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8

110627 深入V100D03



初上手 V100D03 的感覺的確比先前機種進步了,但在 mCPX 陰影下,沒有特別驚艷的感覺,反而要承受更多的苦惱:滑溜、抖動、易損、同樣飛不久!
從機械規格來看,V100D03 命中註定有許多弱點,因為主旋翼直徑只有 240mm,重量卻高達 65g,對比 4G3 的 302mm 旋翼直徑只要負載 68g 的重量,以過去我在 52# 上得到的經驗來看,V100D03 如此低展弦比的旋翼一定沒效率!
實際飛起來果真如此,原機附的 350mah 電池只能飛4分鐘,我的舊電池們就更慘了,2 分鐘還好,1分鐘的有一大堆,怎會這麼誇張呢?許多疑問在心中浮起,該是動手拆解的時後了!

首先測量總電流,全負載不到5A,電流不大,原廠 Micro T 插應該負荷得住,飛完也沒發熱,暫不更換!
懷疑原廠馬達效率不高,換上當年 4G3 用的 HP05 馬達配上 18T 銅齒,耗電差不多但轉速變慢,0 螺距只有 4600 轉,但全螺距則和原廠馬達一樣是 3900 轉,飛行時間還更短一些。
結論是:原廠外轉馬達已經夠好了!



納悶之餘開始細部測量,主尾馬達分開測試,這才發現耗電的原因!
主馬達全負載 = 4.5A,尾馬達全負載 = 3A
難怪尾巴鎖得緊緊的,因為拿 120 級的尾馬達來對抗 100 級主旋翼的反扭距,鎖尾當然好囉!
但也因此當電池電量較低時,電流被尾馬達吃光,造成主馬達無力而趴地,雖然尾巴顧到了,但犧牲了飛行時間和動力。
於是動腦筋找尋高效能尾槳!



找到當年 4G3 用過最有效率的尾槳,只是直徑 70mm 比原廠 59mm 大了些,尾鰭要加長以保護旋翼。實飛結果普普,飛行時間沒有明顯差異,鎖尾強一點但感度要降低,比較容易抖動。
另外也試遍手上所有微型槳,做了一次徹底的比較。



原廠槳:直徑 59mm,轉速 16000rpm,耗電 3.0A,推力 28g
小黑槳:直徑 65mm,轉速 17000rpm,耗電 3.0A,推力 28g
橘色槳:直徑 65mm,轉速 26000rpm,耗電 2.5A,推力 34g (廣營 2510)
大黑槳:直徑 70mm,轉速 16000rpm,耗電 3.0A,推力 34g

光從數據上來看,廣營 2510 槳有極高效率,而且耗電更低,滿懷期待上場測試。



果然有一好卻沒有二好,效率是高了,但反應慢了許多,原本尾馬達由靜止開始到全速運轉約 0.6 秒,用了這個槳則反應更慢一點,急速爬升尾巴會跑20度再拉回來,飛起來不夠俐落。
至於小黑槳推力和耗電都跟原廠槳一樣,但過度操控時偶爾會鎖不住而自旋,這問題原廠槳也有,但頻率似乎沒那麼高,推測是原廠槳的面積較大,推力產生速度較快。
結論是:沒事用原廠槳最好,真的要更激烈操駕時再考慮 70mm 高效率槳!

看來尾馬達沒甚麼著力點,繼續往別的地方找下去!



既然無法改善馬達,那麼想辦法減輕重量吧!
其實 V100 會那麼重的原因主要是那兩顆 10A 電變,連插頭加起來竟然有 8 克重,看了真不舒服,明明只用到3A和5A的電流,克克計較的機子卻還沿用舊的電變,看來還是自己動手改一下好了。



不過脫完衣服接頭直焊之後,總重只減輕了1克,哀,有減和沒減的感覺沒差多少啊!
結論是:沒事不用脫衣服,脫光光容易短路。
馬達直焊以後不好拆,但裝機頭罩時不會卡到插頭。

看來能動的地方還真少,重量減不下來,那麼換顆大電池應該不錯,600mah 只要有15C就夠了。
V100 電池座又窄又小,而且根部很容易斷,於是換上4G3 電池座,但是要墊高,不然電池會磨到主齒輪!



4G3 電池座在重落地時也很容易斷,但不是斷根部,只要用玻纖膠帶繞一下就可以用久久了。
我的舊電池全部都是 JST 插頭,為此外加一個 JST 插座,這樣兩種電池都可以用了,只是當初好不容易省下的一克重量,現在又胖回去了。




結果飛行時間越來越短,上面那些600mah的老舊電池竟然只飛1分鐘就爬不動,量電壓竟然還有 3.9V,這下問題更大了!
當初買 V100D03 就是著眼於輕巧,可以把 4G3 飛不動的舊電池再利用,沒想到問題更嚴重。

仔細回想,V100D03 有著和 4G3 相近的重量,主旋翼直徑卻少了 20%,那又怎麼飛得起來呢?靠的就是轉速!
旋翼效率低的時後,轉速越高則消耗在風阻上的比例越高,而 V100D03 主旋翼轉速達到 4900 轉,原本效率就不高的主槳,這下又耗掉許多能量在風阻上,光停懸就很耗電了!
該是換上風評很好的 mCPX 槳的時候了!



