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5

090115 4G3:老手的玩具,新手的夢.......靨


"好運"接踵而來,才剛修好主馬達,現在換尾馬達了!

就在試飛那顆故障的鋰電池時,尾巴有時會滑走,有時又正常,試了幾次發現越來越嚴重,看來這顆也完了.....

死馬當活馬醫(快變成我的座右銘了),先拆了再說吧!

咦,這麼小,固定孔比我所有一字起子還小很多,最後只能用斜口鉗慢慢剝開!



原來這就是無核心馬達,磁鐵裝在中央,轉動的線圈像個杯子,不知好處是甚麼,但線圈非常輕,顯然轉動慣性很小!



銅刷竟然沒斷!只是歪了、接觸變差了,小心用刀片扳正就好了!這樣又賺到一顆尾馬達了,只是銅刷沒事怎會變這樣呢?

別看我說得好像很輕鬆,400度近視的我,拿掉眼鏡把這小東西放到眼前5公分還是看不清楚怎麼回事。
還好我有10X小放大鏡可看,另外在作業時有個飛利浦的放大鏡檯燈,才勉強看得到!
而裝回去也是辛苦的過程,還要避免傷到那非常軟弱的銅刷。

裝回去後竟然可用,只是心中有點恐懼,深怕哪天又罷工!
馬達只塞著不需螺絲固定,但是蠻緊的,這時齒輪間隙要塞到剛剛好實在不容易。
尾旋翼也是塞在一根軸心上而已,要塞到剛好緊又沒有磨擦力真的很困難,這東西叫新手怎麼調呢?

趁還會轉的時候拿個電子秤,量看看推力有多少,將來升及無刷時,打算連尾馬達都改,這樣才飛得放心!



有電時推力不超過13克,有這數據就能買適當的無刷來安裝,網路上有2.5克外轉無刷,看數據應該合用!

經過反覆深度充放電,那顆內阻變很大的電池好像有回春的跡象,今天連飛了5分鐘,出力也變大了,又撿回一顆電池!

經過這些修理過程,我想 4G3 真的不適合新手,其實還有一些小地方沒寫出來,但光這些問題恐怕就玩死大半玩家了!

慶幸我還能玩弄他!

回覆
  • 1樓
    您好~
    之前好奇買了4#3B來玩。我是新手,沒兩下就玩掛嘍,真是太脆弱了="=
    (該說是用的人太菜了:P)

    想請問您一個很笨的問題,第三張圖那個一根根的東西就是銅刷?
    所以有刷無刷就是在講有沒有這個東西嗎?
  • 老菜鳥 ="=u 於 January 15, 2009 11:16 AM 回應
  • 是的!

    有刷馬達靠電刷傳遞電流到轉子,利用相位差產生單向動力。電刷傳遞時有摩擦力、阻抗、間隙,因此會出火花、發熱、氧化的問題。而且馬達轉半圈要交換一次電極方向,轉換過程無法驅動而且有阻力,因此電流轉換效率只有60%左右。

    無刷馬達轉子不通電,而是快速切換定子上的線圈產生磁力,推動轉子,因此沒有電刷發熱、出火花、燒斷的問題,而且轉換效率可高達90%。
  • 版主 於 January 15, 2009 01:39 PM 回覆
  • 2樓
    瞭解!謝謝您~Walkera 的迷你機滿吸引人的~
    可惜台灣找得到的零件價格都貴好多
    謝謝您的解說 ^^
  • 老菜鳥 ="=u 於 January 15, 2009 04:37 PM 回應
  • 3樓
    ej大, 看你這篇文章, 又多學了一招, 內阻變大的鋰電可試著用"深度充
    放電"來救! 只是, 能否再說明一下"反覆深度充放電"的意涵? 而這招對
    於 2S/3S/4S/6S 等的鋰電是否也適用?

    看到你對4G3使用的深入追蹤日誌, 更激起我對電直的興趣(原本的投入已
    讓週遭的人視為異類)!

