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4

120423 再看伺服機的好壞



先前分析搖控系統時就發現,不同品牌伺服機之間差異非常巨大,有些光用肉眼就看得出解析度很差,有些則是裝上飛機後操控手感怪怪的。
不過光憑手感實在難以客觀的評斷,既然遙控器已經摸透弄懂了,正好就用它的超高解析度來檢測手上各廠牌伺服機的好壞,看數據怎麼說。

把伺服機接到 Rudd 通道,Trim Step 設為 1,則按一下 Trim 就能移動最小步階。
本來擔心伺服機沒辦法表現這種解析度,沒想到連 1600 解析度都有人可以清楚區分得出來,所以一律以 DEVO10 的 1600 解析度來測試!

測試過程一律無負載,以馬達轉動聲音來辨識,雖然負載後的間隙可能更大,但至少可以看出他的體質好壞,體質差的是永遠好不了的!
測試項目分為單向與反轉兩種,單向是連續朝同一方向轉動,反轉可以看出齒輪系統加上 VR 的間隙。

結果出人意表,這個測試系統簡直就是照妖鏡,伺服機體質好壞無所遁形!

品牌型號類型單向反轉備註
WalkeraWK2601H數位尾伺服1~2步1步V450用
WalkeraWK7601數位尾伺服3~4步3~4步V200用
WalkeraWK-02-1CCPM3~4步5步V120用
WalkeraWK-03-3CCPM3步4步4G3用
WalkeraWK-03-4數位尾伺服3~4步5步V120用
WalkeraWK-7.6-6CCPM4~12步15~20步V200用
AlignDS410數位伺服1~4步16~18步
AostarAS-S03A類比伺服4步50步
BlueArrowS0251類比伺服10~20步18~30步
CoronaDS-919MG數位尾伺服15步26步
CoronaDS-929MG數位伺服15步13步
EMAXES08D數位伺服6步3步
EMAXES08MD數位伺服4步1步
TowerProSG91R數位伺服4~8步14~24步
GAUIGS-045HB類比伺服1步10步
HengeMD922數位尾伺服1步1~8步
PowerHDHD-1370A類比伺服1~3步45步
SJSSD-101US數位尾伺服4步5步
白牌2.5克類比伺服6~10步60步
白牌3.7克類比伺服8~18步40步

























※ 以上測試僅限本人手上的伺服機測試一次,使用狀況各有不同,不一定代表真實情形
※ 事後又經過5V供電測試,基本上和4V供電沒有明顯差異,只有採樣誤差而已!




先說雜牌的便宜類比伺服機,單向要 6~18 步才動一下,全行程大概只有 100 多階的變化而且不穩定,所以推搖桿的時候可以清楚聽到卡卡的跳格聲。誇張的是反轉間隙,大約3%的總行程量才會反轉。
可以想像拿這種伺服機去替換 V120 的 CCPM 會有多糟,解析度才 100 出頭,而平常停懸又只用到中間一小部分,機子操控應該會一格一格轉動或升降吧!(如果伺服機速度夠快的話)

不過貴很多的 BlueArrow 類比伺服機也沒好到哪,只是反轉間隙比較小而已,但也可能是減速比較高、行程量較小的關係,因為藍劍小伺服的行程量一向都比其他伺服機小很多。

Corona 是非常廉價的金屬伺服機,現在知道為何廉價了,全行程只能分出約 100 等份,別指望他能飛得細膩。
還好訊號非常穩定,每次都是 15 步跳一下,初學者還是能用的。

過去裝在三軸飛行器發現鎖尾有問題的 Henge MD922,單向非常準確細膩,但是反轉則是忽大忽小,當時裝在三軸上尾巴會左右搖擺定不下來。
不過數據和 Corona DS919MG 比起來還是好非常多,有機會再拿來試試看。

9 克便宜伺服機裡面似乎 EMAX 最穩定細膩,尤其是金屬伺服機反轉間隙竟然只有1步。
EP200 Kit 版搭配的 GS-045HB 雖然是類比伺服機,但單向可以穩定的做出 1600 解析度,只是反轉間隙稍大,而且轉速有點慢。
至於很多人用的 Tower Pro SG91R 則是不提也罷,間隙大解析度低, 而且非常不穩定。

比較特別的是亞拓 DS410,似乎有加減速緩衝控制,每次動完都要等好幾秒才穩定無聲,然而他的運動速度又可以很快很細,比較難用數據推估實際表現。

最後不得不讚一下華科爾,即使幾年前的 4G3 類比伺服機都非常優秀,動作穩定又細膩,每一顆都有 400 階的實力,而且反轉間隙都很小,比新一代的廉價數位金屬伺服機還細,雖然貴但是有道理。
唯一數據不佳的是 V200 CCPM 伺服機 WK7.6-6,解析度和便宜類比伺服差不多,但是原廠讓他搭配一支超短擺臂,可以想像原本就不需要太高解析度才配這種規格吧!