換過之後果然脫胎換骨,機子可以快速衝向天際,原本只能飛 1 分鐘的老舊電池,現在也能撐到3分鐘了,怎會有如此大的差別呢?其實都是風阻惹的禍。
mCPX 主槳比華科爾發泡槳薄了 0.6mm,但最大的差別-是翼前緣的破風面,發泡槳無法讓前緣銳利,而 mCPX 塑膠射出的主槳則把翼前緣做得像刀片一樣銳利,高速旋轉阻力小了很多,0 螺距的轉速馬上提升到 5100rpm。



妙的是 mCPX 兩支槳比原廠發泡槳多了一克重量,每分鐘五千轉的慣性讓他更穩定,原先 V100D03 太溜的手感現在更穩重一些,航道飛行抬頭現象也少了點,更棒的是摔機損壞率低了很多,不會擦一下地板就炸開了。
當然缺點不是沒有,雖然槳不會斷,但對橫軸與伺服機的傷害很大,這顆微小伺服機很快就掃齒了!
結論是:每個人都該試試看!



現在我的一堆舊電池都能重上戰場了,但舊電池終究內阻大,飛到無力時電壓下降很快,加上剛開始測試 V100D03 時就發現,沒電時陀螺儀還是會偏移,讓十字盤歪斜,只是幅度比以往小很多,我還是依慣例幫他裝顆大電容才好。

拆開接收機才發現只剩一片電路板,板上沒有穿孔可以固定大顆電容,直接在微小的表面焊接零件上面黏了一顆大電容器,結果下場淒慘,折幾下就把原本的 2.77V 穩壓 IC 腳給折斷了,連接到電容器的銅箔也拉掉了。



情急之下,找到一台報廢 MP4,拆下 3V 的穩壓 IC,還有大顆的 SMD 電容,直接焊在板子上,看起來有點狗啃,系統電壓由原本的 2.77V 提高到2.9V,還好用起來完全沒問題。
呼,鬆了一口氣!



大電容的好處就是不管我怎麼操機子,就算沒電了在地上爬,尾巴和十字盤都不會跑掉,可以盡情的放電!
結論是:我有練過神功,沒有把握的人請慎思!

至此 V100D03 大致都玩遍了,剩下耐用度還沒有充足經驗!
倒是測試過程摔了不少次,累積了不少實戰經驗,原本對機件脆弱的印象慢慢改觀!



塑膠槳的確非常耐摔,加上我在摔機前都會迅速收油門,因此只磨掉一些主齒,撿起來都能繼續飛行,雖沒 mCPX 那般耐摔,但已超出我的期待。

唯一有問題的是伺服機!
這顆特殊伺服機比以往都小,然而無平衡翼加上高轉速槳,撞擊時對伺服機傷害很大,除了容易崩齒外,超薄的 VR 也變成新的問題!



新伺服機拜這顆 VR 之賜,高度縮減了很多,但我的 ELEV 伺服機問題就出在這裡,摔幾次後伺服擺臂會倒轉 180 度,原因就是這顆 VR 有點變形而接觸不良,有時候電阻數值會消失,嚴重的時後伺服擺臂會 360 度不停旋轉!

看來主要的備料會是伺服機和大齒盤了!



這個周末掃到颱風尾,周六台中下雨,周日自己一人到竹北飛場,抓住難得機會,測試 V100 抗風性如何。
改過 mCPX 塑膠槳之後果然比以前好飛,但陣風實在太大,有時候遇到強陣風無法前進、觔斗翻過去剛好遇到強風直接被吹去撞樹、還有伺服機偶爾失控而迫降,結果變成壽命測試。



除了原本就有點問題的 ELEV 伺服機外,就只有尾管有點裂開、主齒有點磨損、橫軸有點彎曲而已,有點像 mCPX 那樣摔完繼續飛的感覺。

不過別忘了 V100 動力強大很多,照說摔機是很容易損壞的,為何我的影片裡面總看似無任何損傷呢?其中還是有點技巧的!

1. 及早關油門,寧可自由墜落也不要為了救機而鏟土。
2. 找草地軟土來摔。

至於飛行感覺還是怕強風,抬頭現像減輕了但很容易被抬高,倒是航線維持得比我的 250FES 還順,不過和我的王牌 V120D02 比起來則還差了很多!



這台 V120 飛起來除了偶爾被陣風抬高壓低外簡直快有 450 的穩定感,機身角度幾乎不受風的影響,真是太神奇了!
這全要歸功於我的配重加上碳纖槳的重量,才讓他有這種穩定度!

既然如此,V100 裝上 mCPX 的高速槳應該會飛得更好吧,為何我沒用呢?
因為新品剛拆封時才碰一下子彈頭就斷掉了,射出成型時裡面包了顆氣泡,只好寄回去換新,下次再試了!




回覆
  • 1樓
    原來前輩週日也有去飛呀!!!
    我一早起來,看見外面風大到樹木拼命搖,心就涼一半了,連450也不
    敢拿去拚了 ~~
    這週看來您行程滿檔,下禮拜再看看有沒機會來竹北一起飛囉!

    我的120屁股抖到發麻的問題還沒解決,換了尾橫軸跟軸承還是不
    行,真的有點頭痛!

    最近想搞個V100D03的頭,裝在120上面,不知道行不行?主要是要用
    他的相位器啦.
  • kakkoii12 於 June 29, 2011 04:47 PM 回應 | 來源:59.120.191.222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呵呵,颱風天我來拼就好了,不敢找人來試膽!

