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7

090127 4G3室內飛行 & 超強影片除手震教學(VirtualDub+Dshaker)



4G3 結構和 52# 沒差多少,照說 52# 飛快兩年後,4G3 對我來說除了好玩之外應該沒有甚麼幫助才對,沒想到卻因為太常在工作室內亂飛,意外的迅速提升我的操控水準,許多原本不敢做或沒信心飛的角度竟然很快的就放膽去試了!

平均一天飛2次左右,原本在這麼雜亂狹小的空間什麼都不敢做,只敢對尾停懸,然後快速飛到底再飛回來,藉此設定及測試機件性能。只是飛很久都這樣實在愧對 4G3,開始手癢想嘗試更多,一方面是證明這麼小的機子也能在小空間內飛8字,而且樂趣多多!

聽說我在牛年運勢不錯,大年初一清早就架起攝影機,新春第一砲,帶點睡眼就拍了這一段,順便做除手震的展示影片。

片中飛得很隨興(這似乎是我的一貫作風),中間試圖降落在不規則的印表機上沒成功,後來學Alan 停在液晶螢幕上緣,可惜時間太短,但這些都可證明 4G3 不凡的能耐!



接下來回應飛行披薩的要求,做個影片除手震教學!

首先準安裝免費影片編輯軟體VirtualDub,http://www.virtualdub.org/,自行解壓縮到喜歡的位置,不需安裝就可使用。

下載除手震外掛濾鏡Deshaker,http://www.guthspot.se/video/deshaker.htm,解壓縮後放到VirtualDub\Plubins子目錄內。

開啟VirtualDub,載入一個影片檔,File->Open Video file...

設定除手震濾鏡,Video->Filters...



按Add...選取Deshaker濾鏡



設定Pass1參數,Scale選取Full、Use pixels選All,計算效果比較好。



設定 Pass2 參數,Edge compensaton 選擇不剪裁(事後自己剪裁會更好),Motion smoothness 全部設 3000 平滑效果會很明顯,Max correction limits 可以設最大 99 才不會卡卡的。



接著要經過兩次運算,先 Pass1 再 Pass2,因此先在 Deshaker 裡面選取 Pass1 後按 OK。
然後按下 VirtualDub 左下角左邊算起第三顆按鈕 Play Output,讓影片從頭開始計算位移,此時可看到右邊視窗有白色參考點,線條拉越長表示位移越大,紅色為移動物體(不加入反手震移運算)



耐心等她一口氣運算完成,接著設定 Deshaker 在 Pass2 位置,然後便可輸出儲存影片,File->Save as AVI...。

使用 Deshaker 會有黑邊跑出來,解決方法是在拍攝時選取廣角端,將來才有本錢裁切。另外拍攝動態物體時一定要有前置量,學習 Deshaker 的移動模式,這樣剪裁出來會更集中焦點。


未來 Full HD 攝影機普遍時,更適合這種剪裁!
等了很多年,我心目中理想像機兼攝影機終於出現了,Canon SX1,28mm 廣角、光學 20X 鏡頭、低熱雜訊 CMOS、FULL HD 錄影、攝影中途可變焦、翻轉螢幕,將來用他來拍影片一定很棒!

可惜財政大臣管得太緊,可望不可及!



回覆

  • 1樓
    無刷套件到台灣了
    只是價錢十分過分
    特別是4#32的
    http://tw.f2.page.bid.yahoo.com/tw/auction/b4392
    6846
  • 205770714 於 January 27, 2009 09:48 AM 回應
  • 呵呵,金屬建800元還蠻合理的,無刷賣1500就太超過了,原廠購物才台幣880,賣1200比較合理!
    反正網路上貴得離譜的東西賣再久也賣不掉!

    我訂得比較晚,現在大陸還在放假,不知什麼時候到貨?
    反正也沒差,現在用原廠馬達+廣營碳刷也是很好飛啦,尾馬達拆了好幾次差點搞砸,但也都被我救活了!
  • 版主 於 January 29, 2009 09:35 AM 回覆

  • 2樓
    過年後
    我要用壓歲錢買52#
    ...雖然有點想不開得感覺
    我覺得我LAMA改AH 1W 太不像真..
    等到52#弄熟後要來試試
    請問一下AH 1W 的尾馬達
    是怎樣裝上去的 有細部圖嗎?
  • 205770714 於 January 28, 2009 10:35 PM 回應
  • 看來你會跳入火坑!
    無刷馬達打算用哪顆呢,我試過20mm外轉無刷很難放進AH-1喔!要不然EP100的電變和無刷拿來飛52#還蠻適合的。
    AH-1要自己做機身骨架喔,而且要用兩支主軸接起來、連桿也要接,沒有這麼多零件犧牲的話,恐怕要想別的辦法!

    尾馬達我用1mm鋁板鑽洞固定,然後延伸到尾翼裡面,然後用兩支螺絲貫穿尾翼固定。AH-1額外繞了一片散熱片兼固定,以免主要支撐的鋁片震斷,用文字很難敘述!
    我覺得自己想辦法比較實際,我的方法不一定最好,只是堪用而已!
  • 版主 於 January 29, 2009 09:53 AM 回覆

  • 3樓

    要做的像真我覺得
    像日本人哪個AH 1W 雖然是用ESKY 004
    作的 可是她不是用混控 用混控是沒辦法做像真 太大顆
    一定會有東西外露
    他用接收器加陀螺儀 這樣做出來可以節省很多空間
    哪陀螺儀 真的很小片..好像只有外國在賣
    再來不然就像E大一樣了
    而且會買52#是想說 E大哪麼熟
    應該可以問你 才有此打算 不然我實在不敢買 聽人家說
    說到好像很恐怖
    EP100 的馬達很ˋ大顆吧..要塞進去AH 1W可以嗎?
  • 205770714 於 January 29, 2009 10:37 AM 回應
  • Hino先生那台Huminbird就和004一樣,當然用接收機內建陀螺儀,這才是最小的組合,外接陀螺儀絕對大很多、重很多!
    更何況陀螺儀輸出訊號是控制舵角,平常在中間位置,有變化時會做正負修正;而馬達輸出平時沒轉速,必要時才增加正向轉速,基本上是不同準位的輸出。這是我拿4G3接無刷尾馬達後才了解的原理!

    我有顆EP100外轉無刷,要塞眼鏡蛇不是不行,但是外轉無刷馬達轉動的是外殼,要想辦法讓他不會磨到機身和電線,整體結構還要再試試看!

