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3

110323 無風的風城春日



曾幾何時,飛行好像變成我的生活重心,只要有空,每天想的、看的、搞的都是直升機,這算不算癡迷?或是入魔呢?
還好隨著 RC 知識漸長、飛行技術漸漸穩定,好奇心也越來越少了,不再一昧的改裝追求高性能,機子能飛就好,無形中多了很多時間!
以前只要找到空檔就開始修機子改機子,現在則是悠閒地聽聽音樂,出門前充一下電,提著一卡紙箱,帶兩台隨身機就可出門,這種感覺很輕鬆,也慢慢變成我的休閒方式。



最近週六沒辦法飛久,電池常常飛不到一半就逼近9點要回家了,所以都會把剩下的電池和機子帶在車上,星期日趁大家還在夢鄉時,獨自一人在新竹逛逛,找到好風景就下場飛一下。
新竹雖然號稱風城,但春天高低氣壓拉距時沒什麼風,抓住這個黃金時期往海邊跑,新竹17公里海岸線自行車道沿線風景不錯,首先來到這個出海口,翻過欄杆就看到一大片草原。



站在堤防上居高臨下,不用抬頭就可以輕鬆平視寬廣的空域,天際線低矮更沒有建築物阻擋,飛高一點就能把天空當背景,機子可以看得清清楚楚。
右方遠處是彩虹小橋,這算是17公里海岸線的地標,不過上面只能走自行車,因此沒在那邊飛。



其實堤防邊就是自行車道,中間有欄杆隔開,雖然在自行車道上起降比較輕鬆,但偶爾還是有人騎車路過,身為一個不速之客,我在欄杆外飛飛就好,免得嚇到騎士。
不過欄杆外面就是石頭堆成的堤防,沒一個平整的地方,還好這對直升機來說不是大問題,應該說是直升機發揮專長的地方。



除了起降要注意之外,其他地方都很好,空域寬敞完全沒有障礙物,更沒有安全顧慮,就算摔了也可以撿得回來。



這兩台小機子在華科爾三軸加持後都有大機風範,航線飛過眼前時應該很難看出這是 100g
和 300g 的小機子!
倒是 2702V 把陀螺感度調到 100% 雖然穩,但高速前進時有點鈍鈍的、俯仰有點不自然,以我的技術來說應該把感度調小才是。
倒是 4G6S 竟也飛得有點飄,原來十字盤定位導板飛到裂開了,幸好沒在空中分裂。



另一次來到香山濕地,這裡有長長的觀景平台,大清早沒甚麼人,風也不大,也是個理想的地點。



觀景台很高,視野很好,底下就是紅樹林,退潮時還能下去撿飛機,只是不知會不會違法!



這次換飛 2612V,看看和 2702 到底差多少,也為將來測試 MB 做準備。



好消息是我終於歸納出這台相機會出現E32錯誤而關機的問題來源,應該是對焦錯誤造成,只要我在開機前1分鐘內不斷讓他追焦並對焦成功,錄影中途就不大會出現E32的錯誤。
影片開頭就是我在對焦的過程,拿 2801 來對焦很方便,白色文字對比明顯比較容易對準。



2612 手感果然和 2702 沒差多少,沒風的時後真的感覺不出差異,把感度調到 70% 飛航線就很自然了。

4G6S 則是又穩又省電,飛太久還會覺得無趣,突然有個念頭想把他降在柱子上,成功的話就能為無聊的飛行增添回憶。
第一次嘗試的時後才發現那根柱子不是普通的小,這真的可能嗎?



開始嘗試時突然有人走進,只好先讓他們通過狹窄的通道,接著心無旁騖、沒有恐懼、沒想到後果,殘殘就停上去了!
一切都發生在一瞬間,彷彿有人把她抓著放在柱子上一樣,就這麼停好了。

呵呵,很久很久沒定點降落了,看我比Ya時的樣子就知道有多興奮!