    今天小暴練飛時, 在俯衝低空急拉的動作, 一個不留神(很可能是電池不
    夠力了, 練停懸用了一年), 感覺只是機翼輕觸草皮, 沒想到竟是嚴重摔
    機, 單單主軸就彎曲成30度, 是我練飛以來最嚴重的, 沒想到低空的輕微
    觸地就導致這麼嚴重的摔機, 還好已練就一身修機絕活! 連破損的碳纖機
    身都用AB膠補過, 向ej大的研究精神看齊!

    另外在看影片時, 發現有人用電直小暴龍做 熄火降落! 不知是怎麼辦到
    的? 以日本手為例, 油門不是和螺距連動嗎? 還是得用美國手才辦得到
    (我還不懂美國手是如何定義的)? 或許是個外行的問題, 請ej大釋疑! 謝謝!
  • johnnyjean 於 January 15, 2009 10:50 P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 我指的是新電池,而且所謂的深度放電也不會比原來的正常放電量更多,電壓太低或太高都會損壞極板。
    我的電池有電但放不出來,所以雖然飛不起來但還有4V左右,於是我讓他在地表停懸直到飛不起來,電壓還是有3.7V。
    反覆幾次後瞬間放電量恢復八成左右(目前還在增加中),像在做電池活化過程。

    低空飛很迷人,但也很危險,特別是俯衝,若電力不足就親地球了,我也有過幾次,經驗是摔出來的!

    熄火降落是利用下降時的上吹風讓旋翼快轉(和竹蜻蜓一樣),接近地面時再反向剎車。
    因此需要單向軸承(避免馬達拖住旋翼),最好有熄火開關(瞬間讓旋翼反向以延續原來運轉方向)。
    和哪一手沒關係,重點是單向軸承在馬達停止時,主旋翼還可繼續轉!

    日本手(Mode 1)油門和副翼在右,方向和升降在左。
    美國手(Mode 2)升降和副翼在右,方向和油門在左。
    另外還有反美國手則是把美國手左右對調,讓油門在右邊。
  • 版主 於 January 16, 2009 08:18 AM 回覆
  • 4樓
    請教一下
    我的華科爾的LAMA2 今天遇到電池充好電
    但發個幾秒就整個沒力,只能在地上飛不起來的盤旋
    兩顆電池都一樣
    是否馬達掛了?

    前前後後應該也飛了2-30趟.
  • yanher 於 February 2, 2009 01:00 AM 回應 | email
  • 是的,通常都是馬達的問題,而且越來越沒力!
  • 版主 於 February 2, 2009 07:34 AM 回覆
  • 5樓
    =_=, 換馬達還真貴...
    LAMA2 不知有無無刷馬達的替代方案.

    現在想入手單槳機, 4G3 大大應該推薦吧..
    現在考慮的有 WASP V3 六動, 4G3 ,或是直接衝TREX250
    不過想到4G3 應該可以在家裡爽爽飛. 但馬達這麼不耐
    操... 有點怯步.
  • yanher 於 February 2, 2009 09:45 AM 回應 | email
  • LAMA有無刷方案,但所費不貲,不如直接買台WASP。

    4G3不推薦給新手,除了馬達短命外,微調設定也需要功夫,既不耐摔價格又貴!

    WASP應該只有250全套價格的1/4~1/3,新手練機用5000元來摔總比摔2萬元的貴東西來得省錢!只要注意零件是否容易取得!

    便宜的機子可能需要更多一些心思來調校,但對新手只是停懸或航道飛行的話,能力上是綽綽有餘!
    (貴機子摔了之後也是要細心整理,這方面不管哪台機子都一樣)
  • 版主 於 February 2, 2009 02:28 PM 回覆
  • 6樓
    今天衝了4g3了,因為我在家光飛LAMA2我三歲的女兒就躲得遠遠的,所以最
    後還是考慮買小台的.
    4G3無刷套件等大陸同事們收假後再請他們幫我買了
    網拍上賣的真的太貴了.

