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6

100525 4G6 3D 設定



嚴格說來我還只是新手,因為沒飛過 3D,還無法參透極限飛行的相關知識,尤其最近看了 Manuel Campos 的飛行影片後,從一開始懷疑他有改甚麼神兵利器,到後來發現他連原廠機都能猛烈地飛3D,於是開始動念研究他到底怎麼做到的。
既然他都能發表無數頂尖飛行影片了,那麼參考他的知識一定會比網路上的半調子玩家 (例如那個叫 ej189 或是 ej1899 的人) 來得更正確、更有參考價值。

網路搜尋很簡單,既然發表影片的帳號是 buildem336,搜一下馬上得到一堆資料。最棒的是他在 RCGroups 上面有很多的對話,只要有人問他,他都不藏私的解釋清楚。
於是我就把他在 RCG 上的所有言論簡單看一遍,不必看完 RCG 上有關 4G6 的冗長對話,就能知道 4G6 大致的優缺點,也知道如何把這台小機子發揮到極致的 3D 飛行。
我把大概看到的心得整理一下,免得久了又忘記了!

首先看看他的 4G6 怎麼設定:(這是極致3D飛行的設定,初學者不宜服用)

TRVADJ - 100% on all except rudder at 120%
SWAATS - Swashmix - Elev -79% Aile -79% Pit.-58%
GYRHLD - Gyrosens - Gyro/Aux2 0:81% 1:80%
Throhold - Thro Hold - Hold Pos - -10%
DR&EXP:
Elev - D/R 100% Exp +30%
Aile - D/R 100% Exp +30%
Rudd - D/R 87% Exp +25%

CURVES :
Thrcurve -
Norm - 0-35-100-100-100
St-1 - 100-flat across
St-2 - 100 flat across

Pitcurve -
Norm - 31.5 - 41.5 - 50 - 75 - 100
St-1 - 0 - 25 - 50 - 75 - 100
St-2 - 0 - 23 - 50 - 77 - 100

1. 最理想的旋翼頭組合是:塑膠旋翼頭架 + 金屬旋翼夾 (塑膠夾會抖動) + 4G3混控臂 (4G6的間隙大)。
2. HP08 + 原廠電變還是最適合4G6的組合,重量輕、轉速高、發熱低,但無負載時旋翼轉速達到 4700rpm 以上比較好飛3D,若只有 4400 則無爆發力。早期的 HP08 能達到 4800,後來的HP08-2 只有 4400。
3. 螺距混控使用非常大的 58% 以方便 3D 動作,但必須有很好的螺距管理能力才行,利用瞬間大螺距來快速移動,全螺距不能超過1秒以免機身轉向。若無法適應這種方式,必須降低螺距量。
4. 當軸承有橫向負載時若運轉卡卡的時候就該換新,橫軸螺絲鎖緊後也不能卡卡的。
5. 原廠橫軸墊圈硬度只有 75 度,換上 90 度且加厚的墊圈,這樣就不用把橫軸磨短了。(呵呵,我們這邊都加墊片就好了)
6. 選擇出力大且穩定輸出的電池是必要的,換電池不算改裝。
7. 華科爾零件有好壞之分,品質最好的是零件包上同時有中文和英文印字,只有英文的可能不是原廠出品,品質不佳。
8. 接收機用束線帶綁緊可以減少陀螺振動,降低尾巴抖動。
9. 4G6 鎖尾比 4G3 好很多,飛過 4G6 便不再碰 4G3。
10.不裝機殼飛行是為了減重,另外因使用 400mah 電池太輕,必須放到最前方來平衡重心,因此必須拆外殼才能換電池。
11.華科爾很厲害,UFly 這種固定螺距的直升機竟然也能翻觔斗、洗碗公,尾巴鎖得很好。

看完他的文章,心中大概有個譜,原來他的影片裡面,4G6 老是跳來跳去的翻飛,果真和我想的一樣,是利用高轉速的慣性來跳動而已,跳完要馬上減螺距來恢復轉速,難怪他都用 20T 銅齒,轉速要 4800rpm,這真的只有高手做得出來,新手跟他一樣搞的話,很快就摔到天昏地暗了。(通常我會摔機幾乎都是尾巴滑掉而誤判方向才摔的)

現在已經看清方向了,不過還是要量力而為才好,先看自己的情況再說。



以前我的十字盤混控設定是 Aile:55% Elev:55% Pit: 43% ,這樣已經足夠我翻觔斗了,前面的影片也是用這設定飛出來的。不過認真檢討動作靈敏度的話,可以發現十字盤傾斜速度真的很慢,升降舵快速前後切的時後,機子只能慢慢的擺動,看來真的要下猛藥才行。

至於我的螺距只用到 43% 而已就已逼近極限值,主要是我在設定時,發現螺距達到上下極限時若又同時打方向的話會有干涉出現,所以只設到 43%。
看來必須要有另類思考才可能設到 58%,最大螺距時不能考慮同時出現最大副翼或升降的情況,但這麼做的話,飛行時必須謹慎控制螺距量了。
這應該也是 Manuel Campos 聲明需要"良好螺距管理能力"的原因,而這種設定還有損壞機件的風險,看來還真不是普通人能飛的。



這週發現 4G6 的 CCPM 伺服機有一顆怪怪的,轉到某個位置時移動量變超大,總之跑到那個位置等於直接跳過去了,這樣怎麼能飛呢!
於是新購入3顆伺服機,沒想到最近貨缺得兇,好不容易弄到3顆散裝的伺服機,竟然有兩顆有問題!
一顆好像齒輪很緊、轉速很慢、馬達很熱,另一顆則是完全不會動!

沒想到緊接著又發現另一顆舊伺服也有定位不準的問題,這時只好把那兩顆故障的新伺服機拆解修理看看了,不然這週末就泡湯了。
花了兩天搞到天昏地暗,兩顆故障的新伺服機拆裝無數次,最後只成功救活一顆,只因馬達卡太緊轉不動而已,另一顆就算可以轉,但轉速明顯慢了很多。



我的伺服球頭鎖在中間孔,但因前面那顆舊的伺服機移動量比較小,以至於十字盤上下移動時無法保持水平,最後把前面裝在最外孔才勉強水平。不過即使這樣,螺距混控設到45%就頂到上下極限了!