    好像很多人都有尾震問題呢,我的機子基本上都會微震,零件都鬆垮垮的,但不會共震到難以控制的程度。
    現在只要求零件夠直,平衡夠好,間隙不管他,感覺上鬆一點間隙大一點也沒關係,只要尾槳夾緊就好了,緊到離心力無法完全甩平,只用手拉平的程度。

    V100的頭比較軟,減震橡膠也超軟,橫軸長度似乎一樣但橫軸螺絲加長一倍,安全性比較高。
    缺點是摔機很容易折彎,我的V100雖然還能飛,但橫軸早已S形彎曲,所以主槳振動時有時無。
    試試無妨,反正摔了都會壞,感覺還是V120比較堅固,尤其是裝上碳纖槳!
  • 版主 於 June 30, 2011 08:48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2樓
    看了這篇V100D03的文章後~才發現...
    華牌的基本結構不"徹底"改變,重量是無法再減輕的!!

    EJ大~辛苦啦!!

    老話一句~有你真好!!
  • wan0761 於 June 29, 2011 09:39 PM 回應 | 來源:180.176.152.132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重量無法減少沒關係,應該把4G3換裝V100的接收機和無平衡翼旋翼頭,重量只增加幾克,但旋翼效率高很多,這樣才有機會噴機啦!

    有大家的支持也讓我很快樂喔!
  • 版主 於 June 30, 2011 08:50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3樓
    ej大,
    你真的很有實驗精神耶,上次看你飛華牌的機子,每一隻都調
    的很棒,我啊大概只有買回來那時有如此的順暢度,最後只好
    投向大機子的懷抱啦,這禮拜風真的不小,強風下還可如此飛
    行,技術真的有給他到位,我已經兩個禮拜沒飛,手快癢爆了,
    這禮拜天氣許可的話,一定要給他爽飛幾趟.
  • MERRELL 於 June 29, 2011 11:17 PM 回應 | 來源:118.169.34.217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我在台中飛幾年也沒碰過這麼大的風,還是新竹才能這樣玩!

    風大更能考驗機子性能和飛行技術,但不是練動作的場合,看我的影片就知道,大部分都是飛航道,每次翻都要提心吊膽!

    對了,那天發現風大和飛遠真的很容易迷向,尤其背景昏暗時,黑色的機子不容易判斷方向,有時候被風吹跑也不知道,可能這也是許多人害怕的原因吧!

    我的250FES在台中飛都很好,到新竹就慘不忍睹,調遍所有可能組合也只比上回竹北飛行好一點點。
    V100D03就好多了,但個頭小動力也不足,大風下容易被吹走,那天試過裝上800mah電池,重量夠大,電力夠強,不失為抗風好方法!
    最開心的是我的V120D02,上回沒有完整測試抗風性,這回已了然於胸,雖然還是怕大風,但航道穩定性遠遠強過前兩台。
    舊機不但能續命,性能還更勝以往,這就是辛苦實驗最大的慰藉啊!
  • 版主 於 June 30, 2011 08:59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4樓
    EJ大~
    今天借了飛友的DX8試飛了前天買的MCPX~3顆電池~其實,手
    感跟我現在的M120很類似!但是...手感也少了很多...或是該
    說~乾淨許多??

    飛了後,真有點小小的感動,其中故意摔了3次機!還真的是
    撿起來~喬一喬~又繼續飛了...一直把MCPX當玩具排斥的我,
    完全改觀!

    真是好飛~精準、動作乾淨俐落!真有大機穩定感~完全沒有
    重量的慣性及華牌3軸的多餘介入!(也可以說怪異)不過,鎖
    尾還是會小飄一下...動力也較弱一點!

    回到家我仔細想了一下,以操控來說~華牌的機子與MCPX最
    大的差異~就是~移動時重量的慣性!!以結構而言~華牌必需
    擺脫先天的架構,移除所有不必要的重量,才有機會與MCPX抗
    衡...
    不過,雖然耐摔~我卻比較懷疑夠不夠耐用!!(機板、碳刷
    主尾馬達、伺服機等)
    以上是我的感想,不知您覺得呢?
  • wan0761 於 July 3, 2011 02:02 AM 回應 | 來源:180.176.152.132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是的,我也很欣賞mCPX的控制,只要他的鎖尾和續航力改善了,那就是完美的機子。
    至於耐用度似乎也不是大問題,省下的修機費來當耗材費,其實也是一種折衷,賺到他的容易操控也不錯,看個人需要吧!

    會一直飛華科爾有一點迫於無奈,但更多的是想挑戰自己,大部分人都能輕鬆駕馭mCPX,但能征服華科爾的人就少了。
    因為華科爾一定要改裝,所以修行完全看各人,能自己分析解決問題的人才建議踏進來。
    征服不是件容易的事,我算是比較幸運的人,大部分問題都能慢慢克服,跳槽反而不利!

