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31

120130 Dirt3 極致越野賽車模擬器



近半年來一直埋頭鑽研 V120D02,鮮少練模擬器,更沒空注意陪我更久的越野賽車。
雖然早在半年前就知到 Dirt3 已經上市,卻遲至 2011 年底趁 V120 搞懂搞通少摔少修之際,因緣際會才又勾起過去的回憶,重新坐上駕駛艙,奔馳在原野大地,享受沒有危險沒有壓力的恣意狂飆。



話說手上的老筆電最近總是跑得氣喘吁吁當機連連,趁年終電腦展時買了一台輕薄長效 Acer 4830TG,為了測試獨立顯卡 GT540M 的效能,才想到拿 Dirt3 來試試。
沒想到一試成癮,因為 Dirt3 實在太厲害了,把過去賽車遊戲的老毛病通通排除了,這已不單是遊戲,反而更像模擬器,讓人進入更真實逼真的賽車世界!



賽車要逼真首重操控手感,過去賽車遊戲最大的通病就是手感不真實,大部分的方向盤都有延遲,那是怎麼把車開準呢?
其次是畫面細節要夠,而且更新速度要夠快,不然路都看不清怎麼把車開好呢?
接下來還要有臨場感,聲音和力回饋震動能讓駕駛者感覺車外情景和路面抓地程度,不然傻傻的開當然開不好。



簡單的說,上面提的 Dirt3 都做到了,而且遠超過我的想像!


以往賽車遊戲做不好有很大原因是電腦跑不動,若要呈現細節則畫面更新率會驟降而且方向盤操控會更延遲。
過去 Dirt 一代出來的時候我的電腦根本跑不順,Dirt2 著重於效率改善加上我的電腦等級也提昇了,因此跑得還算順暢,只是解析度和細節還是不能設太高,1280 加上 4 倍反鋸齒已經到達極限了,車多了還是會頓。
這次直接套用 NB 的 1360x768 解析度,使用預設中等品質兩倍反鋸齒竟然超出 50FPS 的更新率。



後來開 8xMSAA 以及全 High 畫質也有超過 30FPS 的理想更新率,最重要的是即使更新率低到 20FPS 也不會影響搖桿操控(雙螢幕輸出時),還是可以順利的開車,真是太神奇了!



除了超高效能的繪圖能力外,最開心的是方向盤不再有延遲了,不再需要使用旁門左道的方法就能直覺的開車,經過這麼多年後,現在終於做對了!



厲害的是不論場景有多遠多大,一群車輛同場較勁,外加一堆揮手吶喊的人群圍觀,天上飛鳥或煙霧飄動,完全不會影響更新率,開起來又順又自然。
賽車遊戲玩這麼多年,很少有這種自在的感覺,不僅是硬體終於追上軟體需求,也要軟體進化到這種層次才表現得出這種自然的手感。



過去經驗告訴我,賽車一定要用車內視角才能用遊戲搖桿開得好,因為可以更即時更準確的修正車輪方向,特別是車身有漂移的時候更需要準確的反胎修正。
然而過去的遊戲若切到車內視角則很難看清楚前方路面,提高解析度又會犧牲順暢度,不知為何,車內視角總是最耗資源的視角。
這次 Dirt3 則完全沒有這種顧慮,或許是 PhysX 加強運算的關係,場景和細節不再是瓶頸,而且還外加了更多以往看不到的細節。



遊戲模式不多介紹,延續過去越野、賽道和 XGame 的精神再擴充,但運用得更加靈活且合理,XGame 全部集中在倫敦郊外的廢棄電廠內,終於沒在越野賽道上擺保麗龍了。



Dirt3 最讓我滿意的是輔助系統的設定,過去大家總喜歡幫賽車分類為 Arcade Game 或是 Sim Racing,要嘛就是注重熱血不重操控細節、要嘛就是擬真模擬讓一般人很難親近。
現在 Drt3 既然有能力擬真了,只要多加點輔助系統由玩家自己決定偏向熱血或是擬真,這樣就不會被族群綁死,還可全部通吃。



以我的程度當然不需 Arcade,但也不想挑戰最高級虐待自己,難度一共 6 級我選第 5 級就好,關閉自動剎車和油門防滑但開啟 ABS 和 TCS 以及路線導引,這樣開一兩次就可拿第一名輕鬆賺獎金了。

最讓我受用的就是路線導引了,即使 Dirt3 已經達到空前的高解析度,但畢竟電腦螢幕還是遠不及真實世界的細緻,有了路線導引就不用瞪大眼睛盯著螢幕上的每一個畫素的變動來抓方位,偶爾失神沒聽到副駕駛報路也沒關係,這樣開起來就輕鬆了!