螺距負極限:



螺距正極限:



正螺距+傾斜極限:



負螺距+前傾極限:



從這幾張圖就知道極限操控時會有問題,特別是兩個動作混在一起時更嚴重。看來 Manuel Campos 顯然把伺服球頭裝在最內孔,才有辦法把螺距混控設到 58%!
現在十字盤動作變得非常靈敏,可以翻很小的圈圈,缺點是操控起來需要更專心才行!

5/22 有個詭異的天氣,雖然有太陽,但是像在颳颱風一樣,而且風向很不穩定,陣風也忽強忽弱,很不適合小機子飛行。
不過為了測試新的設定,又要把握一周才一次的機會,更想證明小機子也能在風中飛舞,當然不會輕易放過這機會。



終於看到機子非常靈敏的翻滾,只是忙碌中忘了螺距管理的方法,翻滾過後機子總是很不穩定,4G3 和 4G6 都是因此而摔機。
還好都只滑掉銅齒而已,趁時間還早,回家用缺氧膠黏起來,等了一個小時,換到崇倫公園飛飛看。



這公園有一大片草皮,但形狀有顯狹長,雖然樹木很多,但風還是不小。
好處是飛在草皮上很有FU,缺點是影片拍起來背景太雜亂,不是很容易看清楚機子身影。

現在把每一台機子的混控都調很大,飛起來動作俐落很多,但也危險很多,很快的,每一台都不小心落地,4G6 滑銅齒,4G3 滑球頭,EP200 比較嚴重,尾管和尾橫軸彎了。



星期日一早把 4G6 銅齒黏好拿到新竹寶山繼續把剩下的電池飛完,但是風力不但沒有減少,甚至還開始飄起雨來,趁雨勢還小趕快飛。
新的設定真的很好翻,但也真的很危險,一不小心又掉倒長草堆裡。



本想這樣應該沒事吧?沒想到長草反而是齒輪殺手,因為尾旋翼被草纏住,進而讓傘齒滑牙、主齒輪根部斷裂!看來還是在短草區飛行比較好!

哀,沒那個屁股還是不要亂吃瀉藥才好!




回覆
  • 1樓
    Hello, ej 大,很高應今天(5/26)晚上跟您在 G4.5 的網路天空
    見面,看到您倒飛飛得如此的穩,不知道自己還要練多久才能辦到?!
    希望能時常與您在網路虛擬天空見面練飛。
  • RichardHu 於 May 26, 2010 09:54 PM 回應 | 來源:220.135.231.3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哦,原來你是在觀察我的飛行啊,難怪看你一直停在那兒不動。

    關於練飛只能說:一步一腳印!
    我開始玩模擬器應該是在5年前吧,當時怎樣也飛不好。
    飛一年多感覺可以控制了,結果飛實機還是很慘。
    倒飛也不是最近才練的,當初玩模擬器時應該就有玩過,只是一直沒掌握到重點。
    直到最近才認真思考如何倒飛,如何把機子定住,抓到要領後,反射神經連結完成後就簡單多了。

    你看到我飛最多的應該是後退吧,後退一直是我的罩門,過去飛不好,現在也差不多。
    直到最近幾天又有新的領悟,昨天已大致抓到手感,不過也只有逆時針旋轉而已,順時鐘怎麼飛都摔。

    加油吧,如果用對方法和步驟,一步一步來一定比我快很多,不用5年絕對可以飛得嚇嚇叫。
  • 版主 於 May 27, 2010 08:58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2樓
    呵.黃大哥我也想上去看看你耶.不過我沒8G隨身碟.可以帶
    8,5G的DVD光碟給你測試嗎
  • sson0457 於 May 27, 2010 01:09 PM 回應 | 來源:203.217.116.166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沒燒過雙面的DVD耶!
    要不分兩次,G4約3.6G,下次再裝ExpensionPack約2.5G。
    不然就兩片DVD好了。
  • 版主 於 May 27, 2010 01:36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3樓
    你好呀!ej189大大

    我的4G6S是8g外轉1s
    只有原廠的600maH-15C電池可以撐滿5分鐘不軟力
    其它的電池都不夠力呢
    請問一下你的4G6-1s -2s都用什麼牌的電池呢?
    謝謝分享囉^^
  • nfszero 於 May 30, 2010 11:33 PM 回應 | 來源:140.114.206.139 | 刪除 | 設為隱藏
  • 通常停懸的電流不會很大,若其他電池撐不住的話,可能某些地方有弱點,例如接點阻抗,或是齒輪過緊造成的阻力,又或是尾傳動軸磨擦或軸承有阻力,這些都會增加電流的使用。
    飛過一輪後仔細檢查每個環節,若有發熱就是問題點。

    我幾乎不會單純停懸,通常都是伴隨高速航道和猛烈爬升動作,實際飛行時間不是很準(也沒有計算)。

    我的HP08-1S裝在4G3上,600mah手上已經沒有好電池,通常也能飛5分鐘左右吧。
    HP08-2S裝在4G6上,330mah/25C可以翻飛超過5分鐘,200mah/20C因出力小許多,也能飛接近4分鐘;400mah/20C動力最足,應該飛超過7分鐘吧!
  • 版主 於 May 31, 2010 05:45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4樓
    黃大哥~~~
    我的G4.5還是找不到如何更改上網名稱~~~
    真的不知道從哪裡更改~~~
  • 張無忌 於 May 31, 2010 09:15 AM 回應 | 來源:122.127.220.113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回覆
  • 5樓
    simulation -> setting -> pilot
    改您要的名字就可以!
  • RichardHu 於 May 31, 2010 02:37 PM 回應 | 來源:220.132.82.34 | 刪除 | 設為隱藏
  • 6樓
    感謝囉!
    如果以後上2s就用400mah/20C這顆吧!
    請問一下是飛行高手的那顆嗎?
  • nfszero 於 May 31, 2010 09:07 PM 回應 | 來源:140.114.206.139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是的,這顆最好用。
  • 版主 於 June 1, 2010 03:39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7樓
    ej189 你好,

    不好意思,看到上面你回覆別人的文章寫 "G4 3.6G ,ExpensionPack約
    2.5G " ,覺得有點好奇,因為我在網路上
    買的G3.5+G4+G4.5 及一些中文修正之類的(都沒有壓縮),全部也只有約
    4GB,為什麼差那麼多呢 ? 是我少了些什麼嗎 ?