    至於結構各有優缺點,沒有絕對好與壞,重量減不下來那麼加大旋翼就好了,4G3的尺寸和重量加上V100的接收機應該會更有效率更好飛,可惜V100伺服機方向和傳統不同,不容易替換!
  • 版主 於 July 5, 2011 10:38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5樓
    EJ大 渡假回來了嗎
    飛行分享
    http://www.rctw.net/thread-179381-1-1.html
  • Adam 於 July 4, 2011 09:32 PM 回應 | 來源:61.216.228.205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回覆
  • 6樓
    厲害
    如果使用d08的槳配上CP的接收會有更驚豔的表現嘛?
  • 0.0 於 December 24, 2011 11:04 PM 回應 | 來源:118.170.211.127 | 刪除 | 設為隱藏
  • CP接收使用MOS FET直驅馬達,效能上比無刷尾碼更迅速,拿來裝V100還要轉訊號,鎖尾性能就沒裝在CP上那麼好了。
    至於D08的槳也不會比mCPX槳效能高,只是便宜點,還有重了點,穩定性會好一點。

    驚艷的定義是更強還是更穩呢?
    現在慢慢明白,強不一定好,要先有穩的基礎再增強性能,一頭失控的野獸很難有美感和長久性的!
  • 版主 於 December 26, 2011 09:32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7樓
    突然想到一個問題~
    V100D03兩顆電變...線路要怎麼裝??
    1~接電池部分有兩條???
    2~兩顆兩顆電變同時供應5V給接收機不會有問題嗎??
    ===========
    最近想用~
    RX2622V+250主動力組+V120內轉無刷(尾巴)
    來組裝1/35眼鏡蛇
    可是V120的12A電變是1S電池的~
    250的20A電變是2S電池的~
    線路該怎麼接~
    請問板主在這方面有何建議

    還有在網路上有哪些地方可以單買到小螺旋槳
    (尾巴要用的)是否給點提示~
    感謝您~
  • 於 February 5, 2012 02:09 AM 回應 | 來源:125.229.184.62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是的,V100兩顆電變都接到電池,因為沒有經過穩壓都是3.7V沒有壓差,不會損耗。

    兩種電壓就要用兩顆電池,但1S電變訊號線的中間紅色正電源線要拆掉,不然可能瞬間就燒掉。

    通常是去買一顆通用電變就好了,用2S推1S專用馬達要小心設定油門極限,把轉速限制好才不會燒掉。
    不過這樣尾馬達解析度降低可能又不利鎖尾,還是用低KV無刷來推比較好,這樣鎖尾反應也比較快!

    廣營有很多小螺旋槳可選,無刷馬達使用直驅槳就可以,低KV可挑螺距大點的來用。
  • 版主 於 February 5, 2012 06:34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2011/06/26

110625 初試 V100D03



大概是廠商宣傳太好吧,我才剛把 V120 搞到好飛又好玩,卻忍不住多看 V100D03 一眼,聽說性能比 mCPX 好?聽說接收韌體大幅改進?聽說經過半年實測聽取各地建言改了又改?太多聽說了,結果就跟去年 V120 剛出來時一樣,衝動下就把他抓回家,自己試比較準。

V100D03 是個奇妙的規格,可以看出是為了跟 mCPX 抗衡而推出,也特別針對 mCPX 為人詬病的動力弱點而配備雙無刷馬達。

網路賣家在規格上一率寫著54克,有的還加上全配重量甚至包含電池的字眼,看起來好像只比 mCPX 多了10 克而已嘛。
真的用秤子一量才知道空機就重 55g,加上電池已肥到 65 克,整整比 mCPX 多了44% 的飛行重量,光看這個數值就知道兩台特性完全不同,可以肯定的是 V100 絕對不如 mCPX 耐摔!
(台灣賣家應該把規格寫清楚一點,別再誤導華科爾的可憐機友了!)

看看 mCPX 頭罩內空無一物,而 V100 則是塞得滿滿滿,早該知道重量不可能只差 9 克啊!



仔細看看 V100D03,怎麼看都像當年的 4G3 雙無刷版!
相同的腳架、近似的頭罩、結構相同的電池架、同樣的尾管、同樣的尾馬達、同樣的電變,只是換成外轉無刷和無平衡翼小槳罷了!
不過細看之下的確有很多小結構已有改良,主軸承加厚且密封、電變安裝位置和走線有設計過不再隨便亂拉、外轉無刷看來也很精緻有力、銅齒更加寬了一倍以保證不會出軌掃齒。





無平衡翼的旋翼頭使用獲得好評的固定式向位器,塑膠材質對這等級來說應該夠強韌,但橫軸改為內六角螺絲則比較難鎖一點。
橫軸尺寸應該和 4G3 一樣,也用超軟的避震橡膠,但是新機的減振橡膠組裝方法和當年 4G3、4G6 一樣鬆垮,橫軸螺絲一樣被溢出的螺絲膠給黏死拆不下來!
(這些問題對華牌老飛友來說應該早就習慣了!)



比較讓人驚喜的是尾馬達座,乍看像塑膠製品,飛完竟然會燙手才發現材質是鋁合金,固定馬達兼散熱,真是個好主意!不過馬達漆包線穿出尾座的地方切邊很銳利,趕緊灌入熱熔膠,以免振動讓絕緣層刮破而短路。
尾槳和 mcpx 比起來真的像是拿雞腿跟 LP 比大小,看來鎖尾應該比他強多了吧!



再仔細看了一遍,V100D03 幾乎就是 4G3 縮小的 FBL 版,主尾馬達和 4G3 同等級、主齒輪一樣大,尾旋翼也一樣大,可以說是把 4G3 合理化的版本吧!
唯一的差別就是伺服機和接收機縮小了,但除此之外其他東西都沒變小,這樣配了小一號的主槳動力夠嗎?

