2011 05:58 PM 回應 | 來源:61.219.65.142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難怪你覺得麻煩了,拆主軸不用拆側板,只要把主齒底下螺絲鬆掉,連桿分離就能抽出來了,不是嗎?
    我把電變綁在側板就是為了可以直接拆主軸螺絲。
  • 版主 於 May 10, 2011 08:48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29樓
    我的電變在底部
    所以我得分離側板
    之前在模型店老手建議的
    他認為放在側邊很容易撞壞
    放在下面至少還有腳架先擋一擋

    鎖主軸環到底該施多少力實在很難拿捏
    鎖太鬆又怕他滑掉
    鎖太緊像這次就滑牙
    為甚麼主軸不鑽一個洞讓螺栓穿過去呢
    這樣不是比較solid嗎
    他只靠止付螺絲去頂著主軸時在很難想像這能有多少
    作用 畢竟是硬碰硬 主軸又是光滑面

    我已經開始買副廠零件了 比較便宜
    只是那球頭套環要怎麼分正反面阿
    亞拓的是有刻字母辨認
  • Adam 於 May 10, 2011 12:03 PM 回應 | 來源:61.219.65.142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側面應該很少撞到,反倒是底盤常觸地!

    不覺得250主軸螺絲難鎖,因為鎖緊就好,不必太用力,馬達力量傳遞到主軸靠的是單向軸承,這顆螺絲受力是垂直的,用來傳遞機身重量到主軸上。

    雖然不用鎖太緊但一定要上點螺絲膠,靠螺絲膠防鬆而不是崩緊來防鬆。
    我用缺氧螺絲膠,用量控制得好真的很方便,只能浸潤前面兩三圈,且不能比螺紋還高,這樣就容易鬆開了。


    球頭套還是用原廠的好,我這台附的品質非常不一致,有的太緊有的拆兩次就鬆到會自己掉出來。
    記得有次反向塞很難塞進去,然而塞進去後很容易就滑到更裡面,那就是裝反了 Orz!

    泰世的連桿頭兩面都可以塞,可惜的是連桿比較細,而且長度和250有點出入,所以我現在除了最常那根用250的之外,其他全部換EP200的連桿。
  • 版主 於 May 11, 2011 02:25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30樓
    ej189你好~

    一直默默看著你的網誌,也將近半年了。這段時間裏,總是讓
    我不斷學習到新的電直知識!謝謝你!!

    這幾天也學著你裝了一台山寨250+2612V~前天晚上,終於全
    部設定完成!!...但是,昨天早上~奇妙的事發生了!!

    我打副翼~卻變成副翼與PIT同時上升?不管怎麼調整都沒
    用?!而且我很確定前晚都已設定好,都是一切正常的!!

    這...是發生了什麼事嗎?
  • wan0761 於 May 19, 2011 12:41 PM 回應 | 來源:180.176.152.132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接收機1號開關用來把PIT伺服機反向!

    加油!
  • 版主 於 May 20, 2011 08:50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31樓
    搞了一整晚...差一點就把這台直接毀了!沒想到你一句話就搞定
    了...

    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偶像~~!!
  • wan0761 於 May 21, 2011 12:16 PM 回應 | 來源:180.176.152.132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有幫到就好,剛好這幾天有人問我4G6S的問題才又重新複習一遍,不然早忘了當初怎麼調整的。
  • 版主 於 May 23, 2011 02:31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32樓
    EJ大~又來請教你了...

    1.我的M120向前直飛時~竟然飛不直?向前飛時~只能向前方
    向左側約10~11點方向前進,要直飛就要打副翼修正!後退則
    正常!

    2.本來有改裝十字盤,操控上比較精準~但前幾天不小心主槳稍
    微ㄟ到地面而已...十字盤的球頭竟然彈出來!!這...有人如
    此嗎?太...........

    3.我換回原廠十字盤後,操控上的精準度就差了,感覺手感模糊
    多了!~初步判斷是十字盤的虛位太大,有何改變的方法?