    買52#的優點恐怕只是利用它便宜的電裝而已,零件容易損壞而且不容易取得是最大問題,不然應該拿EP200的機械結構來改會堅固很多、而且零件無虞也比52#零件便宜。

    偷偷告訴你,哪裡賣的EP100、EP200最便宜?
    到亞拓討論區最便宜,我在哪裡用2000元可以買到EP200空機(含電變馬達)、2000元也可以買到幾乎整台的EP100(只拆接收和尾伺服機),後來覺得買這麼多沒地方藏而做罷!
  • 版主 於 January 30, 2009 07:26 AM 回覆

  • 4樓
    恩恩
    多謝
    但是用EP改
    讓我覺得工程浩大得感覺
    而且如果坐失敗
    損失1000 或2000
    我都覺得很心疼..
  • 205770714 於 January 30, 2009 08:52 AM 回應

  • 5樓
    E大我買下去了
    真是小台阿...
    果然一回家是飛不起來的
  • 205770714 於 February 1, 2009 11:12 PM 回應
  • 小心調整應該可以飛!
  • 版主 於 February 2, 2009 07:35 AM 回覆

  • 6樓
    大大
    我想4G3無刷組
    不知道可不可以用在52#
    不知你的看法如何
  • 205770714 於 February 2, 2009 11:53 AM 回應
  • 當然不行囉!
    4G3是用3.7V系統,馬達和電變都是針對3.7V而設計。
    52#用11.1V(3S)系統降壓成5V工接收機和伺服機使用,頂多能降到7.4V(2S),電壓方面就根本無法對應!
    再則4G3無刷的輸出功率一定比52#還小,飛100克以下應該可以,但超過太多的話,馬達還是會燒掉的!

    我覺得你應該先找顆EP100的外轉無刷+電變(這樣最便宜),想辦法裝在52#上,練好飛行功力後再玩像真!
  • 版主 於 February 2, 2009 02:39 PM 回覆

  • 7樓
    52#好像混控掛了
    真無言他把獎射出去之後就完全不能開機
    一直閃紅燈
    這是啥情形
  • 205770714 於 February 2, 2009 02:55 PM 回應

  • 8樓
    不好意思 沒事了
    可能是過熱
    我的說明書是英文..
    我找中文的 好像是遙控器問題
    我好像白幕典
    這樣就問
    只是一買來就壞掉 讓我蠻緊張
    果然是變態的小雞子
    但是我覺得功能超多 有點滿足感
  • 205770714 於 February 2, 2009 03:55 PM 回應

  • 9樓
    又掛了
    真的得問E大了
    是熱當嗎?
    我降溫之後也不行
    而且電源一接上去
    伺服機 會一直往一個方向擺動
    3個都是..
  • 205770714 於 February 2, 2009 05:10 PM 回應
  • 沒遇到過這情形,如果只有一顆會亂跑表是那顆的VR有問題,三顆一起跑應該有別的原因。

    通常都是先開發射機,之後才接電池倒機子上,這時放在原地不動,待陀螺儀定位完成後伺服機會跑到待機狀態(油門最低位置)。
    接收機通電前記得把發射機油門放最低、微調最低(這是一定要的)、IDLE關掉,這樣初始化才會正常。

    另外電壓是否不足?電池小心別過放,單Cell低於3.5就不妙了!
    通常飛起來沒力時就該休息了,電壓通常還不至於太低。
  • 版主 於 February 2, 2009 07:56 PM 回覆

  • 10樓
    電路板上面有一顆小晶體
    我去按他 就可以動
    我懷疑是銲接上的 不良導致..
    買到不良品
    有點倒楣 電池沒過放
    剛充玩電
    飛一下就這樣
  • 205770714 於 February 2, 2009 09:41 PM 回應

  • 11樓
    我把他弄住之後就可以了
    真是.= =
    對了E大
    我往前他會往左偏
    往後會往右偏
    為何
    我調了 後面兩個伺服好像用處不大
  • 205770714 於 February 2, 2009 11:25 PM 回應
  • DIP9 CCPM ELEV很容易在設定DIP10時不小心切到ON,把它切OFF就好了!
    我因為這原因摔過幾次,油門一加就往左前偏去撞地!
  • 版主 於 February 3, 2009 06:03 AM 回覆

  • 12樓
    報告一下
    我快被他搞死
    如果要調平衡是從拉趕下手沒錯吧??
    我調螺距 好像只關係到升力比較多
    我是條+ 正攻腳沒錯??
    我伺服器靈敏度用很小
    油門沒動
    陀螺儀感度用的我覺得剛好
    現在主要是會往一方向漂 而且十分快速
    皮衡盤我再怎看都是.正的 還是不行
    我剛在你的圖片發現 前進後退的哪個伺服器
    近然比其他兩個都低...是這樣調嗎??
  • 205770714 於 February 4, 2009 09:58 PM 回應
  • 平衡是指旋翼重量要平均,轉起來才不會抖動。
    先拆主翼後轉動看看,確定平衡翼也有平衡、主軸沒歪,這時應該非常平順的轉動,幾乎沒有震動。
    其次才裝上主翼,轉起來先排除雙槳(調整旋翼攻角拉桿,一次半圈),在無雙槳的情形下用膠帶貼在旋翼尾端來讓重量平均,一直試到旋翼轉起來完全無震動。
    如果試不出來表示橫軸或主軸可能彎曲!

    通常主軸在撞擊後就可能彎曲,可以拆下整個旋翼頭,只剩主軸轉轉看,沒有彎曲的軸心完全不會移位,有轉和沒轉看來幾乎相同。
    如果彎了必須拆下整支軸,在很平的平面上轉動,用手電筒從後方照射可以很容易看出哪裡沒貼平,用鉗子慢慢扳正,直到整根主軸轉起來和平面密合完全不漏光。

    有刷馬達一定要確保螺距不會過大,油門最小時螺距必須帶一點負值(風往上吹),油門50%螺距約3度,油門100%時螺距不要超過10度。
    通常調機械結構前先把遙控器旋鈕置中,依序開關DIP10~12來歸零,然後再來調拉桿才不會偏一邊,將來用微調比較好調整。

    調螺距時最容易找的中立點,是把IDLE打開,油門50%,此時螺距應該是0度,調整十字盤拉桿或螺距拉桿都可以,看哪邊還有長度可用。
    52#是純希拉式控制,十字盤只拉動平衡翼,和主翼螺距無關。如果是貝爾-希拉混控的話,調螺距前還要先把十字盤放水平才不會調錯。

    當機械拉桿調好之後再來調發射機參數!

    螺距一定要調小一點,原廠伺服臂鎖在中間孔,此時螺距極限的參數歸零時,螺距超過正負15度,必須逆時鐘轉4格以上,尤其有刷馬達要調更小。
    油門曲線可以拉高一點,讓小油門時就有高轉速,這樣對有刷馬達負荷比較輕。

    至於其他參數只要能飛就好!