既然主旋翼變小,那麼惟有把轉速拉高才夠力!
V100D03 主齒輪和 4G3 是完全相同的 162 齒,馬達配上 16T 銅齒,實測 0 螺距最大轉速達到 4900 轉,全負載也有 3900 轉,果然是靠轉速換升力!
(算齒數很簡單,總共9格每格18齒一共162齒,而V120是10格16齒,因此是160T)



還好出廠時齒輪間隙抓得很好,旋翼轉起來很滑順,總電流應該不會很大,因此先保留華科爾獨有的白手套電源接頭,因為我翻了一下我的廢品區,竟然找出一堆接頭出來。母頭接到 UNA6,一次可以充6顆電池,電池可以撿 4G3 的來用,還拆了 330mah/2S電池,還有 400mah/2S 來用,電池簡直多到數不清。



第一天在房間內試飛,平穩的升空給我很好的第一印象,停旋穩、高度控制準確、輕盈且安靜,這些都比以前的手感改進很多!
但就在我用力上升下降測試動力的過程中,動作太大掃到桌角,主旋翼末端裂了!
顯然我被他的停懸穩定性給誤導了,V100D03 發狠起來可是滑溜得很,和 mCPX 那樣用力操都不會亂飄的手感完全不同。



經過仔細觀察,這個接收和以往有很大不同,設定時不能沿用舊經驗:
1. 2620V 只有三個旋鈕,少了尾行程和延遲旋鈕,因此要調整伺服機快慢必須使用 TRVADJ 來調整。
2. 三軸陀螺感度不再存有無意義區域,即使轉到最小也不會完全無效。(V120小於10點鐘就無效了)
3. Ext關最小動作量還是大過三軸自動補償範圍,不再受到自動修正的過度干擾。(V120要大於2點鐘才能完全蓋過自動修正)
4. 十字盤接近非鎖定模式,不論何時都會慢慢回到中立點,不會鎖定在特殊傾角,甚至慢慢偏移到極限值去。

第一點是合理的,過去調 Delay 和設定 TRVADJ 效果相當。
第 2、3 點真是大快人心,終於去掉奇怪的陀螺修正動作,不必再用極端手段來克服這個瑕疵。
第 4 點則不知是好是壞,但現在接收機有沒有水平放置也沒有影響了,甚至躺著開機連結也可以,沒有陀螺儀初始化的問題。



這樣看來華科爾似乎大有可為啊,是否如此還要飛過才知道!

初步飛行的感覺很奇特,停懸很穩但是動起來滑溜無比、逆風會抬頭但機身輕盈而變成爬升、動力不錯但不持久、飛到沒電時鎖尾依舊很好但十字盤會偏。
最明顯的改進是起飛時不再偏移,應該是非鎖定模式的關係吧!

上回在竹北飛行時陣風還不小,當時我的 250 FES 已經頻頻海豚跳了,V100 還能飛,但抬頭變成爬高,以至於航道不像航道,八字忽大忽小。



以過去的標準來看,V100D03 的確改進許多,但是換了一種調性還要找出新的調法來克服滑溜的問題。
目前的設定如下:

Normal 油門:0-36-63-83-100
IDLE 油門 :100-100-100-100-100

Normal 螺距:40-48-56-64-71
IDLE 2 螺距:28-39-50-61-72

Elev & Aile
POS-0:D/R 70%,EXP 40%
POS-1:D/R 100%,EXP 50% --> 增加航道細緻度
Rudd :D/R 100%,EXP 0%

TRVADJ:AILE 150%,ELEV 150%,RUDD=110% --> 十字盤全速轉動以便快速翻滾,尾舵只能110%,太高會轉過頭,130%會瘋狂轉圈
GyroSense:75%

Aile/Gyro:50% --> 太大機身容易抖動
Elev/Gyro:65% --> 大一點增加航道穩定性
Ext :75% --> 50%翻滾緩慢,100%太靈敏

簡單來說,滑溜和抬頭是目前最大的問題,若不做激烈 3D 則可把 EXT 調很小給新手飛,無風的地方則少有抬頭現象。
但我要的是快速翻滾,而且都在戶外有風的地方高速飆航道,V100D03 就有點神經過敏的感覺了!
或許可以利用這個特點,發展專屬於他的特色飛行也說不定!



有關電力和機械的改裝還在分析實驗中,原廠零件不改就可以飛了,但記得一定要用好電池,C數越大越好,等我整理好了再貼文解釋。



這個周末園道飛場聚集了有史以來最多的人,而且幾乎人手一台 V120D02 或 4G6V,大概是受到我的影響,大家都能把這台麻煩機整理到不錯的程度!
看到這麼多人受到我的影響,從以前的毒瘤到現在幾乎人人可以調好機子自在飛行,真是欣慰!



不過還是看到設定上不夠完美的地方,大家可以嘗試修改參數,來適應自己的機況:
1. ELEV感度要適時調整:雖然我曾把感度調到100%,但此時對振動非常敏感,有振動就容易搖晃。此外航道飛行時陀螺儀介入太多會讓飛行路線呈現波浪狀或是海豚游泳般,此時應該把感度調小,讓飛行路徑更平順。
2. 只飛航道沒有3D時可把 EXP 調大、D/R 調小,讓操作更細膩,停懸會更穩更漂亮。



再前一週我則到了竹北體育場,比台中園道大上十倍的寬廣草地,也見識到飛友的熱情!



場地大了風也大,當然是大機才好飛,看著 450 俐落的動作,550 完全無視強風的穩定,真是另一種層面的享受!