過去玩賽車遊戲都要緊繃著神經,而且玩賽率也不高。現在卻是輕鬆自在、簡單就能開出漂亮跑線而且失敗率降低很多,原來不是我技術不好,其實是軟硬體都不夠好的關係。



由於遊戲運行效能非常流暢,所以我的影片都是直接在比賽過程就開始錄影,重播時還可用搖桿控制撥放速度,慢動作特寫很方便,不用後製直接調就好了。可惜沒看到 Dirt2 最棒的一項功能,在靜止的時候能夠 360 度環繞車身取景,不然還可更酷炫的欣賞風景和車子!



Dirt3 除了物理性自然之外,畫面也是我看過最自然逼真的遊戲,除了細節豐富之外,最重要的是光影和環境的融合,簡直是渾然天成的結合在一起。
特別是遠景霧化和動態模糊功能,終於達到實境等級,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因為過去的遊戲幾乎都做不到!

沒比較還不知道進步這麼多,特別回去看了 Dirt 一代和二代,許多效果顯然是用取巧的方法做出來的。
例如一代用了奇怪的方法霧化,非常不自然。



二代改善許多但前景也還是霧霧的,畫面還是一慣的偏黃。



至於動態模糊也是最近幾年才漸漸成熟,Dirt 前兩代都沒看到,其他遊戲雖然有卻不是很理想。例如 FUEL 放射狀模糊就很怪。



NFS Shift 做出來了但車身和背景差異太大,像是在攝影棚拍的合成照!



總之,Dirt3 用了正確的方法,車身和環境光源自然融合,動態模糊效果看起來就像電視轉播,有景深有速度,每幅截圖看起來都像照片一般真實!



有了動態模糊加上粒子效果,雪花不再只是霧霧的,而會隨著速度和角度拉長,這才是真正的動態模糊啊!



另外現實世界還有一個現象很少在遊戲裡面忠實地重現,那就是高反差!
我們都知道逆光的時候看不清楚暗處,特別是照相的時候更嚴重,過去的遊戲充其量只有低反差效果,現在 Dirt3 做到了,特別是夕陽逆光時最能呈現這個效果,而且車身線條和背景也融合得非常自然。



加上模擬攝影機鏡頭的光暈效果,這個光應該算 Dirt3 的招牌特效了,因此遊戲裡面安排許多黃昏場景,讓人印象非常深刻。



不只白天的光夠厲害,晚上單調的黑夜也因此完全改觀,在都會競賽時特別穿插明亮的煙火,真是無與倫比的美麗!



高功率車燈投射的效果更如同親臨現場一樣逼真。



在摩納哥更彷彿在看現場實況轉播!





現在玩遊戲還多了一種享受,光看風景就值回票價了!



當然 Colin Mcrae Rally 系列自第三代開始就一直引以為傲的損壞系統現在更上層樓了,忍不住玩起碰碰車!



撞擊瞬間爆出閃光。



接著零件飛出!



聽說車損可以設定成會影響性能,輪胎還會脫落、車軸也會歪曲。



過年趁大掃除把塵封將近十年的羅技 Momo Racing Force Feedback 方向盤搬出來,配上新的驅動程式後,又一次讓我感動了。
過去會封存方向盤的主因就是不自然不好開,車子停止時沒有阻力、開動時幾乎沒有回正力量,另外是畫面裡的方向盤很難和手上同步,總之就是不好開。
沒想到裝上 Dirt3 之後一切問題都沒了,車子靜止時方向盤有漸進的轉動阻力,用力轉動後彷彿輪子也跟著轉過去,不會傻傻的回中;行駛中隨著抓地力的大小變化,方向盤轉動阻力也跟著變化,簡直就跟開真車一樣,這是過去從沒有過的體驗!



這是我第一次能好好用方向盤把車子聽話的開在路線上跑到終點,因為所有細節就是這麼直覺上手。不過用方向盤開車還真累,半個小時手就痠了,雖然角度抓得比較準,但轉動速度就慢了些,還是用搖桿比較輕鬆!



其實還有很多細節非常逼真,偶爾飄過的落葉、空中的飛鳥、乾燥的粉塵、細雪的飛揚、撞擊雪堆濺起的雪塊、路人的各種姿態、太陽在樹枝間閃動、檔風玻璃濺到水花的效果、車身懸吊的起伏扭曲,這些都是真實世界隨處看得到的細節,然而遊戲裡的所有細節都要靠電腦運算出來,為的只是讓他更逼真更有臨場感而已!