    我的眼鏡蛇因為重心嚴重偏後,所以把十字盤前傾,起飛時才不會向後飛。
    其實十字盤會有點右傾,以平衡尾旋翼向右吹的風!

    CCPM比較麻煩的是三顆伺服必須動作一致,否則動螺距時十字盤會跑掉。
    自己試試看,油門由低到高慢慢變動時,十字盤是否隨時保時水平。
    如果不是的話要想辦法找出問題點,否則不好飛(還是能飛啦)。
  • 版主 於 February 5, 2009 07:35 AM 回覆

  • 13樓
    我參考了一下E大方法調整一下
    還OK 其實這台如果好好調整
    也是台適合新手的機子
    只是不小心撞到夾旋頭的橫軸(我娘突然跑進我房間嚇到)
    就歪了 很難拆 看來要等一段時間才能玩52#
    窮學生...
    請問E大拆橫軸是用甚麼工具?
    還有E大所說的 EP100的無刷馬達
    真的很小嗎? 他圓圓的我總覺很大顆
  • 205770714 於 February 5, 2009 10:36 PM 回應
  • 拆橫軸前先拆主槳,然後兩邊都用小號十字起子轉開就可以抽出來了!
    以前拍過一台別人玩壞的52,那根橫軸螺絲不知黏上甚麼膠,花了一個小時才拆下一顆螺絲!

    EP100外轉無刷馬達,直徑24.5mm, 厚17.5mm, 重24克!
    比我用的重了一倍,推力會大許多吧,但是摔到的時候應該會壞更多東西!
  • 版主 於 February 6, 2009 07:53 AM 回覆

  • 14樓
    我的4&3 橫軸螺絲頭斷了... 好慘..
    原本想說平衡槳的球頭段一邊,買了金屬套件回來換上.
    沒想到平衡軸螺絲一邊咬死..

    目前只問到台中老虎有這零件,但我機子不是跟他買
    所以他零件不賣我..

    剛剛又再掏寶下拍買零件了

    哎..但至少五天沒法飛了..

    話說賣我機子的航模XX 真難聯絡,EMAIL也不回.
    他的調機手冊就是原廠說明書他自己印出..

    包裝內少了 原廠那小本說明書 與模擬線頭.
    連塑膠一字起子也A走.. 真是E04
  • yanher 於 February 7, 2009 02:27 AM 回應 | email
  • 我的機子都跟虎大拿,每天都在很好連絡,服務親切,老客戶還有優惠,雖然價格比大陸貴些,但有台灣的服務品質,52雖然沒廣告賣零件,但到現在都還有零件喔!
    桃園那家好像用電話比較CALL得到吧,網路很慢回,零件比較少!

    原廠金屬件不是連平衡桿都裝好了嗎?還是要自己換啊,看包裝恐怕是後者!

    辦法有2:
    一是練就一身拆螺絲好功夫,將來絕對受用無窮!
    辦法是人想的,咬死通常是上膠的結果,先用打火機烤一下,再慢慢左右轉動看看,有耐心慢慢試,只要不扭斷的話大部分都有救!
    我買過一台報廢52,那顆橫軸螺絲我拆了一個多小時才拆下來,後來還能繼續使用呢!加油

    其二是拜託虎大囉,套套交情,說以後零件都跟他買,也許有用吧!(我沒試過就是了)
  • 版主 於 February 7, 2009 12:54 PM 回覆

  • 15樓
    E大上面他的不是52 我跟他是不同人
    我橫軸差不下來
    我想也是歪掉後咬死了
    害我弄到都快崩牙
    ..
  • 205770714 於 February 7, 2009 02:29 PM 回應
  • 起子一定要用小號適合的尺寸,不然螺絲十字頭滑牙後會然越來越難拆!
    有人橫軸螺絲膠上太緊拆不下來,這要靠功力了,除了工具要好,還要點創意!
    例如加熱可使螺絲膠軟化,但塑膠件會被燒壞,這時只要用細頭烙鐵接觸螺絲,直接傳熱軟化螺絲膠,再加上耐心的反復進退螺絲,我就這麼拆過!
  • 版主 於 February 7, 2009 09:30 PM 回覆

  • 16樓
    我手上有兩個版本的金屬套件.
    線在網上的那包裝是整組的. 含中心軸. 現在還沒貨吧.
    前天訂的零件今天已經收到了.
    現在已經從掏寶上訂了一些零件回來.包含兩支橫桿.
    明晚可從深圳那出貨.星期二應該可收到.

    對了新的橫軸螺絲鎖上去還要上膠嗎?
    還是鎖緊就好.
  • yanher 於 February 7, 2009 08:51 PM 回應 | email
  • 使用一般的便宜的螺絲膠就好了,小東西不能黏太緊,不然很難拆。
    膠的作用主要防止掉不見,受力還是要靠螺絲緊迫。以前沒上膠也用了很久,只要小心不要滑牙了就好!
  • 版主 於 February 7, 2009 09:24 PM 回覆

  • 17樓
    E大
    腳架斷了 也想自製腳架
    請問你的白鐵條去哪買的
    我跑片五金行
    都說沒有
  • 205770714 於 February 8, 2009 05:20 PM 回應
  • 呵呵,我從資源回收撿來的,而且每個開車的人一定會產生這種廢棄物-----汽車雨刷!
    壞掉的雨刷大部分解後就會看到兩根白鐵條,大部分的雨刷構造都相同!
  • 版主 於 February 9, 2009 08:04 AM 回覆

2009/01/22

090122 關於4G3的二三事



飛 4G3 已經一個月了,至今飛行將近60架次,越來越熟悉他的特性,把一些注意事項列出來。

零件極為細小,平滑度影響操控甚大

因為機子輕,所以任何阻力都可能放大效果。
某次調整主旋翼拉桿後機子就變得很難操控,結果竟然是那根拉桿頭轉得不夠正,造成些微阻力,影響到整個旋翼的控制。

齒輪極為細小,適當間隙非常重要

馬達齒隙太大會滑牙、太小則磨擦力大,馬達很容易燒掉!
另外齒很細,大機子上以能塞入一張紙的原則在這裡已經不適用了,必須自己憑感覺,讓間隙存在,讓磨擦力變小。
調整尾馬達間隙也是一門學問,因尾馬達只是塞緊固定而已,加上傘形齒輪也可能滑動,務必讓馬達固定好又不會讓齒輪磨擦力變大也不滑牙,而摔機後也應該檢查這地方。

小心旋翼轉軸

主旋翼向下吹時,靠主齒盤上方軸承傳遞整台機子的重量;風向上吹時靠十字盤下方的塑膠套固定主軸。幾次飛不穩的時候都發現他已經移位了,而塑膠件也不能太用力鎖,這是檢查重點。
尾旋翼和軸心契合度太高,很難調到剛好位置。塞太緊則轉動阻力大,拉太出來又讓傘形齒輪滑齒,我則是用刀片讓他的間隙小又不會太緊。

如果上面三點都檢查好了,其餘設定調整才有意義!
除此之外,還是有些小地方要注意。

發射機上的混控無效(DIP12/V2)

國外玩家發現的,其功能完全由接收機上的混控VR取代,也就是說要在接收機上調整混控才有作用。
我印證發現,4G3的調整項目其實和52#幾乎一樣,混控比也不例外!