    謝謝 !!
  • kk 於 June 2, 2010 12:53 PM 回應 | 來源:59.124.197.67 | 刪除 | 設為隱藏
  • 那只有G4.5而已,沒有延伸包!
  • 版主 於 June 3, 2010 08:13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8樓
    ej189 你好,

    可以請問您,你在 G4.5 的遙控器通道是如何設定的嗎 ?
    可以設定成跟實際飛六動或八動的動作都一模一樣嗎,
    例如螺距之類的 ...

    謝謝 !!
  • kk 於 June 4, 2010 11:03 AM 回應 | 來源:211.72.210.57 | 刪除 | 設為隱藏
  • 不管頻道怎麼對映,總之遙控器的控制方向和實機一樣就好了。
    實際飛行時只用到4動,用USB還能多用一個IDLE開關,如此而已。
    發射機上可以調曲線,G4裡面可以對個別機子設定各種參數,例如螺距大小、轉速、重量等都能改,這就要自己試看看了。
  • 版主 於 June 4, 2010 07:22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9樓
    ej189, 您好!
    請問您一下, EP200混控臂與葉片夾中間是用什麼墊片? 如何取得?
    謝謝!
  • Alfred 於 June 14, 2010 12:14 PM 回應 | 來源:114.32.89.5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有沒有發現他和隔壁的橫軸墊片很像啊!
    早先是拿原本的間隔墊片來磨,但是要磨很多很麻煩。
    總隻手邊拿得到的將就用就好了。
  • 版主 於 June 14, 2010 01:42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2010/05/19

100518 EP200 vs. Trex 250



飛友張無忌的亞拓 250 組好了,拿來讓我調整,順便鑑定試飛一下。奇怪,飛久了真的有種莫名的自信,知道自己不會把他摔壞!
果真沒摔,不只如此,還稍微小試了一下,體驗他的手感,竟然和 EP200 有很大不同。



Trex 250 停懸真的很穩,不必小心的修正高度和位置,他就乖乖的停在那裏聽你發號施令。
相形之下我的 EP200 就輕浮許多,伺服控制很直接,但也因此顯得沒有很平順。



就這麼越飛越順、越飛越高,250 精準的接受我的控制,慢慢畫出一條航線。



配合背景的樹木和豪宅,250穿梭其間看來很有架式。



不過機子不是我的,不能貿然猛操,所以看不出究竟哪裡有差異,或許是我設定的動作量比較大,或者是伺服機虛位比較大,也或許是旋翼頭設計不同的關係。

當然機子是我飛的,那照片就是張無忌拍的囉!
難得有人拍照,自然請他幫我拍 EP200,這還是他的第一次飛行照片呢。



還好慢慢飛的時後照得很清楚,自己覺得比 250 好看許多!



當然一定要拍張最近才練成的倒飛停懸,配上背景證明這是倒著飛的!



不過最近手氣有點背,飛第二顆電池的時候竟然不小心給摔了,平衡桿歪了,橫軸螺絲也彎了一點,槳倒是沒傷到。
看他受損輕微,加上電池沒飛完很不甘心,就用手把桿子喬正,橫軸螺絲也大致扳正,轉起來沒雙槳也沒振動,管他三七二十一,再度上場,好像還飛得更穩呢!



這是 EP200 有史以來第一次摔機沒花到錢,倒是回家後還是把橫軸螺絲換掉比較保險,免得下次飛一半射槳就得不償失了。




說真的,還是 EP200 看起來舒服,機頭罩向前低伸,看來就穩重許多。



Trex 250 機頭罩很小,看起來沒下巴,這樣的男人靠得住嗎?(開玩笑)



250 飛起來比較穩的原因或許是旋翼頭設計的關係,看他亮晶晶的複雜結構,球頭拉桿也大顆,十字盤也比較大,似乎虛位比較少。



兩台相比之下才發現,原來 200 還是小了一號,以槳的效率來看一定是 250 比較強,難怪泰世要出 255 來抗衡,也把電池改成 3S 才好噴,這不是沒有原因的。

事實上最近泰世比較不那麼堅持原創了,新機 X5 的旋翼頭就不再是泰世風格,也和亞拓看齊了,把平衡翼改到下面再加上日字框,或許操控性會好一些吧!
另外泰世的 UAV 部門也做四軸飛行器,這好像跟抄來的差不多,只是換成一顆 GU-344 三軸陀螺儀,方便大家安裝使用罷了。



不過這台無刷四軸對我還是有吸引力的,因為比大陸現有四軸還便宜,又能簡單方便安裝設定,輕鬆載重 500 克,自動平衡又耐摔,對於只喜歡飛不喜歡調機的人趁早放棄直升機吧,這才是最適合你的產品,因為只有四顆馬達是可動件,不用修東調西的。

http://eng.gaui.com.tw/d981119/html/shopping_view.asp?sn=883

倒是官網上拿他吊掛 MD500 像真機殼的影片很有創意,飛起來又穩又好操控。
聽說五月要上市,定價不到一萬元,拿他來空拍一定很棒,只是除了空拍外,他可以像飛機那樣飛嗎?
可以的話把它裝個飛機外殼也不錯,這招完全抄自華科爾!