以上都是無負載而且慢速單步測試,可以看出體質好壞,不過數據好還不能論斷實飛結果,但至少可以淘汰一些體質不佳的,連試都不用試了。
動態測試還要裝機試過之後才算數,而且要仔細觀察才看得出問題點。



以我裝在 EP200 上的 TowerPro SG91R 來說,解析度低就不提了,在 CCPM 上的動作有點怪異,慢慢動的時候都正常,但是快速移動後卻無法馬上穩定停止,伺服機還會彈一下才定住。
可以理解的是伺服機速度慢,加上反轉間隙大,瞬間急停會讓他跑過頭又彈回來,只是那彈動幅度非常明顯,似乎又比量出來的反轉間隙大很多,難怪這台機子的定點動作很差。

再說亞拓 DS410,雖然速度快、聲音小、動作也算細膩,但也有輕微搖晃感,或許是加減速控制影響吧,所以這台 EP200 飛起來還是沒有 02S 那麼穩健的感覺。

至於 EP200 尾伺服在數據上就看不出 WK7601 和 SSD 101US 有多少差異,只知道 101US 速度極快,WK7601 雖然慢但卻非常適合華科爾陀螺反應速度。
看來兩顆都不錯,什麼場合用什麼伺服機才能發揮最大效用,華科爾陀螺還是搭配自家舵機表現最好,101US 就留給野獸驅使吧!



看來決定 FBL 機子性能的要素,除了馬達動力、陀螺儀之外,還要再加上伺服機這個重要因素。
反而發射接收系統對性能幾乎沒有太大影響,只要發射機中立點夠穩夠準、搖桿夠滑夠順,解析度幾乎無關痛癢,即使面臨淘汰的 WK-2801 都還綽綽有餘。

現在又開始好奇,那些很貴的伺服機性能到底有多好?
希望有人也用我的方法測試交流一下,數距越多越有參考價值,對伺服機的選購也更有依據。


回覆
  • 1樓
    Ej大 禁不住D02S的毒 我又回來了....
    話說 大大發現 devo系的解析度高很多 又有軸承 操控比較準

    最近因為拜D02S三軸平衡之賜 停旋輕鬆許多 也有餘裕來觀察機


    在房間內 於固定高度停懸 由於是美國手 所以 左手可以脫控
    但發現 高度會忽高忽低 很難固定 好不容易固定後也會慢慢飄
    高 請問大大 用DEVO控 會有這個問題嗎??
  • Tomoi 於 April 24, 2012 04:34 PM 回應 | 來源:111.248.175.198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哇,好久不見蹤影了!
    想起當年4G6把大家搞得天翻地覆,現在回想起來還蠻有趣的。

    沒錯,高度的確是很難控制的,就算穩定停懸後只要放開油門的手,機子總是會緩緩升高或降低。
    這是因為尾旋翼也會消耗馬達動力,尾巴的微調修正也會影響轉速和出力,只是程度輕重而已。

    照說02S原廠馬達算是有力的,但若尾傳動系統阻力越大則影響越多。

    另外主軸固定環間隙太大也不好控制高度,但是太小又會增加傳動阻力,這個間隙要用些方法拿捏一下,如我前面文章說的,拆馬達試阻力,讓阻力夠小的情況下盡量減少間隙。

    另外可以拿模擬器來和實機比較,看看差異有多大。
    我在模擬器裡飛也會稍微跑高度,真的要控制更細膩還可把螺距曲線中段部分弄平緩一些。
  • 版主 於 April 25, 2012 06:25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2樓
    EJ大 您測試時是接1S電池 電壓與伺服器 5V 有段差距 這是
    否會影響結果呢? 看到您的表列也有類比伺服器 這是否說
    RX1002 接收器同時支援數位和類比接收器呢?
    謝謝
  • 於 April 25, 2012 12:49 AM 回應 | 來源:219.85.35.250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標準伺服都是5V規格,我用4V也能跑,或許性能略差一些,下次再用5V比比看。
    標準伺服訊號是20ms,數位伺服機標準也不大一定,大都可收3.5ms,但一些新的便宜伺服機,雖然標示類比,但收3.5ms一點也沒問題。