遊戲玩到這麼賞心悅目真是興奮莫名,我從 CMR2 開始真正玩起越野賽車,CMR3 拼世界排名,CMR4 漸漸擬真,CMR2005 變得無趣,Dirt1 開始進化,Dirt2 轉型成功,現在Dirt3 修成正果,等了 10 年的時間終於等到這一天,內心有感慨有激動,就像華科爾從 52# 進化到 V120D02S 一樣艱辛,但是看到圓滿成果則是滿心欣慰。

呵呵,有 Dirt3 陪伴,過年下雨也不無聊,照樣可以恣意狂飆啦!






回覆
  • 1樓
    看完版主的熱血文章
    強烈版主一定要看一下這篇文章
    宅男的極致 敗家的深淵

    家用雙[多螢幕遊戲座艙]再進化!!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81&t=2560241&last=33603433

    請保護好自己的荷包 口合口合
  • jackie7890 於 February 1, 2012 03:27 PM 回應 | 來源:101.14.147.52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檢舉
  • 越看越心驚,越來越多設備 @.@

    驚訝的不是投入金錢的多寡,而是女主人怎麼可能容忍如此的無法無天,把房間搞成這副德性,顯見背後下的苦功有多少!

    還好我只有熱情,還沒激情到這種程度,這種事換成我來做的話,剝掉10層皮也達不到一半的境界!
  • 版主 於 February 2, 2012 02:02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2樓
    我也佩服女主人的雅量 他只送了一塊牌子和一個杯子
    牌子上寫"無法無天" 杯子是"萬壽無疆" ~^_^~
  • jackie7890 於 February 2, 2012 02:42 PM 回應 | 來源:101.12.138.139 | 刪除 | 設為隱藏
  • 總有一天他的設備會升級成這種螢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OY2lREuwjU&feature=related
  • 版主 於 February 3, 2012 02:22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2012/01/17

110116 龍騰虎躍120



雖然有人說 2012 將是末日來臨的一年,但跨入 2012 之後,我卻感覺頭腦越來越清楚、心情越來越輕鬆、生活越來越自在、機子越來越好飛,感覺未來將會更美好!

拜經銷商混戰之賜,我也趁機體驗一下新02S的好處,就算當備品也不錯!
果然這次也是拆開就可上手,十字盤已水平且置中,接收機旋鈕都調在合理的位置,減震橡膠不再鬆垮,只有旋翼夾是完全鬆的。
套用上回 RX-2622V 的設定就可直接翻飛,只把螺距行程減少一些,因為螺距太大時轉速掉了不少。



運轉起來平順度很好,旋翼轉動時幾乎沒有震動,塑膠槳只需微量的調整配重就能達到極致的運轉穩定性, 讓人可以放心的變換螺距。
飛起來當然穩到可以放手,不過這顆外轉無刷馬達似乎沒有噴的感覺,轉速稍慢加上接收機較舊版慢一點的操控手感,整體只能用柔順來形容!

第一次看到新S是在新竹,M大飛起來有450的平順和穩度,但動力卻柔到像軟糖,想硬想噴都不行,這就是我對新S的第一印象!
第一天飛新S把他借給胡子大大試飛,沒穿外殼比較輕盈,後來不小心摔了一下,只有腳架前撬斷掉一邊,其餘無傷!



由於飛起來實在沒什麼新奇,我飛的就不拍了,只留心中疑點回家慢慢摸索!

依照慣例試完純原廠手感後開始分解,才一開始就挫折連連,第一步就差點卡關了,因為主齒輪插銷拔不出來!

主齒輪根部現在加粗很多應該不會裂開了,而且插銷也用了很長一根方便拔取,無奈緊到連我這個老手都快投降了。
最後發展出一套標準程序,先用小十字把插銷壓埋入塑膠軸內,再用0.9mm六角板手把插銷壓入到主軸位置,最後再用另一根插銷把他擠出。
原來是那根插銷已經彎曲,換上舊的插銷就能輕鬆的插拔了!

除此之外拆橫軸時也遇到挫折,原廠點了過多螺絲膠,用烙鐵加熱怕時間過久讓主槳夾軟化,因此只把橫軸螺絲加熱約2分鐘,雖然兩邊都加熱過了,但我才稍微用力轉了一下螺絲就扭斷了,哀,還沒摔就報廢了。
換上新橫軸,螺絲膠自己點,以後就不再會有問題了!



