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6

111215 給我一個升級(晉級)的理由



近來華科爾改頭換面,改善了最為人詬病的耐用度以及三軸陀螺儀,繼風評很好足與 mCPX 抗衡的 Genius CP 後,大動作的推出原本就沒甚麼競爭對手的 V120D02S,號稱強度增加 100%、85% 零件更新、動力更強更好飛,希望能延續小天才的盛況熱賣下去!

照我初步的觀察來看,這次 D02S 確實做對了很多事,包括加粗的主橫軸、加粗的齒輪組、強力的外轉無刷馬達、耐用的塑膠槳、耐摔的腳架、換掉令人無言的相位器等,另外還有更好的三軸控制邏輯,看起來真的是華科爾有史以來做得最好的一台機子了。

雖然機子方向終於做對做好了,但市場上卻是叫好不叫座,大概大家已被他出機子的速度轟炸到麻痺了吧,新機先觀察再說!



以我手上已有三台改好的 V120D02 的人來說,新機實在讓我提不起興致,原因如下:
1. 耐摔性對我而言只是錦上添花,曾被形容成豆腐做的主橫軸在我手裡可以耐用非常久。
2. 性能上的提昇也是可有可無,因為我的三台機子飛得都很勇猛有力、停懸和航線穩定、3D動作還算俐落、鎖尾像根棍子任憑螺距猛操都不偏移。

既然舊機都飛得好好的,備品也裝滿一拖拉庫之下,實在沒有升級或是晉級的理由,花大錢可能只提高一點性能而已,我想很多老飛友應該和我有相同感覺吧!



雖然還沒打算升級,但新零件還是有些讓人期待的地方,至少那個號稱踩不破的機頭罩就很漂亮,還有塑膠主槳和腳架也可以提高耐摔度,拿來穿在舊機身上,看起來馬上變新機,完全擺脫過去的乞丐形象,沒說清楚誰知道這是我的老爺機呢。



呵呵,把老舊的 4G6 換新衣也一樣亮麗,不說誰知道他是飛了2年的第一代 4G6 呢?右邊那台是飛了1年半的 4G6S 呢? 

至於性能當然不是問題,冬天在新竹幾乎都有不小的風,這次帶了風速計,平常約有3米/秒的風速,陣風更是達到每秒8米,也就是說 2~4 級風,而我的 V120 機子們表現都很出色,雖然要注意風的影響,但飛起來沒有太大困難。



基本上這台 4G6FBL 並沒有改很多,主要是用 HP08 馬達、自製相位器、4G3 十字盤、加上重捶、尾伺服擺臂加長而已,其他就靠細心調校、減少摩擦力、減少震動,如此而已,說他是 D02S 新機應該也很少人會懷疑吧!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跟我一樣安於現狀,由其是 Genius CP,雖然出廠已經可以輕鬆飛,但大家總是嫌動力不夠、鎖尾不夠、馬達壽命不夠,結果還是一直改裝一直升級。



改裝不是單方面就好,像主馬達改強了,尾巴勢必也要跟進。而耗電增加了連電池供電也要升級,才能提供足夠的推力。



目前看到的機友們幾乎都有改裝,無刷馬達或是碳刷加散熱片、尾馬達和扇葉,甚至是 700 大洋的尾馬達座也有人裝!



雖然性能更好,但也更容易摔機!



這就是升級的代價,因為性能增強之後,摔機的機率和損壞率也會提高,其中利弊還要自己衡量。

這裡想說不是人人都需要升級,升級是因為機子本身不足才需要考慮,尤其是技術還沒練到位的人更要慎重。
早期因為機子設計差,沒改裝不好飛,但現在 Genius CP 和 V120D02S 出廠已經有不錯的性能了,還不會飛3D何需重改呢?

如果只會停懸和簡單航道飛行,卻把動力提升到2S有何好處呢?
即使再強的機身加強、再堅固的主橫軸也擋不住2S動力摔機的摧殘,那還不如用原來的微弱動力推動輕盈機身,全部原廠配件不見得比較脆弱喔,而且小動力危險性更小,更適合練動作啊!

當然,如果手上沒有舊型 V120 的話,直接入手 D02S 會是更好的選擇,因為幾乎不需要改裝應該就很好飛了!



對於最近台灣經銷商殺起一陣降價風,雖然這是一個很好的晉級理由,但以我的情況來說,似乎繼續維持舊機隊才是最好的方向,因為庫存備料和維修技術可以讓我繼續飛好一段時間,換個外套把外表弄得漂漂亮亮就很爽了。

至於性能上則還有進步的空間,因為我發現 D02S 在設計上有很多新思維新進步,至少在我手上的每個零件都能看出進步的痕跡。
其中最讓我驚訝的就是 RX2622V 這顆接收的改變,甚至有革命性的設計隱藏在裡面,不過似乎沒人注意到就是了。
雖然我還沒用這顆接收飛過,但他絕對能提高飛行性能,下回我再詳細來分析!