說到小機子,最近有許多人飛 4G6 不是很順利,其實機子基本問題就那幾個,知道怎麼調整之後可以升天,不明究理的人就下地獄了。
對於無法領略 4G6 獨有魅力的人,只能祝你們玩 250 或 450 順利快樂,將來學會駕馭直升機後再來看看 4G6,一定會有不同的感受。

就像飛友張無忌以前的 4#3B 飛不好、4G3 飛不起來,到後來我幫他把 4G3 調好之後開始學停懸,到現在連在陣風中也能安穩的飛一上午而不摔機,可見調整好壞差多少。
後來甚至自己整理 4#3B,找出問題癥結,也能飛得很開心。



雖然在風中有點難以控制,但經驗與膽識是練出來的,加上摔不壞的機件,練久也能飛出一片天!



最近受到 Manuel Campos 影響很大,真的是雙手萬能,但若沒有嘗試則是萬萬不能。看過他的影片誰還敢說 4G6 難飛?4G6 怕風?

你一定想像不到華科爾的 U-Fly 這種固定螺距直升機能怎麼飛,看看他怎麼飛吧,連觔斗都可以翻過去了!



雖然我離他的層次還很遙遠,但是目標是明確的,道路也鋪好等著我們,勇敢往前衝就對了!



對了,最近比較勤練模擬器,還是以模擬器來練基本功才是上策,像我的倒飛停懸就是在電腦上練倒滾瓜爛熟才上戰場,省了許多開銷。至於練到甚麼程度呢?就算倒飛降落都可以的程度,而且不大會摔機。
剛好 Realflight 有連線功能,最近練習時也會開個服務器讓大家同樂,不必到飛場也能交流,還可以了解自己的程度到哪!

服務器名稱當然就是 ej189,但是上線時間不定,目前可以確定的只有星期1和3晚上7~9點,有興趣的人可以參加。




記得防火牆一定要關掉啊,不然進來沒多久就被踢掉了!


回覆
  • 1樓
    EJ大大打擾了..很久沒去飛看到你有開G4.5模擬器連線.可否
    用個USB隨身碟去跟你copy程式呢.有空就去你開的廳.順便教
    導一下G4.5設定呢..我對G4設定上有相當大的問題想懂^^
    又再麻煩你了真抱歉
  • sson0457 於 May 19, 2010 03:00 PM 回應 | 來源:203.217.116.166 | 刪除 | 設為隱藏
  • 不管有沒有版權的東西都不能摳,只能交你試用!
    G4 + Exp.Pack 1~5 + G4.5升級總共5.99G!
    今晚7點以後有空。
  • 版主 於 May 19, 2010 03:21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2樓
    呵..了解..感謝^^
  • sson0457 於 May 19, 2010 03:09 PM 回應 | 來源:203.217.116.166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有空拿隨身碟來"交"你!
  • 版主 於 May 20, 2010 03:30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3樓
    黃大哥~~~
    我們家250SE第一次給了你耶!
    我最近買了新電池,要換成JST接頭,我去電子街跑了4~5家,結
    果他們只賣廉價接頭,我看電子街也不見的什麼都有~~~
    只好乖乖去學友買啦~~~
    也不貴,單邊30塊,至少買到好東西,不用為了接頭傷腦筋~~~
    我們家EP255的周邊都已齊全啦,就等我組裝起來,到時候你又
    有新機可測試啦!
    不過我最近有點懶,所以不曉得什麼時候我才想動工~~
    我還是想把4G3飛穩定點,再讓250和255上場~~~
  • 張無忌 於 May 19, 2010 07:59 PM 回應 | 來源:122.127.216.4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這樣看來我好像占盡便宜啊!
    大電流JST的確是少見的規格,特別是RC用的已經達到JST的極限,250用3S勉強可用,2S的EP200真的頂不住。
  • 版主 於 May 20, 2010 03:33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4樓
    第一次玩單眼相機還蠻好玩的~~~
    原來拍照也是一種享受,以後我幫你多拍一些~~~
    哈哈哈哈哈哈~~~
  • 張無忌 於 May 19, 2010 08:02 PM 回應 | 來源:122.127.216.4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呵呵,儘管拍,底片不用錢!
    這樣我就有福了。
  • 版主 於 May 20, 2010 03:35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5樓
    黃大哥~~~
    我這禮拜六要工作,不能陪你玩啦!
    我今天晚上又去學友買T插要改250跟255~~~
    我買海波浪的電池,它居然沒有接頭,要自己焊,本來要用JST
    接頭,後來發現海波浪的電線比JST的電線還要粗,所以想說都
    改T插好了,也因為你的EP200也改T插~~~
    但學友老闆建議我用JST接頭,他說這樣比較輕,他說他的JST
    是訂做的可耐至22A,這我相信,因為他的JST比電子街的好很
    多,但我還是想用T插,但我又怕250頭太重,真傷腦筋~~~
  • 張無忌 於 May 20, 2010 10:03 PM 回應 | 來源:122.127.222.43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所以我說3S用JST還可以!因為同樣出力時,3S比2S少1/3電流。
    不過我的EP200比250輕很多又不算噴,你的250如果噴起來的電流應該也不小,還是換T插最保險!
    至於重量只增加體重的1%,應該沒差多少啦,只是所有接頭和充電器都要換。
  • 版主 於 May 21, 2010 08:33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6樓
    Hi,
    I had some smalltalk with you in
    youtube.
    May I know what the trasmitter and
    receiver are for your TREX 250?
    Walkera stuff?
    Thank you.
  • Adam 於 February 8, 2011 03:32 PM 回應 | 來源:61.219.65.142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Hi Adam
    That's my friend's Trex 250 and I did a test flight for him.
    He used Walkera 2801 pro Tx and Rx for it.
    I felt better than EP200 after a short flight.
  • 版主 於 February 9, 2011 08:47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7樓
    Hi EJ,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天異 Taipei sells a package TREX250SE
    plus Walkera's 2801Pro Tx/Rx.
    I'm interested in it. It costs about
    NT$15000 (including assembling charge)
    Do you think it's a good deal?
  • Adam 於 February 9, 2011 10:45 AM 回應 | 來源:61.219.65.142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It's just fair to the price.
    If not 2801 you can only get Futaba 6EX with the price.
  • 版主 於 February 9, 2011 06:51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8樓
    Hi EJ,
    謝謝回覆.
  • Adam 於 February 10, 2011 12:46 PM 回應 | 來源:59.124.167.223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原來可以打中文啊!
    看在他幫你裝到好的份上,這價格還算合理,畢竟安裝是要花時間的。
    但若自己裝的話可以再省一點,而且對各零件位置和規格比較熟悉,將來更換零件比較熟練。
  • 版主 於 February 10, 2011 05:14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9樓
    抱歉 中打實在太累了
    I'm afraid that I'm not smart enough
    to assemble the toy by myself.
    Is it hard to assemble it by following
    the user's guide?
  • Adam 於 February 10, 2011 05:56 PM 回應 | 來源:61.219.65.142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原廠說明書應該都很詳盡標示,依照只是也能順利安裝。
    不過直升機裡面每個環節都有些許技巧,哪些地方要鬆一點、哪些地方要緊一點都要經驗累積,說明書都會提到,但修行在個人,有人一次就裝好,也有人不小心沒弄好,新手就難以解決問題。