雖然新S看起來和舊02很像,不過零件的確有大幅改動,大球頭減少了間隙、大模數齒輪增加間隙容許量、加厚主齒輪更加耐用、加粗主橫軸真的很剛硬、橫軸墊圈和橫軸長度搭配剛好、塑膠主槳夾兼顧剛性與韌性而且拆裝主槳螺絲很方便、主體已把腳架向下延伸(可惜尾鰭還是有點翹)、接收改用厚發泡避震、電池改用JST插頭、金屬尾傳動軸減少磨擦和變形、全部使用密閉軸承且質量似乎比以前高級、塑膠槳比舊的發泡槳問題少太多了!
這些更新真的很棒,降低零件價格的同時卻能讓新S更強韌更耐用,對消費者來說真是一大福音。
不過大部分都是增加耐用度而已,攸關飛行動力的問題還在!

分離馬達和主齒後,轉動主槳只覺得有股綿綿的阻力存在,轉不了3秒鐘就被煞停了,在裝著重重的塑膠主槳的情形下這可是很嚴重的阻力啊!
要分析阻力在哪裡其實很簡單,只要一次抓一個地方就很容易找了。
我的標準程序是先從尾軸開始,把傳動軸和中傘齒拆下後轉動尾槳,轉順了再裝上傳動軸,最後才裝主齒輪,雖然麻煩點,但磨擦力無所遁形!



結果發現原廠組裝的傳動系統阻力比舊版的 V120 還大些,過去尾軸齒輪固定套長度剛好,新S緊了一點壓迫到法蘭軸承,把固定套磨短 0.2mm 後就完全滑順了!
當然,主軸固定套一樣是重大阻力來源,固定套鎖得好可以上天堂,鎖不好就會下地獄,這在舊版也是一樣的嚴重!

新版的好處是齒輪為 0.4 模數規格,齒溝很深,因此馬達銅齒和主齒輪間可以留稍大一點的間隙也沒關係,就算主齒輪偏心也不會產生額外阻力。
不過可能是齒粒變粗讓馬達噪音變大,每次用力推螺距的時候都會聽見殺豬聲,那淒厲的聲音應該算是新S的註冊商標了!



影片裡不知為何翻滾後螺距補慢了, 來不及熄火 直接倒飛插地,正好試看看新S有多耐摔!
果然只有伺服機脫落而已,不僅沒掃齒彎主軸,連拉桿都沒掉下來。
雖然摔機後尾巴有點金魚尾,結果只是螺距拉桿跑出滑軌而已,塞進去就恢復正常了, 真的比以前進步很多!

新S經過磨擦力排除後,動力感覺比 005 強一些,不過因為轉速較低,因此和 005 的噴度感覺不一樣,動力較持續但翻滾速度較緩慢。



新S接收給人的一般印象是動作和緩,Manuel Campus 甚至覺得這台不適合做激烈 3D,我原先的結論也是如此。
但經過這番比對之後發現,我的舊機裝新接收的翻滾速率比新S還快,這個差異似乎給他一個翻身的契機!

這兩台有個其妙的對比,舊機伺服擺臂裝在最內孔,這是過去因應舊接收EXT必須調大才這麼裝的,但新的 RX-2622V 無法調整十字盤行程量,卻正巧適合這台的設定,十字盤打到極限也不會產生干涉。
反觀新S的伺服擺臂出廠就使用中間孔,十字盤行程量自然大了許多,轉到極限會卡到主軸讓機身從主軸軸承處開始扭曲歪斜。

實際飛行結果竟然是較大行程量的翻滾速率比較慢,這就很有意思了!



其實這兩台真正的差異只有動力而已,005 配 14T 銅齒,目前主旋翼最高轉速約 4800rpm,新S 配 10T 銅齒,最高轉速只有 4500rpm,看來改變轉速就可以改變他的運動特性喔!

有了這個結論,加上 005 已略見老態,終於動念搬出庫藏很久的 Xtreme Spin 馬達來試試看了。
這顆 Spin 馬達標示 16300KV,配上 15T 銅齒後得到 5000rpm 的旋翼轉速,計算出來的效率值是 78%,難怪有人說他耗電。

說真的 5000rpm 是很嚇人的轉速,尤其是跟刀片一樣鋒利的塑膠槳,高轉速加上更大質量的槳片,考驗這這台機子的機械強度和平衡性!
尤其舊版的那根細如螻蟻的橫軸螺絲,稍有不慎恐怕會射槳傷人啊!
還好這顆新的 15T 銅齒加工很好,運轉起來聲音非常小,聽起來比殺豬聲溫柔很多,然而實際動力卻完全相反,這應該是舊版齒輪使用 0.25 模數的主要原因吧!