此時 Kakkoii 大大拿出精心調好非常漂亮的 250FBL 飛狼出來,原本想要讓我看下設定調校,沒想到才開機對頻完機子就開始全速轉動,一時間大家慌了手腳不知如何停下他。
還好當時是負螺距機子沒飛走,最後拔掉電池才停止,看得大家目瞪口呆又心痛萬分,腳架、排氣管、水平翼斷了,尾管也刮出一片擦痕!



這次事件讓我開始注意 WK-2801 的問題,雖說 2.4G 有自動跳頻能力,還有 ID 編碼,但發生多次干擾事件後已經不再那麼放心了。
過去常見的情形是先開的先贏,後開的容易對不到頻,但最近遇到幾次卻是對到別人的頻率,台中這邊的經驗是將機子起飛卻是別台飛走。
或許在竹北那次把我的油門開最大,飛狼機就停下來了也說不定!

雖然 WK-2801 可以設定固定 ID,可惜只有 RX-2801 有這能力,我們這些專用小接收機沒辦法這麼用,多人一起飛行時要更提高警覺才是。




回覆
  • 1樓
    Hi,EJ兄,

    請問你是用那種轉速計?有好介紹嗎?

    謝謝.
    梁.
  • 395six7 於 June 22, 2011 11:30 AM 回應 | 來源:118.142.226.24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廣營的 MT-1 綜合測試器,主要功能是測試伺服機,轉速計只是附加功能,便宜又大碗。
    缺點是要外接電源!
  • 版主 於 June 22, 2011 04:12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2樓
    ej大:
    M大那台是500,不是550, 何時再來竹北啊! 我帶550跟600pro去讓你play一下!
  • JimmyHung 於 June 22, 2011 12:32 PM 回應 | 來源:210.59.249.84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檢舉
  • 原來只是500啊,在我眼裡都是大傢伙就是了!

    Jimmy大您真的放心啊,Play別人的機子我會怕,萬一有甚麼閃失那真是過意不去,自己的亂亂摔沒關係!

    這周末可能要留在台中陪女兒準備期末考,下周要去杉林溪,可能要等一陣子才能到新竹了!
  • 版主 於 June 22, 2011 04:23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3樓
    來竹北沒約一下....
  • yanher 於 June 22, 2011 01:59 PM 回應 | 來源:219.87.156.50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呵呵,Yanher大好久不見啦,最近少見你的消息所以沒約,不然你家應該很近,下次一定通知您!
  • 版主 於 June 22, 2011 04:25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4樓
    我的D05,上次拿到公司,同事是D02已經對好頻小飛一下.
    我DO5一開機就被他的2801抓走,D05就直接會議桌上暴衝!
    第一時間去壓同事的搖控器油門(他是日手,我是美手),無效!
    第二時間因為主槳還未到高速,用手去抓,好痛!無效!
    再來就沒有人敢靠近,直到槳打到我的2801搖控器,再衝到墻
    角,才能抓起來拔電池.
    我的2801上的陀螺儀切換開關被打斷,金屬的耶,還好手指去
    抓的時候沒被打斷!
    結論是
    1.對頻時離其他控遠一點.
    2.機子會比一般對頻快很多就對到,那就是錯的.(對到別人就
    會對很快)
    3.不正常的對頻,那支控做什麼動作都無效(沒試過直接關機)
    4.只有一個機會,無刷馬達初始慢速時,沒什麼力,擋一下它就
    轉不起來了,不要拿手擋!
    Kakkoii 大大的痛,我了
  • stanlai 於 June 22, 2011 03:41 PM 回應 | 來源:118.168.81.17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哀,可憐的華牌機友們,好不容易才爬出一個坑卻又摔落另一個坑!

    檢驗方法值得參考,最好是抓著電源接頭對頻比較保險,發現異常馬上斷電。

    以後是不是要拿金鐘罩罩起來對頻啊!
  • 版主 於 June 22, 2011 04:30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5樓
    之前就在RCTW說過這件事了,無耐沒人要信道.....不信就算
    了...後面還一堆人狂推2801多好多讚多便宜...用用很久都
    沒NO控...為什麼大家都非得等自己遇到才會信呢?
    話說回來這種事自己遇過一次就很深刻...代表有人機子遭秧
    了!...
  • FLYTOSKY 於 June 22, 2011 10:15 PM 回應 | 來源:118.231.103.217 | 刪除 | 設為隱藏
  • 自信建立在經驗上,經驗越多自信越強!
    還沒遇到問題前確實是用得很愉快、很穩定、很有自信!
    現在只是眼前多了座小山,小心爬過去應該就沒事了吧!
  • 版主 於 June 23, 2011 09:08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6樓
    不知道是不是跟接收也有關係?
  • 小張 於 June 23, 2011 12:30 AM 回應 | 來源:114.38.66.93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感覺只是開機連結過程出問題而已,因為接收機不知道發射機ID多少,也要一直換ID和發射機對應,若剛好和別人的發射機對到,自然會發生這情形!

    感覺華科爾接收機少了一個和發射機重複檢查機制,那樣應該就萬無一失了。

    現在真的想拿金屬網把機子和發射機罩起來試試看!
  • 版主 於 June 23, 2011 09:17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7樓
    EJ大~
    恭喜入手V100D03,想比你心中一定"癢"很久了...
    看到這台V100D03真的讓我心難耐!但有CB100鎖尾不佳的前車之
    鑑,所以一直讓我無法入手~
    炎炎夏日,實在熱!懶的出門~只好窩在家中飛小機,V100的尺寸
    比較適合家中小飛,但是...老大您是否可以說明一下~是如何"滑
    溜"呢?
  • wan0761 於 June 23, 2011 01:34 PM 回應 | 來源:180.176.152.132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忘了說,尾巴絕對鎖得緊緊的,因為拿120的規格來鎖100級的機子,怎可能鎖不住呢?