最近機子穩定了之後開始覺得飛行技術有點欠缺,基本上和半年前沒兩樣,只是多了信心、少了誤動作的機會,也該要拿模擬器來練新動作了!


回覆
  • 1樓
    黃大哥~~~
    你怎麼知道我想要照片,我才想說要打電話給你~~~
    好有默契喔!
    我們家EP255帥呆啦~~~
    MCP也好口愛喔~~~
    謝謝黃大哥~~~~
  • 張無忌 於 March 29, 2011 08:53 PM 回應 | 來源:125.231.226.80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既然買了mCPX這種讓大家流口水的好物,怎可能不看他美美的照片呢?
  • 版主 於 March 30, 2011 08:20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2樓
    真棒!落點漂亮,拍拍手。
  • NELSON 於 March 29, 2011 09:15 PM 回應 | 來源:203.218.54.58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我也覺得不可思議啊!
  • 版主 於 March 30, 2011 08:20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3樓
    黃大哥,
    我跟您一樣,每天回家都在搞直升機!沒時間的話,偷練一下幾分鐘的
    停懸也甘願~~
    我老婆不是說我癡迷或是入魔! 她說我瘋了.... XDD
    有得飛.....真好~~~
  • kakkoii12 於 March 30, 2011 11:36 AM 回應 | 來源:110.24.70.153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呵呵,我已過了停懸也甘願的階段,現在要翻翻才甘願,都不在家裡飛了!

    看來每個男人都一個樣,想找回童貞卻老是被環境牽制住,逼著裝成熟穩重....其實周遭的人也不見得多成熟理性啦!

    能實現夢想...最好....
  • 版主 於 March 31, 2011 10:40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4樓
    Hi EJ大 日安
    今天早上真是好個飛行天
    我也去飛了一下v120d01
    技術有進步 我已經可以不用再到處撿機子
    甚至可以停在公園石椅上(還沒那麼厲害可以像EJ大停在柱子
    上)
    v120d01三軸的加持還是有差
    雙手放開還可以幫它拍一張照
    昨天才幫它換了 一個舵機
    之前的舵機常會卡住
    我還想幫它換主齒盤
    EJ大知道怎麼換嗎
    它的固定好像是一支插消
    直接用力把它拔掉嗎?
  • Adam 於 April 2, 2011 11:02 AM 回應 | 來源:61.216.231.169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最近天氣都很好,飛行或是看花博都非常棒!

    看來華科爾小機機還真適合入門,畢竟感覺安全多了。
    能停在石椅上就很好了,加油!

    拆主齒盤只要拔插銷就好了,拆完就看得到小傘齒,這是最容易損壞的零件。
  • 版主 於 April 3, 2011 07:57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5樓
    昨天下午在頭前溪畔壘球場飛trex 250
    不小心在差不多人高的高度摔下來
    結果橫軸斷了
    副翼軸也歪了
    怎麼那麼脆弱
    如果是d01應該是檢起來拍拍灰塵繼續飛說
    昨天連夜把它修復了
    零件費花了190
    看來250對我來說仍是不可親近的神物
    我要加油
    下午帶小朋友去道禾學畫
    順便再去工研院草坪練一下
  • Adam 於 April 2, 2011 11:08 AM 回應 | 來源:61.216.231.169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看來你也踏上入魔之路,四處找到機會就練飛!
    工研院草皮看來很大很漂亮,不過很久沒去了,最近只到光復院區測機器而已!
    不過在那飛不會有點招搖?畢竟那裏不是公園。