    利用空檔專程測試一遍5V供電的情形,結果沒有明顯差異。
    其實每一顆都能在4V工作,但我只測解析度,沒測速度和負載,可以想見和5V供電沒有多少差異。
  • 版主 於 April 25, 2012 01:35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3樓
    EJ大
    上上禮拜機子一拿到 就馬上把伺服 拉桿歸到機械中點 電變馬達
    電池接頭換掉...關於機子的阻力 經過4G6的"磨練" 這已經是調
    機的基本流程了 一年半沒摸控的手指 在房間停懸一下 差點流下
    感動的眼淚 穩到一個不行 阿嬤內衣蛻變成性感蕾絲內衣了!!
    其實倒也不是那麼在意穩定高度的問題 只是D02S比起4G6實在穩
    太多了 手指閒很多 自然就注意東注意西了

    話說 我的2801pro裡的pit要reverse螺距才不會反向 但
    rcgoup的設定都是normal的 到底問題是??
    HP08 1S與2S要搭配幾T的銅齒比較剛好 另外舊銅齒的齒型好像
    比較小 D02S的主齒輪牙距居然可以塞進我的舊20T銅齒兩齒!!
    最後 我的舊4G6原廠充電器充飽只有4.14V,max b6+只有
    4.15V D02S的原廠充電器則是4.18V(三用電表數據) 充電器一
    年半沒用也會衰竭嗎!!??
    UN-A6加保母的話 是不是不用一次湊齊6S也可以充 也就是相當於
    有48個1S的充電器 這樣理解正確嗎??

    抱歉 一次問了那麼多問題 實在是看到大大跟ivanfly大大都已經
    翻得那麼自在了 讓我欽羨不已 想趕趕進度呀!!!

    昨晚到廟埕水泥小試八字航道 小摔三次 完全無損 繼續把電池飛
    完!! 回家不用修機調機 可以馬上睡覺真好....電池該多買一些
    了...XD
  • Tomoi 於 April 25, 2012 04:08 PM 回應 | 來源:111.248.174.241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呵呵,有問題才有趣!

    我的所有頻道也是都沒反向,若所有操控和陀螺修正都正常,可能是旋翼夾反裝,球頭領先主旋翼90度,但如此一來02S的螺帽六角凹槽會跑到上面。
    當然螺距曲線反過來由大變小,由大變小也有相同效果,但應沒人會這麼設定。

    HP08動力應該和02S原廠馬達差不多,先設定好主旋翼轉速多少,再由KV值去搭配銅齒。

    02S主齒輪為0.4模數,4G6是0.25M,兩者差異極大。
    目前0.4M齒輪不好找,網拍只有10T銅齒可用,而且中心孔幫你鑽超過1.5mm,塞到馬達上間隙太大,光用缺氧膠完全黏不住。

    若1S馬達有16000KV則10T裝上去主旋翼約有5200轉,2S若是8800KV則轉速會更高。
    我用Xtreme Spin馬達16300KV轉起來主旋翼有5300RPM,控制好螺距扭力還可以。
    高轉速極度考驗尾槳平衡,最好用02S的軸承,以前4G6全部軸承合在一包還沒02S這兩顆法蘭軸承的一半價格呢,可見他了用更高等級產品!

    便宜充電器通常沒經過電壓調整,安全起見會設定略低於4.2V。
    便宜的數位電表也沒有嚴謹較準,和日本HIOKI電表量起來總有出入。
    如果手邊沒有準確參考來源,那就別管那麼多吧,反正最後那0.02V沒差多少容量,充飽放著也會慢慢下降個0.0幾V,電池越舊掉越多。

    UNA6沒加保母就可以6S各別充,有插就充,新舊或容量不同都可以混著充,惟充電電流無法個別設定,設好6S都用同樣電流充電。
    加了保母也只能一次6S充電,但6S充飽會自動跳下一槽,直到全部8槽都充飽為止。

    最好的場地還是草皮,摔機前趕快切熄火,這樣可以撐最久。

    不用調機修機的感覺真的好好,多出很多時間可以練模擬器,玩RC越來越幸福了!
  • 版主 於 April 26, 2012 09:19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4樓
    很開心又見到 4G6 摩天樓的 T 大大,那大樓培著我很久,很多調
    機知識都是從那處學回來!最近轉飛 FBL100,可能因為三軸的關
    係,控內很多東西都不用調校,和以前 4G6 唔同,要用 2801 調
    校得很精準。雖然我已收到高一級的控,但也懶很調校,練飛最實
    際,只借用同事的 X-6HL 低級控練習,全不調校 Expo、油門及
    螺距曲線,也不理它 Idle 時油門六成正飛四成倒飛,用回原裝設
    定(都無得調校)練習翻滾,竟發覺手感分別不大,可能我已習慣了
    低級控!
  • larry1234 於 April 25, 2012 10:05 PM 回應 | 來源:14.199.45.42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呵呵,雙手萬能,有人飛不好的破機拿給高手飛還是一樣嚇嚇叫!
    飛越久經驗越多,過去覺得很困難的動作,如今不是稀鬆平常嗎?
    大家共勉之!
  • 版主 於 April 26, 2012 09:27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5樓
    請問,您的反轉應該是關掉Gyro所以是動多少擺臂就動多少
    不會一直移動到極限。
    那麼反轉比正轉多出的step應該就是克服齒輪間隙,這樣一
    來白牌2.5g伺服反轉比正轉多出50 steps這也太誇張了吧!
    人家華牌的才多一個step,到底是怎麼做的可以把間隙做這
    麼大。
    好在當初沒貪便宜去買白牌舵機,包括tower pro都很慘!
    ej大GJ!
  • davidlitmanen 於 April 26, 2012 10:49 PM 回應 | 來源:118.160.199.22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我用標準接收測的的,不會有陀螺問題。