    4.我把一台V120D02改換V120D01的旋轉頭+主軸+2616V的接
    收~完全不會有以上問題!!整台小雞靈巧許多~操控也很精
    準,不知問題出在哪?
  • wan0761 於 May 23, 2011 07:34 PM 回應 | 來源:180.176.152.132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1. 相位器問題,4G6也有,不是你的專利。
    2. 球頭靠螺紋鎖在鋁座上,上點螺絲膠再鎖緊,即使心的也要檢查,用久也要檢查。摔太用力滑牙則自己想辦法黏死吧。
    3. 沒辦法!
    4. D01相位器不會跑掉,其實不是沒有相位差,只是比較輕微而已。
  • 版主 於 May 24, 2011 11:12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33樓
    真不好意思~一直打擾你!!
    除了感謝~還是感謝!!...再請教...
    1.飛v120d02與m120也一陣子了,模擬器也持續練習~現在一直有
    衝動想翻下去!!又怕出什麼意外...請問~您有何建議?或是哪裏要
    先調整?
    2.等我m120再改裝好~再向您報告結果~
    3.您的每段飛行紀錄我都看過了,優雅,輕鬆,自然~是我給您的一
    段註解...卻是我夢寐以求的飛行技巧...堪稱是台灣玩華牌小機的
    典範!!我真的很期待~您可以拍出一個"代表作"!!
  • wan0761 於 May 24, 2011 12:10 PM 回應 | 來源:180.176.152.132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1. 模擬器先練到十成的自信!
    2. 負螺距是否夠強,風量應該與正螺距相同。
    3. 十字盤動作量是否足夠,機子還沒翻之前先前後左右搖擺看看,太慢會翻很大圈甚至翻不回來,2612V的EXT不能小於10點鐘方向,最好12點鐘方向以上,否則三軸修正會比時字盤動作大,有時根本翻不過去。

    我沒有飛行計畫或練習科目,純粹好玩,要整理影片也很麻煩,代表作不過是種虛名,有沒有無所謂。

    寫網誌的主要目的是記錄、分享、和挑戰自我,自己滿足就好!
  • 版主 於 May 25, 2011 08:23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34樓
    ej大~我又來求救了...

    我剛去試飛250...怎麼拼命的自旋?調感度沒用~換陀螺儀也沒
    用...

    是皮帶沒裝好嗎?還是沒調整好?或是哪裡我沒裝好了?
  • wan0761 於 May 25, 2011 04:45 PM 回應 | 來源:180.176.152.132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先確認尾翼的正負螺距量都夠大!
    接著抓在手上小心開油門來觀察,用手旋轉機身,尾巴要有一股反向推力阻止他轉動才對。
    若有則陀螺儀修正有發揮功效,接著用手打舵看看,是不是方向正確。
    鎖頭模式會一直保持阻力,但飛鎖頭模式只會阻擋一下子,然後又回到中點附近。
  • 版主 於 May 26, 2011 10:11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35樓
    (悄悄話)
    大大 請問 這顆2612V三軸接收機 450可以使用嗎 尾巴鎖得住嗎
    懇請回答 謝謝你
  • s590113 於 August 5, 2011 09:14 AM 回應 | 來源:118.150.130.37 | email | 刪除 | 設為顯示 | 檢舉
  • (悄悄話)
    主要看尾伺服吧,只要位伺服搭配得宜就一定鎖得住。
    華科爾鎖尾有個特色就是伺服機不要跑太快比較不會抖動,最好買華科爾同級的尾伺服來裝比較保險。
    另外不要冀望便宜的陀螺有野獸或VBAR的效果,但絕對堪用。
  • 版主 於 August 5, 2011 11:31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37樓
    大大您住哪呢 好想請你 幫我組裝喔 謝謝
  • s590113 於 August 8, 2011 10:47 AM 回應 | 來源:118.150.130.37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檢舉
  • 自己組裝往後裁知道怎麼維修,因為維修的工夫不比飛行技術簡單,兩者齊頭並進才飛得好!
    我住台中,飛行時間和地點網誌都有寫。
  • 版主 於 August 9, 2011 10:10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38樓
    恩 恩 謝謝你的指教喔 ㄏㄏ 感恩 我會努力
  • s590113 於 August 11, 2011 09:35 AM 回應 | 來源:118.150.130.37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回覆 | 檢舉
  • 39樓
    EJ大您好,
    上次跟您請教過CB180Z只改V200D01旋翼頭,發生前後方
    向震盪的問題,我經找到答案了,原來CB180Z的十字盤是120
    度,要改成V200D01的90度十字盤才OK。
  • moli 於 August 21, 2011 01:39 PM 回應 | 來源:111.249.67.120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原來如此,這我到沒想過!
  • 版主 於 August 22, 2011 10:59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40樓
    不好意思,再跟您請教一個問題。我剛買了一台山寨250,可
    是開油門就一路瘋狂逆時針旋轉,就算rudder往右打到底也
    沒用,尾舵的角度調到最大也沒幫助,我懷疑是pitch曲線設
    定的問題,是不是轉不足,造成尾舵風量出不來?還請您給個
    方向。
  • moli 於 August 21, 2011 01:45 PM 回應 | 來源:111.249.67.120 | 刪除 | 設為隱藏
  • 通常是陀螺儀自動修正方向相反,才會瘋狂旋轉!
  • 版主 於 August 22, 2011 11:00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41樓
    請問EJ大,我的接收跟您一樣是1612V,位置與方向也跟您一
    樣,請問陀螺儀自動修正方向該如何調整? 不好意思,新壽
    問題很多!
  • moli 於 August 22, 2011 01:12 PM 回應 | 來源:210.71.216.251 | 刪除 | 設為隱藏
  • 自動修正方向無法調整喔!
    伺服機有順時鐘和逆時鐘兩種,請先檢查自動修正方向是否正確,若否,可能要改變接收機方向。
    先確定副翼兩顆伺服機修正方向正確了,再變換升降伺服機安裝方向讓自動修正正確,最後再變換尾舵安裝方向。
  • 版主 於 August 22, 2011 03:29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42樓
    太感謝您了,回家試看看!
  • moli 於 August 22, 2011 05:26 PM 回應 | 來源:210.71.216.251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回覆
  • 43樓
    EJ大, 您好,