    大台機子掃到東西就一定要換零件,所以有人說機子越摔越新!
    零件只花190真是非常省,華科爾看來比他還貴呢!
  • 版主 於 April 3, 2011 08:15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6樓
    還好都沒人
    也沒人趕我
    190 是兩支橫軸 兩支副翼軸的價錢
    所以精確說應是95元
    不過昨天在工研院又把尾管摔彎了
    我懷疑是主槳打到的吧
    又連夜把他修好了
    既然拆尾管就順便把之前擾人的問題處理一下
    之前尾管容易往前潛入基深造成尾傳皮帶鬆弛
    在尾管靠機身接合處纏了幾圈透明膠帶讓他變粗
    看是否有用
    您有類似的困擾嗎?
  • Adam 於 April 3, 2011 10:54 AM 回應 | 來源:61.216.234.179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摔機時主槳收折就很容易打到尾管。
    泰世的皮帶繞到主齒輪,因此有皮帶導輪,結構上有個緩衝空間,因此不像250的皮帶需要繃那麼緊,而且只用一顆螺絲就能調整,尾管也沒有被拉回的問題。
    其實尾皮帶不用太緊,只要飛行時不跳齒就好了,此時拿在手上稍微用力轉就會跳齒,這樣皮帶的損耗最小,也不會拉尾管。
  • 版主 於 April 5, 2011 06:40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7樓
    Hi EJ,
    你會覺得2801pro tx 很耗電嗎?
    我覺得很耗電 所以我現在都改裝3號充電電池
    你呢?
    另外有關鋰電池的保養
    看網路上的訊息說盡量不要充飽放著
    (甚至24小時都不太好)
    可是這樣好麻煩
    我總是飛玩回家就把他們充飽
    等下一個禮拜六日的到來
    你的習慣是如何呢?
    祝 飛安
  • Adam 於 April 4, 2011 11:52 AM 回應 | 來源:218.160.233.194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當然耗電,所以我早就用2200mah/11.1V鋰電池啦!
    買發射機用的就有JST插頭,直接插就好了,不會燒掉。
    但要記得設定低電壓警報,不要過放就好了。

    高放電C數的電池充飽的確不能久放,因此我都前一天才充電,若放不完還要找時間盡快放電,這樣電池壽命才會長久。
    另外也進量不要過放,不然也會減損壽命。
  • 版主 於 April 5, 2011 06:45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8樓
    Hi EJ,
    www.youtube.com/watch?v=ScJ_BIt2Q6E
    分享 v120d01 對頭練習
  • Adam 於 April 4, 2011 04:08 PM 回應 | 來源:61.216.233.59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很穩很棒,比我當初快太多了。
    草坪上練停懸在落地時比較容易翻倒,磨石子地板比較好滑行而不翻滾,也才適合裝練習架。
  • 版主 於 April 5, 2011 06:48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9樓
    Hi Ej,
    Share with you a message
    4/10 台視鑽石夜總會
    電直PK
    www.align.com.tw/disbb/viewthread.php?tid=39436
  • Adam 於 April 4, 2011 09:37 PM 回應 | 來源:218.160.233.107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這我有看到,RCTW也有很多人討論。
    我還是覺得450太危險,250也會怕怕的,V120比較適合!
  • 版主 於 April 5, 2011 06:49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10樓
    >當然耗電,所以我早就用2200mah/11.1V鋰電池啦!
    >買發射機用的就有JST插頭,直接插就好了,不會燒掉。
    EJ,
    那充電是直接插tx的充電孔(這比較方便), 還是要拆下來外
    面充?
    可如果是前者似乎不是平衡充!?
  • Adam 於 April 5, 2011 09:07 AM 回應 | 來源:61.216.230.28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當然拆下來充囉!
  • 版主 於 April 6, 2011 11:05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11樓
    恕我愚昧
    它應該也有平衡充的接頭吧
    用充直升機鋰電的充電器來充方為正途
  • Adam 於 April 5, 2011 09:14 AM 回應 | 來源:61.216.230.28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12樓
    Hi EJ,
    RC heli 還有Turbine 的喔
    而且還是NOTAR system (no tail rotor)
    (NOTAR is very impressive to me. It eliminates
    the chance that the tail blade hits any
    obstacles. I knew it from Discovery DVD.)
    www.youtube.com/watch?
    v=ooRXvL0PPOE&feature=player_embedded
  • Adam 於 April 5, 2011 11:39 AM 回應 | 來源:61.216.230.32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我也看過了,但.....你知道渦輪噴射引擎有多危險嗎?
    目前渦輪噴射最大的問題是過熱,整台機子燒掉的機率恐怕比尾槳打到東西還大!