    若沒把握的話給模型店組裝並且面交,這樣可以請他試飛給你看,還可傳授一些秘訣心法,將來有問題還可回門求救。
  • 版主 於 February 11, 2011 08:32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10樓
    Hi EJ,
    不好意思,想再請教您一個混控的問題.我download
    了雷虎某一台3D電直的手冊.裡面有解釋了混控的原
    理,大致上就是三個伺服器一起控制十字盤.這個部份
    我懂了,可是還有一事不明.就是螺距的部分.這三個伺
    服器不是都只連結到十字盤嗎,那螺距是靠哪一個伺服
    器來拉的?看說明書總共也才四個伺服器阿(另一個是
    尾舵servo) 請指點迷津. 感恩!
  • Adam 於 February 11, 2011 01:17 PM 回應 | 來源:59.124.176.34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eCCPM有趣的地方就在這裡,只要三顆同時上升或下降就能改變十字盤高度,進而改變螺距。
    這比起以前mCCPM單獨一顆伺服機拉螺距還要同時移動副翼伺服機的結構簡單多了,而且力量更均勻分散。

    剛看到RCTW剛好有人問新手是否該自己組機子:
    http://www.rctw.net/thread-161137-1-1.html
  • 版主 於 February 11, 2011 02:22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11樓
    所以當油門上推時,這三個伺服器會同時抬升.反之下
    降? It's quite interesting. I wonder
    what the mechanical design looks like.
    Thank you.
  • Adam 於 February 11, 2011 04:16 PM 回應 | 來源:59.124.170.49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是的,這就是螺距變化方法,叫做 3-Servo swashmix,在發射機裡面還有螺距曲線設定,和油門搭配設定後,就能做出倒飛的動作(負螺距)。

    但是RC直升機都另外有設平衡翼,裡面又混合貝爾-希拉兩種控制循環螺距的方法,所以看起來又有點複雜。
    反而無平衡翼結構最簡單明瞭。
  • 版主 於 February 11, 2011 05:04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12樓
    今天總算稍懂混控是啥
    朝聞道 夕死可矣
    不過我還想知道更多 所以....
    今天終於知道竹北有一家老字號模型店 位於福興路
    (x捷)剛剛去拜訪了一下 發現老闆正在忙架設網站的事
    以後可能會常去那兒晃晃 :)
  • Adam 於 February 11, 2011 11:09 PM 回應 | 來源:61.216.233.31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呵呵,看圖不如實際把玩才能完全明白!
    記得我小學的時後對直升機旋翼如何控制方向非常著迷,然而手上只找得到一張旋翼結構圖,研究了很久還是沒有全懂。
    後來資訊豐富終於懂了大概,但是玩過實機後才清楚弄懂所有細節。
  • 版主 於 February 12, 2011 08:59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13樓
    EJ,
    真實的直升機也是這樣嗎?
    我玩微軟模擬飛行裡面的直升機好像都沒有油門順便帶出螺距
    變化.倒是有一架自己買的第三方出的Twin otter 他的油門
    有帶螺距變化(可變負螺距) 在短場降落時會用的到 像是尼
    泊爾的Lukla 機場
    對了, Walkera遙控器相容的模擬套件有哪些?不過我的只是
    2403.
  • Adam 於 February 12, 2011 10:08 AM 回應 | 來源:61.216.232.173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原來Adam是模擬飛行玩家啊!

    真實直升機顯然沒有RC引擎反應這麼迅速,都是另外設推桿獨立控制。
    RC只有兩隻手,要同時控制那麼多軸又要做出許多特技動作,顯然發展方向和真機會有差異,以前甚至還有倒飛開關,讓你倒飛和正飛操控方法一樣。
    以往RC直升機的還會特別設定特技模式負螺距油門曲線,主因也是為了提高效能但又要兼顧鎖尾,現在小電機反應更快,通常都把特技模式油門曲線從頭到尾設為100%!
    總之,彈性和變化都存在,只是多年發展下來,現在的方法越來越成熟便利,而且已經變成通則,大家都差不多了。

    華科爾2.4G都使用他獨有的PPM編碼,不花錢可用音源線接到電腦MIC輸入,利用軟體解碼外加EMU模擬軟體跳過檢驗程序玩Realflight。
    其他模擬套件都用硬體解鎖,只要能收華牌系統,其他模擬器也能玩。
    個人比較喜歡G4,XTR似乎比較容易但沒那麼真實的感覺。
  • 版主 於 February 13, 2011 09:08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14樓
    Hi EJ,
    呵 微軟FSX我只是隨便玩玩,大部分都是目視飛行,儀器導行
    頂多只是設定VOR導航電台.
    我決定挑戰自己,昨天衝了一台TREX250SE,回來自己組.
    它的螺絲包竟然沒有貼標籤(說明書裡都有說明這個模組用到
    的螺絲來自哪一包).這也就算了,我懷疑其中有幾包根本就裝
    在同一袋,我只好小心翼翼的看清對好螺絲長度,避免誤植.
    主旋翼總成快好了只剩把橫軸拆掉重新自己鎖一次.
    後面的路不曉得是否還有更難組的部分.
    Thank you.
  • Adam 於 February 13, 2011 10:02 AM 回應 | 來源:59.115.246.22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呵呵,自己生的小孩裁知道怎麼修理!
    我只裝過泰世EP200,說明書上有附1:1的螺絲尺寸可以對照,比一下就知道螺絲標示裡面包含直徑和長度,游標卡尺量一下也看得出來。