小心使用原廠充電器

原廠充電沒問題,問題在充好之後才發生,電池如果繼續插在上面,隔天就沒電了,再久一點就過放了!
先前習慣晚上飛完插在充電器上充電,隔天再拿來飛,結果一顆電池被搞到差點過放,為此查了很久才發現是充電器的問題。
以前 52# 附的原廠充電器也是類似這種狀況,毀過我兩顆電池。
現在拿 iMax B5 充電,雖然是便宜貨,仍然充得很好,也能計算電池容量。

接收機 RX2605 和新出的 RX2605A 有何不同?

RX2605A 是為了配合新8動發射機 WK2801 而修改的,主要是配合 2801 裡面的調整曲線,細緻度比 4G3 高,除此之外好像沒差。

無刷套件值得買嗎?

以長久使用來看,無刷壽命應該比碳刷長上百倍,而且不用擔心刷子燒掉問題,加上原廠價格並不高,的確很值得換。
但碳刷也飛得不錯,只要小心使用,仍然可以撐上一陣子,而且飛起來安靜極了,完全不像血滴子在面前飛(無刷總是讓人有這種感覺)!
尾馬達在我仔細修復並磨合後,似乎都鎖得好好的,沒用無刷也可以飛得很開心。


回覆
  • 1樓
    小心旋翼轉軸-- 關於這一點
    我的華科爾LAMA2買來約第三天,今天也遇到這問題,且慘的是
    固定軸的螺絲鎖幾次後就滑牙了.無法固定的非常緊固.
    固定軸鬆了,整個下旋翼下移,齒輪會脫離,那聲音還真恐怖
    馬達的齒也因此些微磨損.
    本想買個零件 但小小的東西要180
    且看起來那固定軸的塑膠強度好弱,所以最後乾脆取下尾巴
    上的一顆比較大的螺絲取代硬鎖上去. 目前是非常的緊固.
    華科爾的迷你機零件真的小,但有些塑膠強度都不夠好脆弱.
    我是這周才開始接觸LAMA, 目前手上有 ESKY LAMA V3 與華科爾的LAMA2
    剛開始玩LAMA2迷你機真的是摔機連連..
    現在在室內還真是LAMA2順手多了.也比較沒壓迫感

    目前想考慮入手4G3 或是 4#3
    看掏寶網友搭配八動的遙控器4G3 金屬版
    算算台幣約八千多..
  • yanher 於 January 23, 2009 12:08 AM 回應 | email
  • 華科爾現在的大特價,相當於買台發射機送一台4G3!

    東西小,手勁要特別拿捏,對剛接觸的人來說實在很困難,惟有保持謹慎的心情多嘗試!

    當零件損壞時,先想看看有沒有方法補救,我有許多零件都是如此翻修,修久了就出師了!

    單槳電直難度高許多,反應必須快很多,希望你慢慢練習,練到變成反射動作後,就像騎腳踏車一樣輕鬆。
  • 版主 於 January 23, 2009 08:03 AM 回覆
  • 2樓
    請問一下華科爾現在的大特價是在哪啊??

    最近想把4G3娶回家, 版主有建議的管道或商家嗎?
    有點想請賣家直接換成無刷版... 看能不能便宜點.
  • 心動的路人 於 February 6, 2009 04:47 PM 回應 | email
  • 呵呵,問我就對了!

    如果4G3含2.4G八動發射機的話(這台發射機連接收要價人民幣1600),大陸掏寶賣的最便宜,含金屬頭整套只要人民幣1680(不含運費)。
    http://item.taobao.com/auction/item_detail-0db1-658c0da63e78cc3475b7d0bea775267b.jhtml

    如果一定要有無刷的話,大陸現在都沒貨,但國外有現成的牛年特價組可以買喔!
    全套包含金屬頭和無刷組,另外還額外加了兩顆電池和兩組槳,只要港幣1781元,但是運到台灣運費要236.51港幣。
    http://www.rc711.com/shop/product_info.php?cPath=64&products_id=1418

    算起來RC711並不貴,連金屬頭和無刷組的售價和國內只有加上金屬頭(沒有無刷組)的網拍售價相當,還多了一組槳和一顆電池喔。
    惟他的運費很高,大約1100元,還不知要不要進口稅,自己斟酌吧!
  • 版主 於 February 6, 2009 07:37 PM 回覆
  • 3樓
    掏寶網這賣家還不錯喔,我零件都跟他訂購的.
    出貨後第三天就可收到. 速度還滿快的.

    不過你要先搞好支付寶帳號,以及找人幫你充值人名幣.
  • yanher 於 February 7, 2009 08:44 PM 回應 | email
  • 4樓
    太感謝了...

    先來研究如何在掏寶網購物,, 感恩.
  • 心動的路人 於 February 8, 2009 08:38 PM 回應 | email
  • 5樓
    請教 E 大:

    對一個沒飛過單槳的初學者來說,您認為該由那一架來入門會
    比較好?4#3B 或 4G3 呢?

    謝謝您!
  • Eric 於 April 3, 2009 11:03 PM 回應 | Homepage
  • 一般人會建議從固定螺距機入門,省了調整螺距的麻煩。
    但4#3B不是普通的小,穩定性也差了一些,反倒是4G3可以控制得更穩。

    若只是嚐鮮的話,4#3B無妨;若真的對飛行很有興趣,不如早點深入學習旋翼的調整,早學早享受調機的樂趣和成就。
  • 版主 於 April 4, 2009 09:00 AM 回覆
  • 6樓
    請問e大:
    如果主旋翼有雙槳效應(旋轉時一高一低)時,該如何調整?
    有沒有相關的教學文件可以看呢?