回覆
  • 1樓
    前輩已經買好RX2622V了嗎?
    等您下回精闢的分析囉~~~
    最近我那台D06-CP遇到很烏龍&棘手的狀況,首先先前跟您說裝了
    HP08之後倒飛動力還是不足的問題,結果是一大烏龍!
    原來HP08配的銅齒直徑太大,磨到電池座了我都不知道,真是有夠烏
    龍!
    接下來因為馬力太強,我換成 005 內轉來飛,油門上限80%,動力充沛~
    可是緊接著發現安裝V120D02大主旋翼浮力大增之後,副作用是尾巴
    鎖不住,耗電量大增,高轉速震動!
    換回D08小槳之後,勉強可以撐兩分鐘,電變&電池接頭都改直焊了,還
    是沒轍~~~ 高轉速震動也是無解!
    原本準備好的加重槌4G6S葉片夾,裝上去之後才發現橫軸長度不對,
    還真是多災多難呀!!
    這兩天新竹風勢感覺比上週更大,好好一個假期又..........殘念~~
  • kakkoii12 於 December 16, 2011 05:32 PM 回應 | 來源:111.80.62.18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其實只是柔翻不需高轉速,只要推力夠就好了,高轉速給你的事瞬間爆發力,但隨之而來的是不易處理的震動和摔機的損傷,而且主旋翼若是阻力大則風阻損耗非常大。
    換顆小齒數的銅齒,降低轉速搭配大槳來飛吧!

    新竹冬天難逃大風的命運,此時就是飛大機的時候啦,該450上場了。
  • 版主 於 December 17, 2011 07:00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2樓
    k大~
    尾槳要不要換65mm的橘色的正槳試試呢? XD
    還有PIT行程量也調低一點試試

    ej大~小弟期待D02S到底有什麼革命性的設定 ^^
    而頭罩確實有耐撞耐摔了,但撞太大力沒破反而是從腳架那2個洞往
    前裂開 ~><~ ,Genius CP新版頭罩與D02S頭罩都是如此...
    唉... 若仿大機頭罩固定方式可以避免了,小弟寧願斷支撐頭罩的
    碳纖棒也不願意頭罩裂開阿。
  • zidane0623 於 December 17, 2011 02:24 AM 回應 | 來源:111.255.128.119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呵呵,以前的機子飛到沒電時陀螺儀一定會偏移,所以我加上大顆電容器才解決,沒加的人真的很可憐。
    現在2622V不用加電容,不管怎麼操,即使電池過放也完全不會有陀螺偏移現象!
    雖然這是本該如此的事情,但1S系統電壓很容易低於陀螺儀工作電壓,他能做到如此實不容易!

    雖然接收機加上升壓電路,但總重還是比舊接收少了一半重量,所以舊機裝上新接收後性能還能再提升!

    頭罩底下先貼一層玻纖膠帶就能防止裂痕擴大吧,至少補在裡面不影響美觀!
  • 版主 於 December 17, 2011 07:09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3樓
    原來ej大所說的所提的革命性設定,就是接收器的革命性大改版
    阿。
    小弟對電子只是略懂皮毛而已 ><
    頭罩...撞一次就往前深裂了...連讓人預防的機會都沒有,呵呵~
    剩下只能用玻纖膠帶免強補強了,還算OK...
    且我發現Genius CP使用程式混控,尾舵的中立點似乎會跑掉,非
    常的奇怪 @@" 還有油門混控的設定值似乎會在對頻時被無視...
    本來想靠混控換來超強鎖尾,結果都失敗 ><
    真是糟糕......
  • zidane0623 於 December 18, 2011 03:39 AM 回應 | 來源:111.255.147.213 | 刪除 | 設為隱藏
  • 還是別拿混控來控制三軸陀螺儀吧,飛起來應該會怪怪的。
  • 版主 於 December 20, 2011 09:20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4樓
    頭罩我還以為買到瑕疵品咧,原來大家都一樣,踩不破頭罩原
    來是如此的不堪。
    我要謝謝ej大,上次G-CP經過你的建議在旋翼橫軸加裝墊片
    後,機子真的比較穩且好飛,但是動力不足還是這台機子的宿
    命吧,除非改裝無刷馬達,不然翻這台原廠機很難不摔,不過
    航道就真的好飛,最近風大在家裡練練倒退八字真的還不錯。
    影片中的場地在哪裡呀?住新竹那麼久,怎麼還是覺得很陌
    生,風勢看起來不小,小機子應該不容易飛,這種風勢我連飛
    450或500也是心驚膽跳,最近好幾個周末都是又冷風又大的
    天氣,只有這個星期的天氣算是不錯的,才想說球季已經結
    束,打算來個周周爽飛,無奈天氣就是那麼的不配合。
  • merrell 於 December 19, 2011 11:32 PM 回應 | 來源:118.169.34.247 | 刪除 | 設為隱藏
  • 踩不破不是剪不斷,寶特瓶雖然韌性超高,但就怕尖刀!
    至少比舊頭罩好太多了,以前一摔就粉碎性裂開,補好也很難看。
    現在只要事先用玻纖膠帶補強腳架部分就好了!