果然轉速提高後翻滾速率也跟著變快了,加上 Spin 馬達的強大扭力,終於可以更穩定的做鐘擺了!
可惜現在機子性能超過我的手指反應,空有性能卻無法飛得很漂亮,這還有待時間的磨練。

上面影片會那麼噴,其中一個重要的關鍵就是重量!

曾經提過重量對性能有加倍的影響,簡單舉例說明:

牛頓第二定律 F=ma → a (加速度) = F(力) / m(質量)

假設有 200 公克推力的機子,起飛重量是 100 公克的話,那麼他的爬昇加速力量只有 100 克可用,另外 100 克要拿來抵抗地心引力,爬升加速度是 0.1/0.1 = 1 米/秒平方。
現在幫機子減輕 5 克重量,那麼只要 95 克推動自重,剩餘 105 克可以爬昇加速,那麼加速度就是 0.105/0.095 = 1.105 米/秒平方。

也就是說,減輕 5% 重量等於多出 10.5% 的加速度!

這個其妙的算法說明了直升機越輕則性能可以加倍變好的道理!
如果有人認為機子重一點可以用更強的馬力來補回來,那麼要補的除了加倍的動力外,別忘了風阻或是機械磨擦阻力可是與速度的平方成正比,速度大一點阻力可是增加很多喔。

此外螺旋槳的效率也會隨著攻角加大而急速降低,到時候還要付出更多代價!
會有這種體認是從我的 2S 機子來的,雖然推力大很多,然而機子性能卻只提昇一些,代價是更短的飛行時間!



使用 Spin 馬達又比我的 005 減輕了 5 克,配上 600mah 電池後的總重只有 94.5 克,若是脫掉頭罩還能再減4克(我的頭罩有補過),跟以前動輒 110 克的飛行性能有天大的差別,這也是我想用 600mah 電池的原因!
至於 Spin 馬達耗電嗎?
影片裡面我飛了五分半鐘,飛完電壓超過3.7V,算起來和以前 005 馬達用 900mah 飛 9 分鐘只剩 3.5V 非常接近,而且還做了非常耗電的鐘擺動作。
會說他耗電的原因多半是消耗在磨擦力上吧,包括機械磨擦和旋翼阻力都是過去一定會發生的問題!



從 4G6 一路走來,最值得安慰的是學到了很多深層的經驗,這些經驗大部分是無法從一台完美的機子上學得到的經驗,然而這經驗卻能永久用下去,套用到往後的每一台機子上,光這點就值回票價了。
現在這幾台機子就像老朋友一樣,摸一下就知到哪裡出問題,三兩下就可全機分解校準再組合,即使是瘸子也是自己的小孩!



其實柔飛不是缺點,反而更適合我們這些半老手或是新手才對,先把基本功夫練好再談高級動作才是正途。
前進8字、後退8字,倒飛前進8字、倒飛後退8字,這幾個動作熟練後應該比較不會摔了,到這個階段前都不需大動力,柔飛更容易練準度!

現在各台有其不同特性,新S當然拿來練基本功或是嘗試一些新的動作,Spin+2622 可以用力飆,HP08+2612 可以快速翻滾,總之都很好飛的啦!



新的一年開始,已經把我的全部知識技能全都分享完了,算是送給朋友們的新年禮物,接下來應該少有技術文可發了!
技術可以慢慢練,機子可以慢慢修,重要的是如何享受美妙的RC人生!




回覆
  • 1樓
    黃大哥,您的三隻小機還會對話也,風格不一樣囉!
    最近新竹的天氣真是............連門口飛的機會都不太多....哀.....
    D02S 還沒有機會試翻!!不過,噴度如您所說的一樣,不太噴~~
    跟您的王牌機比起來,大概只有聲音可以贏吧...哈哈!
    等著看您飛配上 XTR 馬達的勁機了.
  • kakkoii12 於 January 17, 2012 06:20 PM 回應 | 來源:223.143.36.251 | 刪除 | 設為隱藏
  • 跛腳那台已經換上了啊,不然怎會那麼噴!
    國內都叫XTR,國外都叫Spin,全名是Xtreme Spin馬達。
  • 版主 於 January 18, 2012 09:22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2樓
    ej大你好:
    又一篇精彩的解析與分享,拆過大齒輪,發覺是主軸的孔與插銷太密
    合了,拆下來就歪了,你是說用就V120D02的插銷取代嗎?
    另請教我的V120D02,急加油尾巴會往右擺一下(逆時間)緩加油還
    好,都調得對尾停懸都有點輕微尾巴左移了,還是會,請問該檢查哪一
    部分?
    祝新年快樂!事事順心!
  • alexfytw 於 January 17, 2012 07:05 PM 回應 | 來源:114.26.48.63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沒錯,舊的插銷長度比較短,插進新主齒盤剛好全部埋入,反正我有辦法拉出來就好了。
    尾巴會右甩是右吹風量不夠大,所以我在尾槳置中時會稍微帶點右吹風。
    然而舊接收的尾陀螺修正範圍無法改變,螺距調大了尾巴推力就會不足,解決方法只能換尾伺服擺臂,球頭外移增加行程量才行。