    感謝您!
  • Eric 於 April 14, 2009 10:15 PM 回應 | Homepage
  • 調整項目繁多,每一台機子又有些微差異,完整的說明比較少見。
    倒是華科爾原廠說明書都有提到一些,只怕看不懂他寫的文字。
    我都是自己摸索,摸久了就慢慢懂了。

    雙槳的出現是左右旋翼攻角不同造成的,造成雙槳的原因不止一種,包括:更換主槳、槳夾沒夾好、橫軸彎曲,槳夾夾緊才沒有虛位,但橫軸必須拆出來看才知道。一般撞擊橫軸不大會彎,大部分出在槳葉和槳夾。

    旋翼攻角能調的只有主旋翼拉桿而已,一次調一圈慢慢試,就能修正回來。
  • 版主 於 April 15, 2009 08:21 AM 回覆

2009/01/19

090119 成熟的韻味



為 4G3 馬達無刷化搞得心神不寧,在無刷馬達還沒改好之前,還是飛飛已熟成的 52#!



不再有北風吹襲,清早空氣幾乎凝結,水面如鏡,一次帶兩台。



武器全上,重量是個負擔,要飛不是問題,就看飛起來的動態和耐久度行不行了。



嘿嘿,第一次同時啟動兩台,因為頻道相同,我只用一台發射機。



自從有眼鏡蛇後,UH-1H難得出來飛!
眼鏡蛇重心偏後,需要動用大角度微調,但飛起來非常穩重平滑,適應後竟然飛得這麼穩,一口氣飛了7分鐘,只有航道不過癮,還帶著他散步,輕輕掠過水面,留下漣漪片片!











影片裡面那根棍子是免洗筷,上次頭戴攝影的指標器被我坐斷後,剛換用竹筷,沒想到太長了!

Youtube 崁入只能看低解析度,點取影片可進Youtube換成高解析畫面觀賞,畫質比較細膩。

UH-1H 雖然只比 AH-1W 輕了十幾克,但飛起來總是比較跳,由其高度不好控制,我想電變應該影響很大吧!

AFA 電變 比PHONIX 便宜了一半價格,PHONIX 定速功能好用,因此可以控制得更細微。







讓他滑過水面還真好玩,越玩越大膽了!


回覆

  • 1樓
    不錯一次哪兩台出來飛
    我發現AH 1W
    油門好像要吹到很底
    才飛得起來喔?
  • 205770714 於 January 20, 2009 01:17 PM 回應
  • 沒錯,你怎麼知道的!

    大胖子要飛起來當然吃力,當初他的前身UH-1C才207克,飛得嚇嚇叫。
    現在286.5克,能飛航道已經不錯了,而且還能連續飛7分鐘喔!
  • 版主 於 January 20, 2009 05:17 PM 回覆

  • 2樓
    ej大, 藝高人膽大哦! 居然讓52#機做"蜻蜓點水", 算是搏命演出哦! (^_^).
  • johnnyjean 於 January 20, 2009 01:35 P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呵呵,哪次飛直升機不是搏命呢?

    我的52#已經被我馴服了,很乖很聽話,有自信才會這麼做!
    蜻蜓點水已是家常便飯,反正這水很淺,走過去撿也沒問題!
    後來飛UH-1H在水面漂來漂去,很喜歡他留在水面的波紋,但還沒到蜻蜓點水的程度,下次來點點看!

    水面漂很容易的,表面效應讓他離水面越近浮力越大,只是效應比硬地差些,軟軟的,習慣了就好。

    最難的應該是克服心理障礙吧!
  • 版主 於 January 20, 2009 05:28 PM 回覆

  • 3樓
    看螺旋槳
    跟聽聲音
    雖然我不是說非常懂
    但是跟之前uh就有差
  • 205770714 於 January 20, 2009 11:41 PM 回應
  • 原來是聽聲音啊,我的眼鏡蛇有很尖銳的機械聲音,實在很吵,但有點像噴射機的聲音!

    聽聲音不準,因為我用定速模式,PHONIX電變的定速就是固定高轉速,這樣油門搖桿只控制螺距,可以控制得更精細!

    UH-1H用的是AFA電變,他的定速只讓轉速高一點,還是會隨著油門而增減,一般直升機都是這樣用的。
  • 版主 於 January 21, 2009 07:53 AM 回覆

  • 4樓
    阿~
    忘記問說 你ah 1w的轉速了
    你可以計算一次給我看嗎
    我想做為我無刷馬達的參考
    我估計你哪台大概3000多轉
    可是我有個疑惑 如果3000多轉
    我想應該油門不用到底
  • 205770714 於 January 21, 2009 12:00 AM 回應
  • (11.1Vx4100Kv)x(9t/104t)x90%=3938

    轉速只是基本能力,還要看搭配槳的長度、翼形,混合起來才有辦法計算推力。

    推力減掉機身重才是起飛點!

    除此之外還有功率問題,如果負荷太重還要看看馬達和電變有沒有超出極限!

    還是建議你去這個網站,依照自己機子的條件輸入後,按下Hover Sync按鈕去計算停懸時的轉速和螺距!
    http://dhrc.rchomepage.com/calcAdvanced.htm

    我依照眼鏡蛇的條件算出來螺距要超過8度才能停懸!
    至於8度的時候油門撥桿在哪個位置呢?差不多70%,位置是由發射機設定的,我的螺距設定限制在12度內,所以是這種結果。
    如果把螺距設到15度,那麼油門在中點附近就快要起飛了。
  • 版主 於 January 21, 2009 08:10 AM 回覆

  • 5樓
    看完第一段影片.最後以為您要把蛇停在小胖上面..^^||
    利害唷.52#能飛的很順手沒有幾個人~加油!!!
    來台北記得找我.
  • johnny.g 於 January 24, 2009 12:15 AM 回應 | email
  • 呵呵,本來想利用氣流讓UH-1H旋翼跟著轉,結果忘了轉角度,平吹當然轉不起來!
    後來大胖想要效法,結果更不穩,停不住!

    這台重心偏後,平時以很大前傾角平衡,遇到地面比較不穩,加上52#主軸滑套不是那麼滑溜,還有左右伺服轉動角度有點不同,所以操控性比4G3差很多。

    哀,眼鏡蛇還是秘密武器,曝不得光,還有RC只是我自己的私房玩具,假日時間是家人的,她們都一點興趣都沒有..........
    每周回娘家時,我從沒帶過52#出門,要交流真的要看緣分了!
  • 版主 於 January 24, 2009 08:02 AM 回覆

2009/01/15

090115 4G3:老手的玩具,新手的夢.......靨


"好運"接踵而來,才剛修好主馬達,現在換尾馬達了!

就在試飛那顆故障的鋰電池時,尾巴有時會滑走,有時又正常,試了幾次發現越來越嚴重,看來這顆也完了.....

死馬當活馬醫(快變成我的座右銘了),先拆了再說吧!