    馬達可以參考樓下的方法試試看,不過應該不至於那麼沒力吧,正飛可以快速爬升就應該翻得過去,翻滾速度越快能量損失越小。
  • 版主 於 December 20, 2011 09:25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5樓
    真的!此頭罩的弱點就是那該死的套進腳架的洞... ~><~
    唉...
    小弟的Genius CP也已經過許多次的戰戰兢兢測試下,那4顆原廠
    電池真的恨不得想把它丟了,真是超爛的質量...
    有時飛1分多鐘就軟力開有打嗝現象!?(就是聽到馬達聲忽大忽小一
    陣陣的,而尾巴也跟著鎖好又偏掉又鎖回去的...)
    但是此現象加油門還是可以往上飛,邊打嗝邊飛的...無言。
    而且我發現,原廠電池需要用到混控值來補足甩尾問題,但同一個設
    定值下對應不同顆的原廠電池就會偏掉,這就是上次讓我誤會混控值
    會被無視的關係...,而放電量越差的電池尾巴更是偏越大!
    唉~~~~真是糟糕阿,看來原廠電池不用也罷了...
    但換了20C電池後又變成一條活龍,也不用靠混控修正尾舵...XD
    小弟的Genius CP,機子改裝如同RCTW版上所PO的那樣,MCPX主
    馬達[9T齒] + 原廠6mm尾馬達 + 45mm玩具反槳
    [4顆原廠電池 + 2顆240MAH 20C + 2顆250MAH 20C]
  • zidane0623 於 December 20, 2011 02:52 AM 回應 | 來源:111.255.141.124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會打嗝就是供電不足,看起來被尾巴吃掉不少,轉速不足時陀螺儀修正會讓他搖搖晃晃的,感度降低點會好一些。
  • 版主 於 December 20, 2011 09:28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6樓
    EJ大哥您好!
    我是幾個星期前曾去綠園道朝聖,目前正在改像真機的那位胖
    小弟。有個問題,不知道能不能請教您?
    我目前正要接上尾電變,但是看電變的說明書,上面寫第一次
    使用電變時,要先把電變接電,用遙控器做初始化設定。但我
    是把電變用在尾無刷上,這樣仍然要做初始化設定嗎?
    如果需要的話,那設定時是要把尾電變接在接收器上的油門輸
    出,還是尾舵輸出?
    說明書上寫要把遙控器的油門桿推到最大和最小,以設定電變
    的油門最大值和最小值,但我的電變是給尾無刷用的,那設定
    時是要用遙控器操縱桿的油門還是尾舵來做設定?

    煩請賜教!感激不盡! m(_ _)m

    (我在網路上找了好久,都找不到有人問相同的問題,或許是
    個蠢問題吧..... 汗)
  • s922303x 於 December 20, 2011 11:08 AM 回應 | 來源:140.128.131.95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檢舉
  • 你要用副廠電變,然後把無刷接到原本尾舵伺服機的位置嗎?這樣設定比較麻煩。
    電變要先設過油門行程才能精確控制,但若接在原本伺服機位置,因伺服機初始都是置中位置,必須要把尾舵打到最大才能進入設定模式,剛接電後也要打到最小才能完成開機程序。
  • 版主 於 December 20, 2011 04:38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7樓
    我是用好盈10A的電變做尾電變。
    您說將副廠電變接到尾伺服的位置會比較麻煩,那是不是有比較OK的
    方法?