    也祝大家新年都如意!
  • 版主 於 January 18, 2012 09:32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3樓
    雖然決定暫時不買 V120D02S,但上來看看大大的文章也是賞心樂
    事,當有一天飛夠了尾摩機(我買了兩部CP),可能會再重投尾軸的
    懷抱,此刻的心情也是享受飛行樂趣多於一切。
  • Larry1234 於 January 17, 2012 08:28 PM 回應 | 來源:14.199.46.15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很多人的尾摩機飛得比我的軸傳機好,可以飛都是好機!
  • 版主 於 January 18, 2012 09:37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4樓
    大大,可以分享您這一台D02S的設定嗎?尤其是接收器的調整,我有
    試過兩個設定,請問我的"感覺"是對的嗎?前面是您上
    一篇設定,後
    兩項是我的測試
    RUDDER EXT = 12點鐘 (2點鐘) (4點鐘)
    ELEV/AILE EXT = 9點鐘(11點鐘) (12點鐘)
    ELEV/AILE G = 10點鐘 (11點鐘) (3點鐘)
    第一個設定:感覺有點神經質
    第二個:感覺頓頓的,很穩定
    您對於新手,接收器的調整的建議?
    (我是菜鳥新手)
  • lisaworkhouse 於 January 18, 2012 04:07 AM 回應 | 來源:122.120.36.152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影響最大的是十字盤感度,調大就會頓。
    可能我早已習慣華科爾滑溜的手感,9點鐘感度才叫神經質,10點鐘有最大靈活性並兼顧穩定性,11點鐘以上太頓轉不動。
    對新手來說可能要增加1個鐘點吧!

    十字盤EXT改變速度,調小動作比較緩和。
    尾舵EXT不要調太小,尾滑套沒有干涉下調大才有足夠鎖尾量。
  • 版主 於 January 18, 2012 09:45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5樓
    ej大,請問調大是指順時針or逆時針調整?
  • 於 January 18, 2012 01:20 PM 回應 | 來源:211.75.122.220 | 刪除 | 設為隱藏
  • 順時鐘行程變大、感度變大!
  • 版主 於 January 18, 2012 01:57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6樓
    ej大,
    影片中看你用手轉動大此齒盤感覺很滑順,我的02s不裝大齒
    盤尾傳動軸轉起來還蠻滑順的,但是裝上大齒盤阻力會增加,
    你只修尾軸齒輪固定套而已嗎?
    下次有機會要借你的機子來轉轉看,看看到底差多少,感覺
    ej大的02s比較噴耶。
  • merrell 於 January 18, 2012 11:39 PM 回應 | 來源:118.169.41.247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沒錯,這就是為什麼我的機子看來總是比別人有力的原因!
    所以我說主軸也是一大問題,鎖得好才能上天堂。
    不過有時候還是要額外動點手腳,像這台我有加0.1mm墊片在主齒和軸承中間,滑順度更好,但轉起來聲音比較難聽,因為間隙大了,停懸時有間歇性殺豬聲,有點像在咳嗽。
  • 版主 於 January 19, 2012 08:14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7樓
    EJ大哥

    小弟以解決相位器問題

    想再請教您幾個問題

    EP200或是T-Rex 250可以裝RX-2622V接收嗎?
    裝了是不是可以不用裝鎖定式陀螺儀?
    RX-2622V的六個插孔似乎式小型接頭,一般的伺服機好像式比較
    大的接頭?

    另外像 T-REX 250 有平衡翼,再裝三軸會不會有問題?

    謝謝
  • 於 January 22, 2012 11:59 AM 回應 | 來源:218.173.32.108 | 刪除 | 設為隱藏
  • 理論上都可以裝,當然不用再外接陀螺了,唯一要注意的是伺服機速度,沒量過2622信號規格,有人說是數位式,這樣裝到類比伺服機可能會受不了高頻快速燒掉!
    插頭只是規格差異,排列順序都一樣,只要買轉換頭就可使用。
    三軸陀螺儀可以裝在平衡翼機上,但要注意平衡翼和陀螺的干擾,調整方法可能有些差異。
  • 版主 於 January 23, 2012 07:10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8樓
    EJ大哥

    感謝您的回覆

    小弟再請教您幾個問題

    1.小弟現在玩v120d02s飛航道
    EP200或亞拓250會比較飄害式比較穩?