    今天把LAMA2 兩顆馬達拆開(這馬達找到大陸廠商一顆賣3.5RMB但還不知
    一次量要多少,用當SAMPLE的名義買來看看)

    控制上升主旋翼的左馬達碳刷斷了兩根,右馬達斷了一根.
    清潔過後與把碳刷壓緊一點,剛剛組回去又可順利的飛起來了.
    不過左馬達飛一下子就熱了.
    等會把兩個馬達的電線對調了與更換位置,這樣應該又可飛一陣子了. 不
    過馬達還是跟 4G3今天一起訂購了..

    玩WALKERA的機子第一件是真的就是要會修機.
  • yanher 於 February 2, 2009 07:35 PM 回應 | email
  • 歡迎踏入不歸路!

    玩電直不只是飛行技巧,你必須具備所有電子和機械的常識,否則沒辦法掌握這小東西!

    把握一些原則:任何活動件越順暢越好、任何固定件都要固定好、任何高熱都不好、任何不自然的反應都不好。

    這些都是我憑空想像得來,到目前為止還夠讓我掌握這些玩具。
  • 版主 於 February 2, 2009 08:02 PM 回覆
  • 7樓
    今天發生慘事,左伺服拉桿卡在最上面.@@
    把電路板拆下,結果連結的接點整個斷了...最貴的零件...@@

    只好今天再掏寶網買了LAMA2 的接收主板
    與4G3 的金屬件..

    今天問華科爾的人.4G3 無刷要等到月底才能供貨.
  • yanher 於 February 4, 2009 12:31 AM 回應 | email
  • 52#的伺服機也被我拆了無數次,剛開始是那三條線短路,拆開後發現裡面的線非常細小,一不小心就會折斷,還好我有很多顆可以參考,大部份接回去都可以用。但裝回去時,VR的深淺會影響讀取值,不斷嘗試到裝回後不會抖動飄移,並測試擺臂移動量是不是對稱、充足,測完才算修好!

    沒想到你跟大陸這麼熟,訂貨這麼方便!
    年前訂的無刷到現在還沒來,只能慢慢等!
  • 版主 於 February 4, 2009 07:21 AM 回覆
  • 8樓
    你無刷是在掏寶上訂的嗎?
    現在掏寶上都沒有無刷套件

    今天我買的4g3到了,因還沒改為美國手
    與沒調機,還沒飛就一路偏道撞到電視櫃
    不到五秒,主旋翼末端就開花了..

    晚上要趕快把遙控器改為美國手了.

    對了我買的包裝裡面沒有附上模擬線耶.
    這是原包裝就會附上還是另外購買?

    不知用ESKY lama v3附的這條能否有辦法使用.
  • yanherlin 於 February 4, 2009 02:31 PM 回應 | email
  • 我找"飛飛"大陸代購!

    發泡槳很脆弱,但也因此能保護旋翼機構,我也摔了幾次,開花了就用透明膠帶黏起來,只要左右對稱加重就能平衡了,不平衡時再用膠帶慢慢加重嘗試錯誤,直到沒有震動為止!(前提是主軸和橫軸沒彎、也沒有雙槳,否則再怎麼平衡也沒用)

    若無模擬線可以找一條不要的S端子線剪開來改造,只用到其中兩條而已,再拿一條不要的耳機線接起來就行了!
    照說模擬線是標準配件,但也僅只是S轉單音母插頭,自己還是要準備一條兩頭都是公插頭的單音線,一般人是不會有這種線的!

    不管哪一種手,小心為上,剛開始離地30公分就好,無法控制時只要油門關掉應該都沒事!加油!
  • 版主 於 February 4, 2009 03:06 PM 回覆
  • 9樓
    我目前是找代充值支付寶幫我充值人民幣.
    直接再掏寶網上連繫賣家.
    昨天訂的零件晚上才才會寄出,所以剛剛追加買兩副4g3的主
    槳,也跟賣家砍價把剩餘的金額買這兩副槳(等於花了NT250)

    模擬線看來也來自己製做看看.
    目前是用ESKY 的遙控器在玩 4.5G
    不知四通道跟這新的六通道使用上是否有差別.
    自己做的模擬線可配合 RF 4.5G 的EMU使用嗎?
    因EKSY的模擬線插上電腦就會出現搖桿功能.

    剛拿到迫不及待想飛飛看,結果就是日本手
    馬上就錯亂...