    滑溜的定義很模糊,我想是他重量輕的關係,靈活度及轉彎半徑比V120快了一倍以上,V120要加比較多的舵量才轉得動,但V100動一下舵就轉了。

    不過可以調整參數來減低靈活度,尤其在停懸的時後比以往機種還穩。
  • 版主 於 June 23, 2011 02:06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8樓
    哇!....... 這帖我遲到了....
    雖然小飛狼當場掛彩,不過第一次跟這麼多同好一起飛,感覺
    真的很讚!
    台中的飛場雖小,可是有人氣,飛起來就是不一樣.
    上週日一早到竹北體育場,哇 ~~~ 只有我一個飛.... M大跟
    Jimmy都沒出現,所以電池一下子就消耗光了,只好回家~~~
    到家女王還說"是不是摔了?不然怎麼這麼早回來....." XD

    V100D03BL真的滑溜呀~一動起來真是抓不太住,手感真的跟
    V120差很多,感謝前輩分享調整經驗,回去要多試一下才行了
    ~~ 我的V100D03也換上 mCP X 的槳在飛,真的耐打多了!!

    wan0761 大大,您的 CB100 有試過新版 2436 接收機嗎?我
    的感覺是,除了自旋速度變超慢之外,逆時鐘繞圈&鎖尾都比舊
    款 2406C 強太多了 ~~~

    stanlai大大妳的痛我也了 ~~~~ 呵呵.

    Jimmy 大大, 等著看您的 600pro 呀!! 別借我 play,我不
    敢~~
  • kakkoii12 於 June 23, 2011 05:18 PM 回應 | 來源:210.244.59.69 | 刪除 | 設為隱藏
  • 看到Kakkoii樂觀開朗的笑容,覺得這才是在玩RC,真正展現"玩樂"的本質!

    真好,下次飛太順利還可以先喝一杯再回家!
    這星期可能星期五晚上就到新竹,就看颱風怎麼吹了。

    耐摔只是mCPX槳的1/3好處而已,還有高效率、高性能,這副槳和V100D03是天生絕配,飛過就知道!
    唯一缺點是摔機很傷伺服機!
  • 版主 於 June 24, 2011 08:31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9樓
    本週要參加亞拓新竹場的健診, 600PRO要抓去醫一下, 3GX老是調不好,
    弄了好久還是覺得它會偏, 另一台550E用野獸, 隨便抓個大概就穩到可以
    放手, 所以還是讓高手看一下的好, 飛小機子可以放輕鬆隨意飛, 我想這
    才是叫爽飛吧, 玩大一點的技術還不到位隨時有吃炸雞的可能, 玩起來就
    很提心吊膽~
  • JimmyHung 於 June 23, 2011 11:00 PM 回應 | 來源:61.230.177.169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檢舉
  • 小機子只要電池隨便充一下、機子簡單巡一下,心情放輕鬆,隨時都能上場!
    大機則是完全不同的風貌,需要仔細規畫安排場地、充電和檢查,需要投入心力而且正經的玩,少了隨性但多了專業和完美!
  • 版主 於 June 24, 2011 08:27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10樓
    EJ大~
    感謝回覆!在請問電池...長型800MAH還放的進去,可以用嗎?
    自從上頂樓飛後,飛行量減少了~而且要受天候影響...而且晒的跟
    黑人一樣!還是在家吹冷氣,玩小機比較幸福!

    回8樓~
    我當時共買了4台...因為當時玩6動挫折很大,每天都要CB100
    ~療傷~...玩6動又一直沒進步,乾脆全部出清,不再留戀
    CB100!!,玩尾馬達的機種還是很方便,也維修率低~
  • wan0761 於 June 24, 2011 09:17 AM 回應 | 來源:180.176.152.132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800或600mah都不行喔,這個電池座比以往都窄,而且結構很脆弱的樣子,應該很快就斷了。
    除非跟我一樣改裝4G3電池座(要墊高),不過摔一下也很快斷。
    其實我早已不在家裡飛了,還是外面飛才過癮,只要找個空地有遮陽的就可飛了。
  • 版主 於 June 24, 2011 03:21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11樓
    (悄悄話)
    嗨!黃大哥,許久不見不知是否安好?,跟你報告一下,我剩
    一個月就要退伍了,哈~,我現在決定先退出RC的世界,雖然
    我真的很想玩,可是財力有限,而且未來要存一些錢,不知還
    有沒有機會回到RC的世界,就看緣份了,這兩年來多謝黃大
    哥給我這個後輩指導,雖然不玩RC了,希望我能跟你一直連
    絡下去,未來有機會麻煩一定要讓我請吃飯暸表心意,在這邊
    還是有幾個問題,想麻煩黃大哥!因為黃大哥也是電子資訊類
    的行業,我這次也有幾個問題想請示一下黃大哥,我退伍之後
    因為我個人覺得這個科系我並沒有學的很好,所以我找了一下
    職缺資訊的需求,大概我個人可以做設備工程師,不知黃大哥
    對於這個職缺的看法如何,我本身很想做看看研發或是其他的
    工程師,可是哪需要再讀很多東西,不知做了設備工程師後,
    還有沒有機會去做研發之類的工程師呢?
  • a1987777 於 June 25, 2011 06:09 PM 回應 | 來源:122.118.178.245 | 刪除 | 設為顯示 | 檢舉
  • (悄悄話)
    恭喜平安退伍!
    RC只是休閒,當然以人生規畫為重,所以RC玩家幾乎都是事業穩定後,有閒錢閒暇時間才能開心的玩。