    2.v120d02s無平衡翼,如果換成200或250有平衡翼時,會差很
    多嗎?差別在哪呢?

    3.以小弟只玩過無平衡翼的狀況,您的建議如果要買200或250要
    買有平衡翼或無平衡翼?

    謝謝!!

    新年快樂
  • 於 January 23, 2012 11:36 PM 回應 | 來源:218.173.31.241 | 刪除 | 設為隱藏
  • 1.主要看參數調整,200運動量也可以調很大,手跟不上就會覺得溜,但大體上越大台動態越穩定,小台的穩是用電子做出來的效果。照說現在不會有很大差異。

    2.200有平衡翼飛行動態很自然,配上獨立鎖尾陀螺儀,鎖尾效果比120好很多!但有平衡翼的反應會延遲一點點,沒飛3D不會感覺差異。

    3.無平衡翼結構簡單、容易修理、反應快,缺點是陀螺儀要買好一點的並小心震動的影響。有平衡翼剛好相反,未來的趨勢應是無平衡翼的天下,陀螺儀越做越好卻更便宜!

    新年快樂!
  • 版主 於 January 24, 2012 08:48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9樓
    今天去附近空地玩小天才練航道~和RX2622V配250
    遇到一位仁兄也來玩直昇機~
    他用的是JR-9動DSM2版和亞拓450
    於是討論起來
    在話中他提到華科爾在中大型直昇機玩家眼中實在是很糟糕的牌子
    我手上的DEVO8被說的一文不值~
    無論是"JR"還是"S大廠牌"或"F
    大廠牌"隨便一支六動以上機種~
    都比華牌強上數倍~操作細膩度相差太多了.....
    華牌都不敢公佈PCM解析度數據~肯定數據很低所以不敢公佈...
  • 於 January 24, 2012 08:04 PM 回應 | 來源:125.229.184.193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如果甚麼事情都要拿等級高低來決定價值的話,我們這些中產階級不就一輩子都沒有尊嚴沒有存在價值了,因為永遠比不過有錢人!

    華科爾應該不如JR或FUTABA的細膩,但一根搖桿上下跑你分得出256階或1024階的差異嗎?你的手指頭能細膩到在1023和1024之間操控嗎?

    當你參加世界級比賽的時候一定會用最高級的設備來參賽,但是當你根本不在乎幾公尺的誤差時,精確度還那麼重要嗎?

    如果裕隆破車跑贏進口跑車時,是開跑車的丟臉吧!
    華科爾不是不能用,只是等級比較低而已,而且我用3500的控就能飛得和1~2萬的控差不多,要驕傲的應該是我才對吧!
  • 版主 於 January 25, 2012 07:47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10樓
    我是9樓那位
    聽您這麼說我就比較釋懷了~
    難得偶爾出去玩一下就被"陌生同好"說的一文不值~!
    心情實在是OOXX....
    確實~用也是這樣在用~不會因為用高級貨~技術就突然變好~
    現在心裡踏實多了~!
  • 於 January 25, 2012 10:50 AM 回應 | 來源:125.229.184.220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抱歉,回覆得有點過激了!
    RC是興趣,是人生的一部分,不是比賽,是拿來享用的!
  • 版主 於 January 26, 2012 08:28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11樓
    前輩說的真好!~~~
    所謂的"高階控"我也有,或許技術不到位,我真的感覺不出跟華牌的差異?
    我只在乎功能夠不夠?搖桿手感好不好..........
    最終還是飛華牌的時間比較多.
    只要沒有安全性的顧慮,符不符合自己的需求應該比較重要吧!!
  • kakkoii12 於 January 26, 2012 09:54 PM 回應 | 來源:61.216.115.210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回覆
  • 12樓
    回應12樓的大大~
    我聽說有種說法是~
    "高階控"必須搭配"高階伺服器"才能展現細膩度~
    然而"高階伺服器"一顆近千元~三顆一起買~荷包大失血~!
    總歸一句話~這是一個很大的"洞"阿~!