    如果這麼怕尾旋翼的話,導風扇尾旋翼應該好多了吧,華科爾就有,59DQ。
    可惜導風扇的反應速度比伺服機變換螺距慢多了,鎖尾沒那麼好。
  • 版主 於 April 6, 2011 11:13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13樓
    Hi EJ,
    Were you ever heard of the 2801 Pro
    bug as below? (It's about travelAdj
    bug.)
    Do you know how to know internal
    firmware version?
    --------
    Finally, select TRVADJ menu, adjust
    ELEV, AILE, PIT value, under normal
    circumstances, you should see the
    corresponding servo movement according
    to the changed TRAVADJ value.

    But if you have V2.2, only PIT channel
    servo will be changed the travel
    distance according to the TRVADJ
    setting, and very unfortunately, the
    AILE and ELEV just ignore those
    settings. To further confirm the AILE,
    ELEV, and PIT's situation, you may set
    TRVADJ to an extreme values such as -
    0%, and then press ENT to save, now
    move up or down the throttle sticker,
    only PIT servo responds to 0% setting
    and no movement at all. However, the
    other two channels just simple ignore
    TRVADJ and still move to 100% travel
    distance.
  • Adam 於 April 6, 2011 05:57 PM 回應 | 來源:61.219.65.142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回覆
  • 14樓
    我剛剛試過我的控了
    看來沒有這個問題 :)
  • Adam 於 April 6, 2011 09:18 PM 回應 | 來源:59.115.246.145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我一向只用100%行程量,因此沒有這種困擾。
  • 版主 於 April 7, 2011 08:23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15樓
    Hi EJ,
    說也是.我也都設 100% 行程量.
    我也想幫控換鋰電池
    可是我發現原本的電池盒接線好像拔不出來ㄟ
    要怎麼拆呢 求救!
  • Adam 於 April 7, 2011 11:35 AM 回應 | 來源:61.219.65.142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電池盒線頭就是JST紅色插頭直接插在發射機上,只是深入基板內,可能插頭被外殼卡住吧!
  • 版主 於 April 8, 2011 08:34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16樓
    ok 我再試看看
    Check out my another flight..
    www.youtube.com/watch?v=xDwrSEDTFuA
    相機掛在胸前 不如EJ大的發明理想
  • Adam 於 April 8, 2011 11:27 AM 回應 | 來源:59.124.170.49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不錯,已能自信停懸!
    接下來就是細緻微調發射機和手感,讓他更穩的停懸、更快更準的姿態修正!
  • 版主 於 April 8, 2011 01:45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17樓
    Hi EJ大
    1.
    未來想入一隻v120D02來練3D(壓力應較小)
    但有一事不明
    他明明也是3個伺服機撐著傾斜盤(看起來也像120'混控)
    為什麼在2801 tx裡要選single servo mode呢?
    2.
    另外您在G4裡能對應出起落架的channel嗎?
    裡頭有一些飛機沒放下機輪不能起飛
    2801 tx gear撥桿是有反應 可是要對應到G4的甚麼
    channel 呢?
    謝謝
  • Adam 於 April 9, 2011 09:32 AM 回應 | 來源:61.216.231.241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1. 因為三軸陀螺儀自己幫你分配CCPM,因此只要輸入真正飛行動作就好了,這樣反而比較單純!
    2.Gear Channel,看左邊搖桿輸入在哪哩,就把Gear指定到那哩!
  • 版主 於 April 10, 2011 10:23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18樓
    Hi EJ,
    有關2還是不是很明白
    重點是G4裡面我看不到有所謂的gear channel.
    如我有看到smoke, roll, pitch,...等等
    但沒有gear
    您可以在說明一下嗎?
    (案ctrl+G 或 ctlr+F 也無作用)
  • Adam 於 April 10, 2011 09:21 PM 回應 | 來源:218.160.235.147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抱歉,我的記性不是很好,剛剛打開G4看了一下,是Smoke才對!
    奇怪的是直升機都拿Smoke來當油門開關,沒開旋翼就不會轉,但飛機則拿來當起落架開關,某些3D機則真的是噴煙。
    總之,自己試試就知道了,試錯了也無妨嘛!