    我試過將接收轉180度,對頻後,確認舵機動作都正t長,
    然後用手抓著機子前後, 左右轉動機身,傾斜盤都沒有修正的
    動作? 一推油門, 直昇機還是像打陀螺一樣瘋狂逆時鐘旋
    轉?
    請問這可能是接收掛點嗎?
  • moli 於 August 22, 2011 11:09 PM 回應 | 來源:111.249.46.185 | 刪除 | 設為隱藏
  • 請先把馬達線拔除,啟動油門才有自動修正。
    切勿在未確定動作之前讓馬達運轉。

    至於瘋狂逆轉和十字盤修正完全無關,那是尾陀螺修正方向的問題,請確定尾陀螺感度>50%,而且修正方向是正確的。
  • 版主 於 August 24, 2011 02:40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44樓
    報告EJ大,我的問題應該處理好了,最後接收安裝的位置和
    EJ大一樣,但是舵機的位置(尾軸右邊)和EJ大的位置(尾軸左
    邊)相反。另外,三軸的修正是推一點油門才會開始修正。
  • moli 於 August 23, 2011 10:20 PM 回應 | 來源:111.249.56.73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回覆
  • 45樓
    Hi,EJ大,我又來吵您了,我遇到一個怪問題,就是我的
    2612V如果Aile、Elev感度調高過9點鐘方向,一推油門,
    Elev就會自動往後拉,但是如果把馬達線拔掉,推油門十字
    盤移動就很正常,請問這樣是接收受干擾?還是三軸壞了?
    (我的接收與電變馬達位置與您的250一樣)。目前我只能關掉
    三軸用平衡翼飛。
  • moli 於 August 27, 2011 09:51 PM 回應 | 來源:111.249.52.126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感度大於9點中陀螺修正才開始作動,感覺像是陀螺修正方向相反!
    拆馬達推十字盤可能沒振動因此陀螺沒修正,看到的只是搖桿操作方向。
    正確檢查法是拆馬達線開油門再搖動機子,看看十字盤是否傾向水平面來修正。
  • 版主 於 August 29, 2011 09:33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46樓
    EJ大,您好,您的推測沒錯,我用您的方法測試自動修正時
    發現,升降舵是相反的,後來將接收轉180度後,確認自動修
    正是OK的就收工了。但是,事情沒那麼簡單!隔天我再測試
    一遍自動修正時,居然變成副翼的自動修正是相反的!天啊,
    我快被搞瘋了。我想請教EJ大,您的三顆舵機對應到接收的
    插槽分別是什麼?我想再不行,我就跟EJ大買同廠牌型號的舵
    機測試看看,或是乾脆關三軸飛平衡翼了。
  • moli 於 August 30, 2011 10:56 PM 回應 | 來源:118.161.172.95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其實你已在成功邊緣了!
    所有伺服機裡面就數副翼那兩顆無法變通,升降和尾舵都可藉由改變伺服機方向來適應,因此決定接收機方向的只有副翼那兩顆伺服機而已。

    祝你成功!
  • 版主 於 August 31, 2011 08:26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47樓
    報告EJ大,昨天終於安裝成功了,最後接收接收位置是正面
    朝上,天線朝後,自動修各個方向終於都正確!感謝EJ大不
    厭煩的指導!
    因為技術差目前只能簡單停懸,不過有突破就滿開心的。
  • moli 於 September 1, 2011 08:33 AM 回應 | 來源:210.71.217.251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