    真的加緊練習... 等4g3飛熟了
    就可衝 小小暴了.
  • yanherlin 於 February 4, 2009 04:15 PM 回應 | email
  • 原來代充值是這個意思,又長見識了!
    雖然在大陸買比較便宜些,但還是麻煩些,簡單的小零件在台灣網拍也有賣,不至於貴太多。

    模擬線插到麥克風接頭後,還要用SmartPropoPlus+PPJoy才能模擬搖桿喔!
  • 版主 於 February 4, 2009 07:36 PM 回覆
  • 10樓
    呼...4G3還真是有難度,機子沒調好真的翻得亂七八糟
    第一副槳也泡湯了,換上附的備份槳. 這次把槳的外圍先用透明膠帶表面
    包覆, 比較耐摔了, 重摔擊也不會破了.

    再G4.5上飛 4#3 可得心應手,但在家裡飛4G3還真是滿難的..
    頂多停旋個兩三秒就不行了..

    尾旋翼的齒論也裂成兩半,還好快乾黏後可正常飛行.

    繼續練模擬器了
  • yanher 於 February 5, 2009 12:07 AM 回應 | email
  • 恭喜你的模擬器裝好了!

    通常我們說模擬器只是練方向感,實機手感完全不同。
    模擬器裡面機子起飛時機子幾乎不會偏移(感覺很像大機子),但實機還沒離地就開始側滑了,這時要靠手感修回來。
    但若差異太大的話,表示機子可能沒調好,想辦法微調到比較不會滑的程度!

    我剛飛52#的時候都有裝練習架,至少不會打滾,4G3可以用吸管做看看!(但要注意重量)
  • 版主 於 February 5, 2009 07:46 AM 回覆
  • 11樓
    模擬器Readflight G4.5 好早前就裝好練習,都是用EKSY的
    遙控器在練習,現在也是. 模擬器裡都可大玩倒飛翻來翻去.

    這軟體用驢子找就可以找到完整的了 包含擴充包.

    網站下載回來的4#3 model 實際機子最接近
    也是一起飛馬上就偏移.且還會抖.

    今天問台灣這邊的賣家,一副槳要350還不含運費.
    350 都可在對岸買快三副槳了.
    也許你有固定管道. 不過我問道的價錢都貴得離普.
  • yanher 於 February 5, 2009 09:42 AM 回應 | email
  • 我還沒買過主槳,沒想到這麼貴!

    看來還是得熟練在掏寶購買的程序,這樣世界會大很多很多!
  • 版主 於 February 6, 2009 07:43 AM 回覆
  • 12樓
    天阿 4g3 我花修機與調機的時間多飛她的時間還多好幾倍
    真的不適合新手.

    現在第二顆主馬達也飛不太上去了.

    我發現只要摔機,油門沒打到底,對這主馬達傷害好大.
    只要遇到一次,馬達也就傷到了. @@

    不過最近調機後,能比較穩定停旋了.(沒調好機只有摔機的分)

    但馬達又飛不太起來了..

    尾馬達的齒輪承軸經過n次的摔機後,一邊的承軸也鬆到不行
    所以鎖尾越斗越厲害(轉速因承軸鬆動導致齒輪軸搖擺)

    又要等到下禮拜一料件才能收到了.

    對了..大陸那 4g3 無刷金屬版 2801 控已經正是有貨了
  • yanher 於 February 13, 2009 10:17 PM 回應 | email
  • 新手要練手感又要面對機械問題,確實很辛苦,但能自己修理調整,相信你也能練成神功。

    小馬達非常脆弱,最好的辦法還是不要摔,有裝練習架會好一些!

    尾旋翼軸不是正圓形(削掉一邊),所以尾軸看來搖搖晃晃的。
    有間隙時尾馬達傘形齒輪很容易滑齒,我拆完尾馬達後也遇到這問題,這時把傘形齒輪向外拉一些,硬塞回去,剛開始齒輪咬合略緊一點沒關係,轉著轉著就會停在一個穩定狀態,剛好緊又不會太鬆!