咦,這麼小,固定孔比我所有一字起子還小很多,最後只能用斜口鉗慢慢剝開!



原來這就是無核心馬達,磁鐵裝在中央,轉動的線圈像個杯子,不知好處是甚麼,但線圈非常輕,顯然轉動慣性很小!



銅刷竟然沒斷!只是歪了、接觸變差了,小心用刀片扳正就好了!這樣又賺到一顆尾馬達了,只是銅刷沒事怎會變這樣呢?

別看我說得好像很輕鬆,400度近視的我,拿掉眼鏡把這小東西放到眼前5公分還是看不清楚怎麼回事。
還好我有10X小放大鏡可看,另外在作業時有個飛利浦的放大鏡檯燈,才勉強看得到!
而裝回去也是辛苦的過程,還要避免傷到那非常軟弱的銅刷。

裝回去後竟然可用,只是心中有點恐懼,深怕哪天又罷工!
馬達只塞著不需螺絲固定,但是蠻緊的,這時齒輪間隙要塞到剛剛好實在不容易。
尾旋翼也是塞在一根軸心上而已,要塞到剛好緊又沒有磨擦力真的很困難,這東西叫新手怎麼調呢?

趁還會轉的時候拿個電子秤,量看看推力有多少,將來升及無刷時,打算連尾馬達都改,這樣才飛得放心!



有電時推力不超過13克,有這數據就能買適當的無刷來安裝,網路上有2.5克外轉無刷,看數據應該合用!

經過反覆深度充放電,那顆內阻變很大的電池好像有回春的跡象,今天連飛了5分鐘,出力也變大了,又撿回一顆電池!

經過這些修理過程,我想 4G3 真的不適合新手,其實還有一些小地方沒寫出來,但光這些問題恐怕就玩死大半玩家了!

慶幸我還能玩弄他!

回覆
  • 1樓
    您好~
    之前好奇買了4#3B來玩。我是新手,沒兩下就玩掛嘍,真是太脆弱了="=
    (該說是用的人太菜了:P)

    想請問您一個很笨的問題,第三張圖那個一根根的東西就是銅刷?
    所以有刷無刷就是在講有沒有這個東西嗎?
  • 老菜鳥 ="=u 於 January 15, 2009 11:16 AM 回應
  • 是的!

    有刷馬達靠電刷傳遞電流到轉子,利用相位差產生單向動力。電刷傳遞時有摩擦力、阻抗、間隙,因此會出火花、發熱、氧化的問題。而且馬達轉半圈要交換一次電極方向,轉換過程無法驅動而且有阻力,因此電流轉換效率只有60%左右。

    無刷馬達轉子不通電,而是快速切換定子上的線圈產生磁力,推動轉子,因此沒有電刷發熱、出火花、燒斷的問題,而且轉換效率可高達90%。
  • 版主 於 January 15, 2009 01:39 PM 回覆
  • 2樓
    瞭解!謝謝您~Walkera 的迷你機滿吸引人的~
    可惜台灣找得到的零件價格都貴好多
    謝謝您的解說 ^^
  • 老菜鳥 ="=u 於 January 15, 2009 04:37 PM 回應
  • 3樓
    ej大, 看你這篇文章, 又多學了一招, 內阻變大的鋰電可試著用"深度充
    放電"來救! 只是, 能否再說明一下"反覆深度充放電"的意涵? 而這招對
    於 2S/3S/4S/6S 等的鋰電是否也適用?

    看到你對4G3使用的深入追蹤日誌, 更激起我對電直的興趣(原本的投入已
    讓週遭的人視為異類)!

    今天小暴練飛時, 在俯衝低空急拉的動作, 一個不留神(很可能是電池不
    夠力了, 練停懸用了一年), 感覺只是機翼輕觸草皮, 沒想到竟是嚴重摔
    機, 單單主軸就彎曲成30度, 是我練飛以來最嚴重的, 沒想到低空的輕微
    觸地就導致這麼嚴重的摔機, 還好已練就一身修機絕活! 連破損的碳纖機
    身都用AB膠補過, 向ej大的研究精神看齊!

    另外在看影片時, 發現有人用電直小暴龍做 熄火降落! 不知是怎麼辦到
    的? 以日本手為例, 油門不是和螺距連動嗎? 還是得用美國手才辦得到
    (我還不懂美國手是如何定義的)? 或許是個外行的問題, 請ej大釋疑! 謝謝!
  • johnnyjean 於 January 15, 2009 10:50 P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我指的是新電池,而且所謂的深度放電也不會比原來的正常放電量更多,電壓太低或太高都會損壞極板。
    我的電池有電但放不出來,所以雖然飛不起來但還有4V左右,於是我讓他在地表停懸直到飛不起來,電壓還是有3.7V。
    反覆幾次後瞬間放電量恢復八成左右(目前還在增加中),像在做電池活化過程。

    低空飛很迷人,但也很危險,特別是俯衝,若電力不足就親地球了,我也有過幾次,經驗是摔出來的!

    熄火降落是利用下降時的上吹風讓旋翼快轉(和竹蜻蜓一樣),接近地面時再反向剎車。
    因此需要單向軸承(避免馬達拖住旋翼),最好有熄火開關(瞬間讓旋翼反向以延續原來運轉方向)。
    和哪一手沒關係,重點是單向軸承在馬達停止時,主旋翼還可繼續轉!

    日本手(Mode 1)油門和副翼在右,方向和升降在左。
    美國手(Mode 2)升降和副翼在右,方向和油門在左。
    另外還有反美國手則是把美國手左右對調,讓油門在右邊。
  • 版主 於 January 16, 2009 08:18 AM 回覆
  • 4樓
    請教一下
    我的華科爾的LAMA2 今天遇到電池充好電
    但發個幾秒就整個沒力,只能在地上飛不起來的盤旋
    兩顆電池都一樣
    是否馬達掛了?

    前前後後應該也飛了2-30趟.
  • yanher 於 February 2, 2009 01:00 AM 回應 | email
  • 是的,通常都是馬達的問題,而且越來越沒力!
  • 版主 於 February 2, 2009 07:34 AM 回覆
  • 5樓
    =_=, 換馬達還真貴...
    LAMA2 不知有無無刷馬達的替代方案.

    現在想入手單槳機, 4G3 大大應該推薦吧..
    現在考慮的有 WASP V3 六動, 4G3 ,或是直接衝TREX250
    不過想到4G3 應該可以在家裡爽爽飛. 但馬達這麼不耐
    操... 有點怯步.
  • yanher 於 February 2, 2009 09:45 AM 回應 | email
  • LAMA有無刷方案,但所費不貲,不如直接買台WASP。

    4G3不推薦給新手,除了馬達短命外,微調設定也需要功夫,既不耐摔價格又貴!