    有些人總會陷在這個細膩度迷思裡面出不來~技術不好照樣摔~!
  • 於 January 27, 2012 12:37 AM 回應 | 來源:125.229.184.220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回覆
  • 13樓
    EJ大哥您好!我是之前那位用V200D01改雙無刷像真機,向您請教過
    關於尾無刷設定問題的那位,不好意思又來打擾您。 m(_ _)m

    我的機子本體是華牌V200D01,原本是7.4V尾伺服型,現在改用尾馬
    達AEO-RC ADH50 3700kv跟好盈10A變電做尾電變。

    最近我去買了2801PRO遙控器和RX-2801接收來對尾無刷進行設定。

    但是這一次問題和之前又是一樣,我嘗試設定尾電變時,不管把電變接
    在接收器的尾舵輸出或油門輸出都無法進入設定模式(電變完全沒有訊
    號音)。
    接在油門輸出時,每次將搖控器油門打到最大,無刷馬達都會抖動大概
    十來次,然後就靜止不動。
    如果是接在尾舵輸出時,則只有第一次將搖控器油門打到最大時,無刷
    馬達會抖動十來次,然後就靜止不動。
    而且無刷馬達會發燙!!!
    要不然有的時候就是電變和馬達完全都沒有動靜.....

    在網路上爬了一些文,有嘗試先把接收通電對好頻後再把油門放最大,
    才將電變插上接收。或是不關控,拔掉接收的電池再重新接電一次。也
    試過設定固定ID進行連線,但是問題依舊。

    我看到您之前也使用過好盈10A變電,不知您覺得這會是什麼問題造成
    的,也想請問您當初設定電變時的詳細步驟。

    煩請賜教解惑!感激不盡! m(_ _)m
  • s922303x 於 February 9, 2012 10:05 PM 回應 | 來源:123.192.184.110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檢舉
  • 使用油門頻道來設定電變行程要注意油門極限值,請先將他設為線性0~100%,這樣才抓得到。
    若還不行則要用另外電源開機,要設定的電變記得把伺服線中間紅色5V拔除,對完頻再插上電變設定。

    使用尾伺服頻道更容易有極限值問題,而且鎖頭模式無法設定電變,一定要用非鎖頭才找得到中心點。
  • 版主 於 February 10, 2012 09:17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14樓
    ej大您好!
    認識的飛友推薦我來看您的文章,真是受益良多阿~~
    小弟是直升機的超級新手~
    目前只有玩過玩具的小四動!
    想請教您V120D02S這架適合新手4動跳6動的第一支機嗎?
    零件和後續補給,以及維修方面怎麼樣呢?

    感謝您~
  • 1111 於 March 8, 2012 09:08 PM 回應 | 來源:123.205.90.213 | 刪除 | 設為隱藏
  • 02S有接近450的穩定度,但卻更安全耐摔,當然適合初學者。
    最好在模擬器裡面能任意停懸不會摔機,實機飛起來損傷會少很多。
    零件通常在網路取得,露天或掏寶都有很多選擇來源,不然就要先找好離自己近的台灣賣家,直接上門學比較快。

    直昇機學問多,不管大台小台都有很多地方需要仔細調較,每個零配件都有學問在,需要慢慢學習體會。
  • 版主 於 March 9, 2012 01:53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15樓
    ej大您好
    在請問一下,02s跟MCPX您會比較推薦哪一台?
    02s會比MCPX耐摔嗎?

    我看MCPX討論,好像蠻耐摔的(主要機體輕,大齒盤特殊設計,也不
    太會掃齒)

    02s機體重,不知耐摔程度如何?較容易損傷的零件有哪些?

    感謝^^
  • 1111 於 March 9, 2012 04:09 PM 回應 | 來源:123.205.90.213 | 刪除 | 設為隱藏
  • MCPX飛行動作較穩定,要比耐摔要拿Mini CP比,兩台重量差不多,耐摔度應該不相上下,但MCPX零件較貴。
    02S比上面重了一倍有餘,一定比較容易損壞,好處是軸傳動尾變距槳的鎖尾性能比較沒有奇怪問題。

    MCPX要用DSM2發射機,操控類似450大機較容易學飛;MiniCP要用DEVO發射機,稍微滑溜一點但透過妥善參數設定應該也有大機穩定度。
    兩台都不錯!
    02S有和大機相同的尾槳結構,拿來學修機調機也不錯!
  • 版主 於 March 9, 2012 04:41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16樓
    其實我比較偏好02s,無刷+軸傳(比較接近大機)

    那02s比較容易壞的零件有哪些?想要跟機子一起買來備
  • 1111 於 March 9, 2012 05:01 PM 回應 | 來源:123.205.90.213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前小傘齒、尾管、腳架、頭罩!
    後傘齒還沒用之前先用瞬間黏死才不會洗洞,尾傳動軸要常矯正拉直,看到機子救不起來趕緊切熄火開關摔得比較輕,找個軟草地來摔比較不會壞,其他零件看運氣吧!
  • 版主 於 March 12, 2012 09:58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