    Ctrl+G要再emu裡面勾選Enable Hotkey才有作用。
  • 版主 於 April 11, 2011 08:48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19樓
    又恍然大悟一次
    謝謝 EJ大
  • Adam 於 April 11, 2011 09:39 AM 回應 | 來源:59.124.167.223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托您之福,我也上了一課!
    原來我在G4上面飛450時,竟然D/R沒開大動,難怪鐘擺老是做不好!
  • 版主 於 April 13, 2011 03:05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20樓
    Hi EJ,
    我買了一個一拖三的平衡充電線
    想用他來接華牌的3.7V 600mAh的電池
    把他接到亞拓的平衡充電器
    這樣我就可以一次充三顆(可能時間不會比較短 因為
    它不是分壓充 但我想比較方便吧)
    但我有一個疑慮
    亞拓這個充電器的規格 output 為 1000mA
    如果這三個cell串起來等同一個11.1V 600mAh的電
    池的話 那麼1A的充電電流似乎超過1C(即 600mA)
    您覺得我的顧慮是對的嗎?
    Thank you.
  • Adam 於 April 13, 2011 01:00 PM 回應 | 來源:61.219.65.142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沒錯,既然output為1A,那麼就超過600mah的1C電流0.6A。
    但近來鋰電池日益精進,可以更大電流充放電,我的Hyperion就可5C充電,平常有時間就1C充,沒時間就2C或更大,後來連雜牌電池也用2C充過,不知壽命差多少就是了。

    一拖三之後以3S充電,其實是串連充電,然後間歇分壓平衡而已,若電池間的電壓差異大,則電池會耗損較多在平衡上,因此還要把電池電壓篩選過,近似的才一起充。
    現在都用UNA6,他是真正6S獨立充電不用平衡,只要充電電流相同的電池,不管有電沒電都可以一起插著充。
  • 版主 於 April 13, 2011 03:06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21樓
    謝謝EJ大的提醒與建議
  • Adam 於 April 13, 2011 06:04 PM 回應 | 來源:59.124.167.223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回覆
  • 22樓
    我發現亞拓簡單型的充電器是分壓充ㄟ
    他只需接分壓線 不須另外接電池的總線接頭(e.g. JST)
    這樣的觀察對嗎?(我從網路上學來的)
  • Adam 於 April 15, 2011 09:27 PM 回應 | 來源:61.216.229.119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既然是簡單型就不可能獨立充,因為每個Cell都需要一組獨立充電電路,體機和成本都很高,市面上5~6千元的也很少有獨立充。
    沒有串連線也能自己在內部串連充!
  • 版主 於 April 16, 2011 09:34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23樓
    大大你好..久仰你的大名.來看看你的無名小站..
    請問一下你部落格裡YOUTUBE影片如何加上去的捏..
    我怎麼試都不行..能交一下嗎?..感激不盡..
  • wawa3221 於 April 16, 2011 08:24 AM 回應 | 來源:118.166.251.124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檢舉
  • 的確不好貼,要用點技巧!
    先在Youtube上按分享再按崁入,記得要勾選使用舊版內嵌程式碼看包含影片,將崁入碼複製起來。
    於無名網誌內選HTML編輯,貼上就好了。
  • 版主 於 April 16, 2011 09:40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24樓
    Hi EJ,
    最近思索平衡翼的工作原理
    你看我這樣想對嗎
    平衡翼其實就如同走鋼索的表演者手裡拿著的槓
    其能穩定表演者的重心
    對直升機而言就是穩定循環螺距 也就是穩定主槳掃過
    的迴旋面的傾角
    讓它不會躁動
    這樣對嗎?
  • Adam 於 April 19, 2011 11:06 AM 回應 | 來源:59.124.167.223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對了一半!
    純貝爾旋翼頭是這樣沒錯,平衡翼只負責主旋翼的穩定及緩衝,螺距全部由十字盤直接控制主槳,如貝爾的UH-1那兩顆只是平衡槌。
    希拉旋翼頭則反其道而行,循環螺距全部靠平衡翼帶動主旋翼,如此可以不費力的控制十字盤,缺點是反應會慢一點。
    現在RC直升機則是混合貝爾-希拉兩種優點,但是結構複雜,多了剪型臂、日字框等機構。