    WASP應該只有250全套價格的1/4~1/3,新手練機用5000元來摔總比摔2萬元的貴東西來得省錢!只要注意零件是否容易取得!

    便宜的機子可能需要更多一些心思來調校,但對新手只是停懸或航道飛行的話,能力上是綽綽有餘!
    (貴機子摔了之後也是要細心整理,這方面不管哪台機子都一樣)
  • 版主 於 February 2, 2009 02:28 PM 回覆
  • 6樓
    今天衝了4g3了,因為我在家光飛LAMA2我三歲的女兒就躲得遠遠的,所以最
    後還是考慮買小台的.
    4G3無刷套件等大陸同事們收假後再請他們幫我買了
    網拍上賣的真的太貴了.

    今天把LAMA2 兩顆馬達拆開(這馬達找到大陸廠商一顆賣3.5RMB但還不知
    一次量要多少,用當SAMPLE的名義買來看看)

    控制上升主旋翼的左馬達碳刷斷了兩根,右馬達斷了一根.
    清潔過後與把碳刷壓緊一點,剛剛組回去又可順利的飛起來了.
    不過左馬達飛一下子就熱了.
    等會把兩個馬達的電線對調了與更換位置,這樣應該又可飛一陣子了. 不
    過馬達還是跟 4G3今天一起訂購了..

    玩WALKERA的機子第一件是真的就是要會修機.
  • yanher 於 February 2, 2009 07:35 PM 回應 | email
  • 歡迎踏入不歸路!

    玩電直不只是飛行技巧,你必須具備所有電子和機械的常識,否則沒辦法掌握這小東西!

    把握一些原則:任何活動件越順暢越好、任何固定件都要固定好、任何高熱都不好、任何不自然的反應都不好。

    這些都是我憑空想像得來,到目前為止還夠讓我掌握這些玩具。
  • 版主 於 February 2, 2009 08:02 PM 回覆
  • 7樓
    今天發生慘事,左伺服拉桿卡在最上面.@@
    把電路板拆下,結果連結的接點整個斷了...最貴的零件...@@

    只好今天再掏寶網買了LAMA2 的接收主板
    與4G3 的金屬件..

    今天問華科爾的人.4G3 無刷要等到月底才能供貨.
  • yanher 於 February 4, 2009 12:31 AM 回應 | email
  • 52#的伺服機也被我拆了無數次,剛開始是那三條線短路,拆開後發現裡面的線非常細小,一不小心就會折斷,還好我有很多顆可以參考,大部份接回去都可以用。但裝回去時,VR的深淺會影響讀取值,不斷嘗試到裝回後不會抖動飄移,並測試擺臂移動量是不是對稱、充足,測完才算修好!

    沒想到你跟大陸這麼熟,訂貨這麼方便!
    年前訂的無刷到現在還沒來,只能慢慢等!
  • 版主 於 February 4, 2009 07:21 AM 回覆
  • 8樓
    你無刷是在掏寶上訂的嗎?
    現在掏寶上都沒有無刷套件

    今天我買的4g3到了,因還沒改為美國手
    與沒調機,還沒飛就一路偏道撞到電視櫃
    不到五秒,主旋翼末端就開花了..

    晚上要趕快把遙控器改為美國手了.

    對了我買的包裝裡面沒有附上模擬線耶.
    這是原包裝就會附上還是另外購買?

    不知用ESKY lama v3附的這條能否有辦法使用.
  • yanherlin 於 February 4, 2009 02:31 PM 回應 | email
  • 我找"飛飛"大陸代購!

    發泡槳很脆弱,但也因此能保護旋翼機構,我也摔了幾次,開花了就用透明膠帶黏起來,只要左右對稱加重就能平衡了,不平衡時再用膠帶慢慢加重嘗試錯誤,直到沒有震動為止!(前提是主軸和橫軸沒彎、也沒有雙槳,否則再怎麼平衡也沒用)

    若無模擬線可以找一條不要的S端子線剪開來改造,只用到其中兩條而已,再拿一條不要的耳機線接起來就行了!
    照說模擬線是標準配件,但也僅只是S轉單音母插頭,自己還是要準備一條兩頭都是公插頭的單音線,一般人是不會有這種線的!

    不管哪一種手,小心為上,剛開始離地30公分就好,無法控制時只要油門關掉應該都沒事!加油!
  • 版主 於 February 4, 2009 03:06 PM 回覆
  • 9樓
    我目前是找代充值支付寶幫我充值人民幣.
    直接再掏寶網上連繫賣家.
    昨天訂的零件晚上才才會寄出,所以剛剛追加買兩副4g3的主
    槳,也跟賣家砍價把剩餘的金額買這兩副槳(等於花了NT250)

    模擬線看來也來自己製做看看.
    目前是用ESKY 的遙控器在玩 4.5G
    不知四通道跟這新的六通道使用上是否有差別.
    自己做的模擬線可配合 RF 4.5G 的EMU使用嗎?
    因EKSY的模擬線插上電腦就會出現搖桿功能.

    剛拿到迫不及待想飛飛看,結果就是日本手
    馬上就錯亂...

    真的加緊練習... 等4g3飛熟了
    就可衝 小小暴了.
  • yanherlin 於 February 4, 2009 04:15 PM 回應 | email
  • 原來代充值是這個意思,又長見識了!
    雖然在大陸買比較便宜些,但還是麻煩些,簡單的小零件在台灣網拍也有賣,不至於貴太多。

    模擬線插到麥克風接頭後,還要用SmartPropoPlus+PPJoy才能模擬搖桿喔!
  • 版主 於 February 4, 2009 07:36 PM 回覆
  • 10樓
    呼...4G3還真是有難度,機子沒調好真的翻得亂七八糟
    第一副槳也泡湯了,換上附的備份槳. 這次把槳的外圍先用透明膠帶表面
    包覆, 比較耐摔了, 重摔擊也不會破了.

    再G4.5上飛 4#3 可得心應手,但在家裡飛4G3還真是滿難的..
    頂多停旋個兩三秒就不行了..

    尾旋翼的齒論也裂成兩半,還好快乾黏後可正常飛行.

    繼續練模擬器了
  • yanher 於 February 5, 2009 12:07 AM 回應 | email
  • 恭喜你的模擬器裝好了!

    通常我們說模擬器只是練方向感,實機手感完全不同。
    模擬器裡面機子起飛時機子幾乎不會偏移(感覺很像大機子),但實機還沒離地就開始側滑了,這時要靠手感修回來。
    但若差異太大的話,表示機子可能沒調好,想辦法微調到比較不會滑的程度!