    學校念的和實際應用到的差異很大,學校成績好也不一定是好員工,重點是處理事情的態度。
    若你能吃苦耐勞就比一大票年輕人強了,遇問題不迴避、又能深入發掘並解決問題,那麼不管在甚麼場合或職位,你都是老闆最喜歡留住及提拔的人。

    設備工程師應該是維護廠內機件設備吧,照說可以游走公司上下,看看前人如何管理複雜的事情,也是能學到東西的。
    一般大公司要做研發不容易,比學歷很困難,要摸到核心技術更困難。
    小公司怕技術被學走,通常技術都由老闆抓著,要學也不容易!
    沒有顯赫學歷、沒辦法Team work,那就自己學吧,現在單片機很方便,要做控制要寫程式都很容易,自己在家裡就能做出許多可能性。
    重點是如何學習!

    看過一些有技術的人隨時都懷著好奇心,看到成熟的產品就忍不住拆開研究,從中學習別人設計理念,這樣學到的東西通常在書上都看不到,而且是去蕪存菁後最棒的精華。
    另外身邊遇到的問題要想辦法克服,利用自己的專長,不管電子、機械或電腦,想辦法把所學應用到生活上是最棒的事,這樣才能不斷提升自己,說不定現在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未來的商品呢,那時你自己就是老闆了!

    另外有些人則是不斷換公司,每到一間就觀察學習,學會了就換新,這也是一種方法。
    有些人甚至不斷換行業,找尋自己喜愛的方向,不一定要從是學校學的東西,畢竟人生路很長,未來的路要自己追求,趁年輕還有機會,年紀大了包袱會越來越重!

    以上是理想狀態,大部份人還是領一份死薪水,沒有遠大志向,組個小家庭,為三餐打拼,但精神上也可以有快樂有幸福!
  • 版主 於 June 27, 2011 10:37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12樓
    ej大您好
    我拜讀很多你的文章
    也學到很多
    謝謝
    有關您慢飛慢拍那篇文章
    張無忌飛友改250腳架的照片
    我很有興趣改裝我的V120
    不知到張無忌飛友借不介意傳授改裝細節跟自製零件部分
    麻煩之處請多包涵
    謝謝
  • opea1019 於 June 29, 2011 04:24 PM 回應 | 來源:123.204.103.6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說實在的,我沒這麼做過,我還是用原廠腳架!
    他的照片和文章在RCTW可以找到,基本上是加一層底板再鎖腳架!
    http://www.rctw.net/viewthread.php?tid=151247&page=7#pid1173603
  • 版主 於 June 30, 2011 09:22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13樓
    ej大您好~

    請問您的電直及周邊裝置都在哪裡採購ㄚ?

    UNA6充電器大概多少錢呢?

    謝謝您!
  • kuntan 於 July 7, 2011 11:56 PM 回應 | 來源:223.143.101.227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基本上都在網上採買,不用出門就能找遍所有供應者。
    只要價格合理台灣優先露天買,若價格差太多就上大陸掏寶找鑽石級賣場,一次買多幾樣可以分攤運費。

    UNA6 掏寶現在大概400RMB,以1:4.6來算加上運費約兩千吧!
    大陸買到故障品要換很麻煩,請自負風險。
  • 版主 於 July 8, 2011 09:00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14樓
    哈,忙好一陣子.
    最近敗了dx8 + mcpx..
  • Yanher 於 July 8, 2011 11:13 AM 回應 | 來源:219.87.156.50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是啊,犒賞自己啊!
    聽說DX8功能不錯呢,找機會看你飛!
  • 版主 於 July 8, 2011 04:19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15樓
    ej大您好~

    我是個電直新手,接觸不過兩個多月,剛開始玩小四動,
    後來抱著憧憬升級了六動M120D01,想不到是我夢魘的開始,
    不斷的摔機、修機、燒錢後,努力爬文才驚覺自己的無知,
    拜讀您無私分享的文章之後才讓我的M120D01升空,
    可是還是有一些困擾我的問題,不知您有飛過M120D01嗎?
    我會找個時間到綠園道向您請教~~
    期待能無憂無慮自在飛行~~

    對了,請問您可以推薦華柯爾電直的露天賣家嗎?

    謝謝您!
  • kuntan 於 July 8, 2011 03:58 PM 回應 | 來源:125.230.78.163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M120問adamwu大大應該比較熟,我是沒飛過。
    華科爾總代理應該不錯,台中找老虎城,酷愛也可以。
    直升機還是要自己調整修理,賣家只負責品質有瑕疵時可以更換,沒那麼多時間陪你做學問。
  • 版主 於 July 8, 2011 04:24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16樓
    v100d03據說是好機 可是還是比不上改完的mcpx
    改完的mcpx在六動小機機裡面應該是最強吧............
    不過改完以後也是最貴就是了XD
  • 0.0 於 September 16, 2011 10:01 AM 回應 | 來源:61.62.9.90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好飛最重要,不一定要強!
  • 版主 於 September 16, 2011 03:53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