    以上也是我想的,大致應該是這樣沒錯。
  • 版主 於 April 19, 2011 01:52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25樓
    謝謝 EJ大的解惑
    既然EJ大已好組250
    那我有一個問題迫不及的想問
    EJ大應該還是用華的3D gyro
    那請問主旋翼頭要拆掉哪些東西
    EJ大可以分享一下照片嗎
    另外華的3D gyro接頭都是小小的
    要怎麼接 Servo呢?
    有在賣轉換線?
  • Adam 於 April 19, 2011 06:11 PM 回應 | 來源:59.124.167.223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我用2612V,這顆是標準插頭,不用轉換線。
    真的要用小顆來裝也可以,轉換線在露天有人賣,但是貴森森,而且多了幾個接頭容易接觸不良,尤其1.25mm的小插頭真的很小!

    因為這顆旋翼頭本來就裝好了,因此就裝著平衡翼飛吧,還可把三軸關了來比較差異。
    等摸熟了之後再拆平衡翼吧,方法還要研究一下,畢竟250和200結構不一樣,改無平衡翼還要注意行程極限、伺服機推力及解析度問題。
  • 版主 於 April 20, 2011 11:13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26樓
    Ok.
    請大大屆時再分享一下
    我曾想過大概要拆甚麼
    但沒實際動手
    那個很奇怪的日字框應該可以拆吧
    它最不對我的眼了
  • Adam 於 April 20, 2011 03:12 PM 回應 | 來源:59.124.167.223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看了一下就是把日字框和平衡桿拆掉,由十字盤經過剪形臂推主槳夾,然後把平衡桿位置鎖死就好了。
    經過減速才推動主槳的強度和細緻度應該比EP200直接推好。
    至於相位器有人說靠離心力甩平也不會掉出來,但總覺得不好,可能要固定一下比較安心。
  • 版主 於 April 21, 2011 09:51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27樓
    Hi EJ,
    其實我不知道剪型臂和相位器是甚麼.
    救命阿
    大大可有照片說明?
    我先谷哥一下好了
  • Adam 於 April 21, 2011 11:56 AM 回應 | 來源:59.124.167.223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回覆
  • 28樓
    十字盤有四個球頭
    其中兩個套一般連桿
    另外兩個我難以描述它的形狀
    但這兩個東東似乎最後連到日字框
    剪型臂是指那兩隻連桿嗎
    因為他們看起來相對呈剪刀狀??
  • Adam 於 April 21, 2011 12:02 PM 回應 | 來源:59.124.167.223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回覆
  • 29樓
    錯了
    應該是那個我難以描述型狀的東東
    對嗎
    相位器可以請大大開示一下嗎?Thank you.
  • Adam 於 April 21, 2011 12:06 PM 回應 | 來源:59.124.167.223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其實我也是看形狀猜想的,既然也入手250,就看亞拓的手冊吧,裡面有每一個零件的名稱。
    http://video.align.com.tw/mpeg/manuals/helicopters/250SE%20Kit.pdf