    難的地方都在手感,螺絲要鎖緊但不能太用力扭斷、螺絲膠只能上末端1~2圈薄薄一層,而且越小顆上越少,不然將來拆不下來容易扭斷。

    剩下的就是小心安裝、仔細檢查,最好想一下每個零件裝置的用意,例如軸承一定有個定位套環,小圈一定要面向軸承以隔開內外圈,這是容易裝反的地方。

    還好泰世的旋翼頭原廠組好的,不必每個零件自己裝,但說明書也有沒寫到的一個零件,怎麼找都沒看到說明。
  • 版主 於 February 14, 2011 08:42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15樓
    對了忘了問
    副翼旋入桿子要塗螺絲膠嗎?
    Thank you.
  • Adam 於 February 13, 2011 10:09 AM 回應 | 來源:59.115.246.22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我是沒上,因為平衡翼都轉進橫軸很深很多圈,轉到沒螺紋的時候已經轉不動了,加上塑膠件和金屬件的結合和止鬆螺絲的效果一樣,不會鬆動就好了。
  • 版主 於 February 14, 2011 08:45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16樓
    了解,謝謝您提供寶貴的經驗,我會注意.
    我還有兩個麻煩是
    1. 為甚麼橫軸的螺絲卸不下來,它只會一直轉但是完
    全不會脫離
    2.球頭螺牙鎖不進伺服機端連桿的洞,是要用敲的嗎?
  • Adam 於 February 14, 2011 10:05 AM 回應 | 來源:59.124.170.49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1.橫軸是連通的,所以左右兩邊要同時用起子轉才能鎖。
    2.球頭螺絲屬於塑膠螺絲,螺牙間距比較大,跟木螺絲一樣要用力鎖進去順便攻牙。
  • 版主 於 February 14, 2011 02:59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17樓
    第一個問題會不會是要從橫軸的另一端固定才轉的
    開??
  • Adam 於 February 14, 2011 11:48 AM 回應 | 來源:61.219.65.142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是的,橫軸螺絲是非常重要的一顆,一定要上螺絲膠防止鬆動而射槳,但又不能上太厚去沾黏軸承或讓下次拆不下來。
  • 版主 於 February 14, 2011 03:01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18樓
    EJ,
    看來真是棘手,橫軸螺絲照您說的我只能卸下一邊,該
    怎麼辦,我想偷懶另一邊就在螺頭邊緣上膠.可以嗎?
    還是還有甚麼辦法?
    縱使我把順利卸下來的這一邊上膠在鎖回,待乾後再拆
    一次,怕是卸下來的還是同一邊.
    (果然到處是"眉角".)
  • Adam 於 February 15, 2011 09:57 AM 回應 | 來源:59.124.170.49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另一邊當然會黏在橫軸上,只要把橫軸抽出來不就好了,或是拆一邊旋翼夾後夾住橫軸也能轉出來。
    千萬不要在邊邊上膠,這樣效果有限又容易黏到軸承。
    不過我的EP200橫軸螺絲膠都上少少一點而已,乾掉後拆螺絲有阻力以及白色粉末就有止鬆效果,上太多會很難拆卸,甚至扭斷螺絲,那根橫軸就報銷了!
    真的扭不動時只能用加熱法,加熱螺絲讓防鬆劑軟化再拆,千萬不能硬上。

    眉角很多沒錯,但若現在沒學會,將來換零件時恐怕問題更多。
  • 版主 於 February 15, 2011 11:17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19樓
    把螺絲膠塗在螺絲前端最大約2個牙的寬度就足夠了。
  • 於 February 15, 2011 07:02 PM 回應 | 來源:123.192.223.203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回覆
  • 20樓
    Hi EJ大
    我夾不住橫軸ㄝ,橫軸圓不拉機的,縱使隔著布料去夾
    也夾不住.
    類似的問題也困擾我,像是旋入副翼,副翼軸也是抓不
    住,要怎麼旋入?是否也需兩邊一起做?
    另外 想確認一下
    固定馬達跟主翼要上膠嗎?
    謝謝
  • Adam 於 February 16, 2011 10:28 AM 回應 | 來源:59.124.167.223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我都直接用鉗子無牙的地方夾,若真的轉不動,那麼飛行實也不會掉出來,不拆也沒關係。
    旋入平衡翼的時候也用鉗子夾住,只要金屬沒凹痕就用力夾住吧!
    主翼都會配備止鬆螺帽,所以不用上膠。
    馬達螺絲應該要上,但要在齒與齒間夾張紙,鎖緊螺絲後再抽除,這樣才有間隙,不會太緊密。
  • 版主 於 February 16, 2011 01:36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21樓
    感謝EJ大回覆
    受教了
  • Adam 於 February 16, 2011 05:52 PM 回應 | 來源:61.219.65.142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回覆
  • 22樓
    Hi EJ大
    我開始要組電裝了
    可有一事不明
    要怎麼決定各個Servo 要拉到接收機的哪個
    channels?
    說明書有示範兩款接收機
    可是我不懂為什麼總是寫如下
    Pitch to channel 6
    Ailer to channel 2
    Elevator to channel 3 等等
    可是eccpm 是混控阿 哪有哪一個servo是單獨控制
    pitch or Ailer or Elevator?
    請幫忙釋疑
    另外我應會買2801pro kit
    應怎麼接? Thank you
  • Adam 於 February 18, 2011 10:33 AM 回應 | 來源:59.124.170.49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你被操控方向和輸出頻道混淆了!
    發射機上設定的是操控方向,包括Aile、Elev、Rudd、Thro四個方向,然而這不代表接收機上輸出頻道的內容,若發射機設為120度CCPM混控,則由發射機做混合動作後再從8頻道內個別送到接收機,此時可以觀看Monitor裡面各頻道的動作量。
    一般接收機也會標示如Aile,Elev,Thro,Pit,AUX2等名稱,這是經過混控後的結果,不代表搖桿動作。