    除了齒輪間隙外,別忘了VR也有間隙,和VR連結的卡榫也有!
  • 版主 於 April 27, 2012 08:12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6樓
    EJ大
    關於PIT REVERSE的問題 原來是因為我是用原本4g6的設定改
    的 所以原本 SWATSH的PIT是負數 所以造成伺服反向 3g陀螺
    要設為單伺服 所以 SWATSH的選項就進不去了 才會沒注意到
    真是...

    另外小摔機後 停懸時發現 電線會有共振的雙影 抓在手上 也
    感覺運轉時有小震動 原本以為是主翼端磨損影響平衡 但後來
    發現是 主翼螺距拉桿稍微調整一下 就又回復到絲綢般的順暢
    感 這機子真的很好調

    話說 大大手頭上應該有不少1s電池 也是只用UN-A6 一次6個
    慢慢充嗎?? 還是另有妙招!! 因為如果加保母也只是輪流充的
    話似乎只是取代人工插拔的部分 對縮短充電時間好像沒幫
    助...假設有18顆電池 得輪三次 起碼得兩個半小時...沒有更
    快的方式嗎??
  • Tomoi 於 April 27, 2012 02:24 PM 回應 | 來源:111.248.175.96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原來如此,看來薑還是老的辣,您的身手依舊矯健!

    我是慢慢充沒錯,一天最多也只飛6顆電池,前一天按一下就充好了。

    要快就加大電流吧。
    高C數放電電池通常都能超過1C充電,保守點用2C絕對沒問題,30分就充好了,飛6顆綽綽有餘!

    要拼命三郎玩RC就帶顆12V小電池,當場充當場玩。

    這邊玩mCPX的人就帶兩顆450用的2200mah電池,可以充幾十顆了。
    海波浪電池都4C充電,15分鐘就好了!
  • 版主 於 April 27, 2012 04:14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7樓
    我有個想法~
    每顆伺服器的齒輪箱和VR都差不多~(先不考慮機械虛位問題)
    我有一顆高級伺服器的機械部分損毀~但是電路板還活著~
    如果~
    我把高級伺服器的"電路板"移植到廉價伺服外殼~
    是否也可以讓它"借屍還魂"
    是否可以保留高級伺服器原本的實力~(先不考慮機械虛位問題)
  • 於 April 30, 2012 07:46 PM 回應 | 來源:125.229.191.105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既然是假設,那當然可以移植到任何地方。
    伺服機的頭腦是基板,動力由馬達和齒比決定。
  • 版主 於 May 2, 2012 06:05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8樓
    Ej大您好~
    請問4/28您的V120D02S噴主槳夾的原因是因為改XTR
    16300KV轉速變高的關係還是其他原因?改了XTR 16300KV後
    跟原廠會有多大差別?PITCH較大時還會掉轉速嗎?果換XTR
    2S 8800KV會更噴是因為轉速更高的關係而已還是扭力也不
    同?PITCH較大時是不是就不會掉轉速?因為最近看到Blade
    130X的影片感覺動力十足,wk原廠的動力真的有點弱,好想
    改2S但是又有點擔心機體受不了~不好意思~一下子問這麼多
    問題,麻煩您了~謝謝
  • KunTan 於 May 2, 2012 12:44 AM 回應 | 來源:111.252.84.39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是的!
    轉速變成5300RPM,瞬間爆發力極大,但扭力沒大很多,所以要限制螺距以免連續大動作掉轉速。
    高轉速機子飛行特性不同於低轉高扭力的飛法,瞬間爆發力大,但持久性不佳,簡單來說就是看起來很噴但實際上沒那麼噴。

    2S會比1S扭力大,因為電流少了一半就有相同出力,這樣電池和電變都不會成為瓶頸,同一時間可以輸輸更高功率。

    改XTR 2S的話,軸承應該更快噴掉,除非降轉或限制轉速。
  • 版主 於 May 2, 2012 06:13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