    原來我說的剪形臂有兩支,有人稱上面為上剪形臂,結果查出來上面的叫Metal SF Mixing Arm金屬SF控制搖臂(P32 #16),下面的叫Matel Washout Control Arm金屬穩定控制臂(P34 #34),鎖在Washout Base相位器上 (P34 #42)。

    拆平衡翼後Washout Arm就會有一邊懸空,相位器會滑動,所以無平衡翼旋翼頭都會把相位器鎖在主軸上,而且只有Radius 連桿(#40)這邊有接,另一邊是空的。
  • 版主 於 April 21, 2011 03:50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30樓
    謝EJ大不厭其煩的解說
    我原是想連radius arm都把它拆了說
  • Adam 於 April 21, 2011 10:43 PM 回應 | 來源:59.115.243.119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拆了之後,十字盤上半部會左右轉動,和螺距拉桿不一定承90度垂直,十字盤控制就會誤差!
    V120D02的敗筆就在這裡!
  • 版主 於 April 22, 2011 07:23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31樓
    了解 謝謝EJ提示
    今早送完小孩上學 又去問禮堂前小飆了一下120.
    我最近才發現往前衝的時候機子會自動抬頭原來是
    BALance delay調太小
    我現在把它調大看起來就能隨心所欲的飆
    只是太快太刺激了要小心來得及修正方向姿態
    越來越好玩了
    讓它圍著自己繞圈圈也很有趣
    我想如果是大機子就不能隨時隨地在小空地上fun
    fly.
    大大甚麼時候show 一下250 的照片?
  • Adam 於 April 22, 2011 10:16 AM 回應 | 來源:59.124.170.49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真的是Delay的問題啊,有空試試看!
    下周再貼250吧!
  • 版主 於 April 22, 2011 02:18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32樓
    EJ大
    你是不是有兩隻EP200阿
    看照片好像旋翼頭不太一樣
    有一隻好像是flybarless 專用的旋翼頭
  • Adam 於 April 22, 2011 05:36 PM 回應 | 來源:59.124.167.223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是的,那台買二手附GU-365的無平衡翼,現在裝2612V和新的旋翼頭,可惜馬達轉速只有4800KV動力差了些!
    照說應該把新旋翼頭裝在另一台5600KV馬達上,或許可以飛得好一點。
  • 版主 於 April 23, 2011 05:56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33樓
    EJ大
    對不起
    我看錯了
    RX2433v 根本沒有BAL Delay
    What I adjusted should be AILE/ELV ext.
    And, I probably forgot the tuning direction.
    I guess I turned it down.
    Sorry for misleading.
  • Adam 於 April 22, 2011 09:04 PM 回應 | 來源:61.216.234.21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沒關係,我也常搞錯,還有就是記性很差,做過的實驗很快就忘了,所以才要寫網誌幫我記憶!
    Ext減少則控制量變少,動作較細膩,但三軸影響的範圍卻沒變!
  • 版主 於 April 23, 2011 05:53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34樓
    Hi EJ,
    請問一下 你的2801控對應v120d02 在stick 裡模式是選
    2601還是2801?
    如果是2601 那curve 及 dual rate/exp 不就都不能設
    定?
    我在想M120D01對應2801控能設定上述的項目嗎?
    Thank you
  • Adam 於 April 25, 2011 08:22 PM 回應 | 來源:218.160.234.77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當然用2801模式囉!
    2601是給4G6S用的,只有六個參數可設,懂的話其實比圖形化曲線更快設定,也是夠用的。
    包括螺距大小、Norm螺距、十字盤指數曲線、馬達曲線和陀螺感度,第5項參數沒作用。
    就差D/R沒辦法設而已,另外Hold開關也沒作用。

    新的六動接收都支援2801模式,有2801發射機的話,當然用2801模式來飛囉!
  • 版主 於 April 26, 2011 09:02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