    我對2801沒興趣,我只等無刷寄來!
    除非將來會買很多台華科爾機子,不然2801也不便宜,接收機也要買他的,算起來不比JR7動便宜,那我寧可買JR,隨處都買得到零配件!

    對了,我跟虎大買原廠槳,訂價250,我買只要200,算起來還蠻合理的。
    不過大量買還是大陸便宜,許多人一次都買5組10組槳來備用,因為將來練飛一定常摔!
    虎大另一位52大戶,一次買50組,到現在飛TREX250和EP200V2也都裝這槳,他說發泡槳打到家俱比較不傷!
  • 版主 於 February 14, 2009 06:32 AM 回覆
  • 13樓
    我把EXTENT旋鈕調小,這樣伺服機的動作比較小,機子有調好
    倒是很容易停懸,只是不知道是否這原因飛不太起來.

    這台的練習架要怎製作? 還是有現成的可以買?

    我尾齒輪的問題再固定軸心兩側各有一個承軸,一個承軸變得很鬆,所以軸
    心會晃. 即使用到最緊還是會晃.

    會想要2801 是用這控 可玩華科爾的小機,再弄個接收機後續
    接250, 其他的控通通清掉. 這樣老婆大人才不會認為買一堆..@@

    你指的原廠槳是4G3的嗎 ,這可裝在250 EP200上?
    我買的價格大約125上下, 量大另一賣家可拿到100
    現在都在講的外圍區域用透明膠帶先黏起來補強.
    這樣打到至少撐久一點.

    250可直接裝這槳? 那會加速我買這台.. 我也是怕打壞家具.
    之前激烈的飛LAMA V3 結果不小心槳打到我家的電漿電視
    結果三道刮痕... >.< 我老婆還以為我女兒弄得..@@
  • yanher 於 February 14, 2009 09:47 AM 回應 | email
  • extent調小後伺服機行程變小,螺距當然變小囉!
    這時還要調整螺距限制量,讓全油門時螺距大一些!

    練習架就是在腳架上綁一個X型延伸臂,4G3這麼輕的小東西用吸管來做應該可以!

    我的尾軸也是會晃,所以馬達斜齒向後拉出來一點,讓密合度高一些!

    2801比JR多了一個好處,就是也能飛華科爾的機子,反正你對大陸採購已經駕輕就熟,這也是一種好辦法!

    那位52#的同學有在飛批貼文和影片,sam4mug7 ,用的是52#的槳。
    後期的52槳心裡面有碳纖片,所以強度還不錯,但長度大概只有15.5,主旋翼直徑只有34公分!
    缺點是槳夾厚5mm,250或EP200裝起來不知要不要修改!

    4G3原廠槳不錯用,質地輕外殼軟強度夠,125已經非常便宜了,我也考慮多買一些,將來有無刷之後練機,壞最多的應該就是槳了!
  • 版主 於 February 15, 2009 08:20 AM 回覆
  • 14樓
    悄悄話
  • 悄悄話 於 March 22, 2009 03:46 AM 回應
  • 悄悄話
  • 版主 於 March 24, 2009 08:08 AM 回覆
  • 15樓
    最近我有在注意4#3B和4G3這兩架.想請問版主4#3B值得敗
    嗎?有什麼優缺點?
  • 於 April 7, 2009 05:09 AM 回應
  • 4#3B:
    優點:只有四動,少了可變螺距機構,調機簡單一些。機子很小所以不大容易摔壞。
    缺點:但因太小太輕,加上可調參數少了,因此比較不穩定,操控技術要夠好才飛得穩。

    4G3:
    優點:槳頁比較大,加上可變螺距的機構,性能和穩定度比較好。
    缺點:六動機件和調整比較複雜,動力越大摔得越重。

    兩台對初學者來說都有他的難度在,4G3可能比較好操控,但需要深入研究調機才飛得好,售價並不低 ;4#3簡單便宜但不容易飛。
    怎麼拿捏,就看各人喜好了。
    若真的對直昇機飛行很有興趣的話,我會建議從變距直升機下手,這樣學到的比較多。(前提是不要被機子打敗)
  • 版主 於 April 7, 2009 03:58 PM 回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