    我剛飛52#的時候都有裝練習架,至少不會打滾,4G3可以用吸管做看看!(但要注意重量)
  • 版主 於 February 5, 2009 07:46 AM 回覆
  • 11樓
    模擬器Readflight G4.5 好早前就裝好練習,都是用EKSY的
    遙控器在練習,現在也是. 模擬器裡都可大玩倒飛翻來翻去.

    這軟體用驢子找就可以找到完整的了 包含擴充包.

    網站下載回來的4#3 model 實際機子最接近
    也是一起飛馬上就偏移.且還會抖.

    今天問台灣這邊的賣家,一副槳要350還不含運費.
    350 都可在對岸買快三副槳了.
    也許你有固定管道. 不過我問道的價錢都貴得離普.
  • yanher 於 February 5, 2009 09:42 AM 回應 | email
  • 我還沒買過主槳,沒想到這麼貴!

    看來還是得熟練在掏寶購買的程序,這樣世界會大很多很多!
  • 版主 於 February 6, 2009 07:43 AM 回覆
  • 12樓
    天阿 4g3 我花修機與調機的時間多飛她的時間還多好幾倍
    真的不適合新手.

    現在第二顆主馬達也飛不太上去了.

    我發現只要摔機,油門沒打到底,對這主馬達傷害好大.
    只要遇到一次,馬達也就傷到了. @@

    不過最近調機後,能比較穩定停旋了.(沒調好機只有摔機的分)

    但馬達又飛不太起來了..

    尾馬達的齒輪承軸經過n次的摔機後,一邊的承軸也鬆到不行
    所以鎖尾越斗越厲害(轉速因承軸鬆動導致齒輪軸搖擺)

    又要等到下禮拜一料件才能收到了.

    對了..大陸那 4g3 無刷金屬版 2801 控已經正是有貨了
  • yanher 於 February 13, 2009 10:17 PM 回應 | email
  • 新手要練手感又要面對機械問題,確實很辛苦,但能自己修理調整,相信你也能練成神功。

    小馬達非常脆弱,最好的辦法還是不要摔,有裝練習架會好一些!

    尾旋翼軸不是正圓形(削掉一邊),所以尾軸看來搖搖晃晃的。
    有間隙時尾馬達傘形齒輪很容易滑齒,我拆完尾馬達後也遇到這問題,這時把傘形齒輪向外拉一些,硬塞回去,剛開始齒輪咬合略緊一點沒關係,轉著轉著就會停在一個穩定狀態,剛好緊又不會太鬆!

    我對2801沒興趣,我只等無刷寄來!
    除非將來會買很多台華科爾機子,不然2801也不便宜,接收機也要買他的,算起來不比JR7動便宜,那我寧可買JR,隨處都買得到零配件!

    對了,我跟虎大買原廠槳,訂價250,我買只要200,算起來還蠻合理的。
    不過大量買還是大陸便宜,許多人一次都買5組10組槳來備用,因為將來練飛一定常摔!
    虎大另一位52大戶,一次買50組,到現在飛TREX250和EP200V2也都裝這槳,他說發泡槳打到家俱比較不傷!
  • 版主 於 February 14, 2009 06:32 AM 回覆
  • 13樓
    我把EXTENT旋鈕調小,這樣伺服機的動作比較小,機子有調好
    倒是很容易停懸,只是不知道是否這原因飛不太起來.

    這台的練習架要怎製作? 還是有現成的可以買?

    我尾齒輪的問題再固定軸心兩側各有一個承軸,一個承軸變得很鬆,所以軸
    心會晃. 即使用到最緊還是會晃.

    會想要2801 是用這控 可玩華科爾的小機,再弄個接收機後續
    接250, 其他的控通通清掉. 這樣老婆大人才不會認為買一堆..@@

    你指的原廠槳是4G3的嗎 ,這可裝在250 EP200上?
    我買的價格大約125上下, 量大另一賣家可拿到100
    現在都在講的外圍區域用透明膠帶先黏起來補強.
    這樣打到至少撐久一點.

    250可直接裝這槳? 那會加速我買這台.. 我也是怕打壞家具.
    之前激烈的飛LAMA V3 結果不小心槳打到我家的電漿電視
    結果三道刮痕... >.< 我老婆還以為我女兒弄得..@@
  • yanher 於 February 14, 2009 09:47 AM 回應 | email
  • extent調小後伺服機行程變小,螺距當然變小囉!
    這時還要調整螺距限制量,讓全油門時螺距大一些!

    練習架就是在腳架上綁一個X型延伸臂,4G3這麼輕的小東西用吸管來做應該可以!

    我的尾軸也是會晃,所以馬達斜齒向後拉出來一點,讓密合度高一些!

    2801比JR多了一個好處,就是也能飛華科爾的機子,反正你對大陸採購已經駕輕就熟,這也是一種好辦法!

    那位52#的同學有在飛批貼文和影片,sam4mug7 ,用的是52#的槳。
    後期的52槳心裡面有碳纖片,所以強度還不錯,但長度大概只有15.5,主旋翼直徑只有34公分!
    缺點是槳夾厚5mm,250或EP200裝起來不知要不要修改!

    4G3原廠槳不錯用,質地輕外殼軟強度夠,125已經非常便宜了,我也考慮多買一些,將來有無刷之後練機,壞最多的應該就是槳了!
  • 版主 於 February 15, 2009 08:20 AM 回覆
  • 14樓
    悄悄話
  • 悄悄話 於 March 22, 2009 03:46 AM 回應
  • 悄悄話
  • 版主 於 March 24, 2009 08:08 AM 回覆
  • 15樓
    最近我有在注意4#3B和4G3這兩架.想請問版主4#3B值得敗
    嗎?有什麼優缺點?
  • 於 April 7, 2009 05:09 AM 回應
  • 4#3B:
    優點:只有四動,少了可變螺距機構,調機簡單一些。機子很小所以不大容易摔壞。
    缺點:但因太小太輕,加上可調參數少了,因此比較不穩定,操控技術要夠好才飛得穩。

    4G3:
    優點:槳頁比較大,加上可變螺距的機構,性能和穩定度比較好。
    缺點:六動機件和調整比較複雜,動力越大摔得越重。

    兩台對初學者來說都有他的難度在,4G3可能比較好操控,但需要深入研究調機才飛得好,售價並不低 ;4#3簡單便宜但不容易飛。
    怎麼拿捏,就看各人喜好了。
    若真的對直昇機飛行很有興趣的話,我會建議從變距直升機下手,這樣學到的比較多。(前提是不要被機子打敗)
  • 版主 於 April 7, 2009 03:58 PM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