    通常CCPM混控會接Aile,Elev,Pitch三個頻道,三顆裡面單獨一顆的接Elev,另外兩顆隨變接看看,若推油門同時上升則正確,否則對調後再試。
    接好後若打遙桿方向和十字盤不同,則調整各頻道的Revers,直到和遙桿動作一致為止。
    另外電變接Thro、陀螺儀接Rudd、陀螺儀感度線接AUX2。
  • 版主 於 February 18, 2011 01:53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23樓
    EJ,
    看了您的描述配合說明書
    是不是如下
    主軸後方servo去接elevator
    主軸前方左右兩個servos 去接ailer 與 pitch
    (這兩個可互換)
    所以接收機上標的ailer, pitch, 與 elevator
    只要把它當成頻道識別就好了 不用太在意字面上的
    意義,是吧?
  • Adam 於 February 18, 2011 02:49 PM 回應 | 來源:61.219.65.142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正確,發射機上的REVERSE、SUBTRIME和TRAVADJ也是只頻道,名稱和這裡相同。
  • 版主 於 February 18, 2011 05:22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24樓
    2801Proc 接收器的AUX1是不是就是pitch頻道?
  • Adam 於 February 18, 2011 02:57 PM 回應 | 來源:59.124.167.223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25樓
    Hi EJ大,
    I just started flying the simulator, although
    my trex250 is still not completed yet.
    I was totally losing confidence.
    I selected a 3.3kg eletric heli.
    If it is truely the feeling of flying a RC heli
    only with tail gyro, I am thinking if I should
    continue this hobby.
    Compared to v120d01 3-axis balance, it's far
    more harder.
    When I fly v120d01, even it's going to lose
    control, all I need to do is increasing the
    throttle to keep height and leave other things
    to the 3-axis gyro.
    But, in this simulator heli, excessive elevator
    or ailer control will make the heli crash even
    I get my fingers off the stick.
    Do you have words to encourage me?
  • 於 February 19, 2011 01:23 PM 回應 | 來源:61.216.231.133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別灰心、別氣餒,大家都是這麼過來的!

    玩RC有兩個層面,一是欣賞機械運作的諧調美感,看複雜的齒輪和連桿就能讓直升機穩穩的飛行,站在機械的角度來看是真的不容易,當然要付出的心思也不在少數。
    另外就主要的層面就是實現飛行的夢想!
    大部分男孩從小就有飛行的夢想,解脫地心引力的束縛、翱翔廣闊天際。
    然而看起來很浪漫、很自由奔放的飛行卻不是這麼容易達到,其中潛藏很多危險甚至可能威脅生命安全。
    若要自在飛翔還是得付出更多心思在安全準則及飛行訓練上,將來才有隨心所欲的浪漫。

    我練習模擬器之初也跟你一樣,即使已經會飛固定翼飛機了,然而直升機總無法停在原地不動,稍打錯舵就惡性循換的擺盪下去而墜毀,這就是真實世界!
    3.3KG的模型慣性很大,動作反應比較慢,打錯舵還有機會修回來,是入門練習的好辦法,但實機絕對比這更容易出問題,小機子絕對更靈敏,若大機都無法掌握了,一定更難適應小機的。
    通常在模擬器上100分的功力,真正飛行時能用出來的只有一半而已,所以保守的做法是在模擬器上練到滾瓜爛熟再用到實機,而且沒練過的動作和角度千萬不要輕易嘗試。

    另外也有一些人勇於嘗試,不練模擬器直接飛實機,(也可能是對電腦有障礙),經由謹慎的練習計畫並裝上練習架,也可以慢慢的從離地30公分,漸進的飛到一個人的高度對尾停懸,一步一步練習下去,據說成效比模擬器更快更好。

    說這麼多是讓你明瞭這個領域不是一蹴可及的,若要無煩惱的飛行,請買一台600元附陀螺儀的雙槳玩具就好了,生手也能輕易停旋飛行,但能做的動作永遠只有停懸和緩慢的飄移而已。
    要像隻鳥一樣自在飛行的話,還是要練出基本功,最好能做到反射動作,這樣才不會跌得鼻青臉腫,畢竟人不是天生就會飛的。

    我練模擬器一年後才有把握停懸不摔機,才敢買第一台直升機,但也是每天摔,直到今天還是免不了!

    加油,這是長期的興趣,當然不能讓你一天就玩透,慢慢玩吧!
  • 版主 於 February 21, 2011 09:10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26樓
    Hi Ej,
    Thanks for your encouragement.
    但我有一個疑問,像亞拓,泰世也都有出
    flybarless model/kit,它的功能也是等同三軸平
    衡嗎?如果是的話,那初學者是不是可以從這裡出發比
    較好, 在金錢與心理層面上.
    (v120D02 有三軸平衡嗎?)
    Thank you.
  • Adam 於 February 21, 2011 09:42 AM 回應 | 來源:59.124.176.34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三軸陀螺儀只能幫助穩定而已,因角加速度陀螺只能只到相對的角度變化,無法得知絕對水平在哪裡,所以三軸陀螺儀都僅只於幫助無平衡翼機微持穩定而已(因無平衡翼機種先天穩定性差),頂多比有平衡翼更穩一些,但無法自主平衡飛行。
    所以不管3G、MB、V-Bar或是V120的三軸陀螺儀頂多只能讓小機子有近似大機的穩定性而已。

    若要自動平衡請使用KDS Mentor 3D或FUTABA SK720等自動穩定陀螺儀。
  • 版主 於 February 21, 2011 01:37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27樓
    Hi EJ,
    請問您的EP200在無風的環境下,若不考慮直升機固定
    在同一點,只考慮會不會失去平衡偏掉掉下來,您有辦
    法只控制油門而做到嗎?
    這是不是就是判別機子有沒有調好的基本條件?
  • Adam 於 February 21, 2011 05:59 PM 回應 | 來源:59.124.176.34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理論可以但實際上很難!

    調機的標準是可放手幾秒鐘為準,主要是消除大範圍的傾斜,然而重心永遠不可能剛好落在機械中心點,所以會有橫向加速度,以至於側移速度越來越快而無法降落。

    像KDS系統就有個CCD照向地面,以地面圖形修正位置,所以低空可以定點停住,SK720內建姿態儀所以放手後可以自動幫你保持水平。
    除此之外,V120的三軸陀螺感度調很大時也有一點自動水平的效果,但橫向移動範圍很大。

    說真的,600元雙槳陀螺儀機絕對停懸得更好、更穩,完全能達到你的要求,放手不會動、不用管平衡、只靠油門控制就好了,但看過他飛行只能說跟氣球一樣,很穩但飛不動,好像綁了一根繩子般無法掙脫空間的束縛。

    看各人喜好吧,看你要騎著一匹被馴服的駿馬奔馳曠野、還是坐著觀光馬車走在平坦道路上慢慢欣賞風光!
  • 版主 於 February 22, 2011 08:29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28樓
    Hi EJ,
    每天能從您這裏挖寶多長一些知識是我最近最大的收
    穫.
    我很好奇將來飛停懸trex 250與目前的v120d01會
    差多少,是比較容易呢還是比較難呢?(它比較大是不是
    應更穩一點, 可是v120d01有三軸平衡,雖然模型店
    老闆說那只是意思到了罷了)
    今天要再去找老闆幫我看為甚麼皮帶根本就套不到驅
    動輪阿,想用力拉可是總覺得沒甚麼彈性(還差至少
    0.8cm吧)
    Thank you
  • Adam 於 February 22, 2011 09:34 AM 回應 | 來源:59.124.176.34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呵呵,有收穫就好,我也體認到看似平凡的飛行竟然藏著這麼多學問!

    我覺得兩台若只要停懸難度應該差不多,但是操控方法卻有很大不同。
    V120D01靠馬達轉速維持高度,但馬達轉速的改變需要時間,所以只能慢慢飛,加上伺服控制量不大,搖桿應該要打到底才能大幅修正姿態。
    反觀可變距機,靠伺服機改變螺距來維持高度,反應就快多了,加上天生設計為3D用途,十字盤動作可以很靈敏,所以停懸時搖桿動作都是微量修正,動太大可是會爆走的。

    TREX 250大許多,自然穩定性好,V120有三軸加持,有小機子變大機的穩定性,所以差距不大。

    當然可以靠調整發射機設定來減緩飛行動作量,這就要靠經驗了。

    時規皮帶是不能有彈性的,不然重拖時不就被拉長了?
    皮帶的鬆緊靠尾管前後移動位置來調整,當然要先放鬆才能把皮帶拉定位,在把尾管向後移動來調整鬆緊。
    皮帶也不能太緊,鬆一點比較沒阻力,只要全油門全尾舵不會跳齒就可以了。
  • 版主 於 February 22, 2011 02:29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29樓
    Hi EJ,
    有關2801 的接收器, 電變設5.5V ok嗎?規格上
    好像是4.8V的.
    Thank you.
  • Adam 於 February 24, 2011 06:23 PM 回應 | 來源:59.124.167.223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應該是OK的,接收機使用內建穩壓器產生3.3V給CPU使用,輸出部分通常會預留一些容量,注意發熱應該沒問題。
  • 版主 於 February 25, 2011 08:47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30樓
    (悄悄話)
    我最近想買亞拓250!!
    請問網購跟店面買哪個比較便宜?
    如果沒經驗的話自己組裝會不會很難?
    你買整套+遙控器大約花ㄌ多少?
    請教一下囉!!!謝謝
  • j85824121 於 February 27, 2011 09:10 PM 回應 | 來源:115.165.242.25 | 刪除 | 設為顯示 | 檢舉
  • (悄悄話)
    若一點經驗都沒有還是找店家比較好,不然光問問題就可以出一本書了!
    前一位飛友和你一樣,250到現在距離完全組好還遙遙無期。
  • 版主 於 March 1, 2011 07:22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31樓
    Sealed? No more post here?
    Hi EJ,
    Will you take a glance of my TREX?
    http://www.youtube.com/watch?
    v=9XC6Gsd7jRw
  • Adam 於 March 3, 2011 09:38 AM 回應 | 來源:59.124.167.223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看來不錯,方向正確,只差十字盤定位器還沒裝,有甚麼問題嗎?
  • 版主 於 March 3, 2011 04:52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32樓
    hi ej大
    想請問一下!新手要進皆六動機
    ep 200跟亞拓250不曉得ej大推薦哪台呢?
  • 於 July 20, 2011 07:12 PM 回應 | 來源:114.37.19.189 | 刪除 | 設為隱藏
  • 當然是Trex250囉,主要是零件充足還有副廠件可替換!
    EP200已經停產,據說零件供應到明年為止,以後都換成X2,和EP255一樣大小,但比250大了許多。
  • 版主 於 July 21, 2011 08:30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33樓
    請問EJ大,為何4動的UFLY可以翻3D? 我用V120D01依樣畫
    葫蘆,結果翻到最高點時,就直直的往下掉下來,沒辦法畫成
    圓弧形?
  • moli 於 July 23, 2011 04:30 PM 回應 | 來源:210.71.216.251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四動機只有正螺距,只能像飛機一樣用極高的前進速度才能靠離心力翻筋斗,除了機子夠力外還要懂原理以及高超的技術才行!
  • 版主 於 July 25, 2011 03:57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34樓
    了解,感謝您的說明.
  • moli 於 July 25, 2011 09:36 PM 回應 | 來源:111.251.10.22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