    感謝您撥空解惑! 感激不盡! m(_ _)m
  • s922303x 於 December 20, 2011 09:48 PM 回應 | 來源:114.33.76.133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檢舉
  • 不好意思,我不知你的飛機是哪款,不知怎麼解。
    你原來的機型是7.4V? 尾變距型?若不是也很難解。
  • 版主 於 December 21, 2011 04:08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8樓
    ej大,小弟跟您請教一下
    HP03馬達、C05M馬達、D03BL的主馬達,以上馬達KV值分別
    16000KV、11000KV、聽說是11000KV,而HP03馬達有比較噴又
    比較不會一摔就掃大齒嗎? 因這一顆馬達單價不便宜想問一下,再
    考慮是否可以入手來玩。
    假如Genius CP這樣搭配 HP03 + 7mm尾馬 + 45mm玩具反槳,
    主槳使用V100D08或原CP主槳...這樣子。
  • zidane0623 於 December 21, 2011 06:37 PM 回應 | 來源:111.255.144.19 | 刪除 | 設為隱藏
  • 無刷馬達效率都很高,所以功率大小通常可由體積重量來分辨。
    同樣功率的馬達,轉速高了自然扭力小,還要看齒輪如何搭配,最重要的是最後主旋翼的轉速。
    同樣的槳葉大小則轉速越高越有噴度!
    如果你覺得C05太強,那麼找小顆一點的來試看看吧!
  • 版主 於 December 24, 2011 06:11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9樓
    更正一下~主槳搭是要配原CP主槳...怕槳太寬反而動力更軟 @.@"
    因為C05M與D03BL主馬達,這兩顆對100級機子來講較屬於高扭力
    馬達,若是配合V100D08、MPCX的寬面槳,剛剛好很噴...但一摔
    就是掃大齒,對我來講改這樣實在不是很理想...^^"
    小弟只是很想知道HP03這顆高轉速馬達,若是不甚摔機對機子造成
    的傷害有沒有比高扭力馬達來得大。 XD
    因好像有看過大大你用過HP03改上V100D03BL來玩,忘了是哪篇
    了...,若是以這經驗來看的話...大大~覺得如何呢?
  • zidane0623 於 December 21, 2011 06:53 PM 回應 | 來源:111.255.144.19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呵呵,我只有2.9克馬達做為4G3尾推,那顆大概就是HP03,當時還沒這種名稱!
    要噴又耐摔?這可能很難兩全吧!
    就跟我目前的幾台V120一樣,雖然很噴,但摔過就要換小傘齒,其他零件都能撐一陣子,就是小傘齒最快壞,因為我一直致力銷除傘齒阻力,結果齒輪間隙弄大了就很快磨損,要性能真的要犧牲一些$$!
  • 版主 於 December 24, 2011 06:17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10樓
    唉呀呀!我都忘了!真的很抱歉! m(_ _)m
    我的本體是華牌V200D01,的確是7.4V尾伺服型。
    不過現在又遇到一個問題,就是我昨天嘗試設定尾電變時,不管是
    接在接收器的尾舵輸出或油門輸出都無法進入設定模式(電變完全沒
    有訊號音)。
    接在油門輸出時,每次將搖控器油門打到最大,無刷馬達都會抖動
    大概十來次,然後就靜止不動。
    如果是接在尾舵輸出時,則只有第一次將搖控器油門打到最大時,
    無刷馬達會抖動十來次,然後就靜止不動。

    其實我的尾部動力電裝選擇是依照RCTW上的walker2007大哥的配
    置。
    尾馬達是AEO-RC ADH50 3700kv跟好盈10A變電
    接收仍沿用V200D01

    還是我直接去RCTW的那篇討論串提問會比較快呢? 一直打擾您也
    很不好意思 ^^a
  • s922303x 於 December 22, 2011 11:43 AM 回應 | 來源:140.128.131.75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檢舉
  • 華科爾專用型接收機的準位好像都有調過,所以一般電便很難在上面設定油門曲線,以致於要拿RX-2801這顆標準接收來做初始設定!
    不過尾伺服頻道有個EXT旋鈕,或許可以把他調整大小來試看看能不能落入電變可設定範圍!
  • 版主 於 December 24, 2011 06:21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11樓
    呵呵~ej大抱歉啦
    小弟誤看把HP05看成HP03嚕 ><
    網拍上唯一一顆HP03,實際應該是15800kv才是
    但G-CP使用這麼高轉速,若一掉速感覺不容易拉起來...
    所以HP03馬達我打消念頭買它囉,因為太貴...想了想還是c05m便
    宜又噴,不過這顆HP03聽高手們使用心得,似乎是耐摔了點哦!不
    像c05m那樣一摔就掃大齒盤,呵呵~~
    以上給大大們做參考 ^^
  • zidane0623 於 December 24, 2011 02:31 AM 回應 | 來源:111.255.128.188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我看其他人用C05馬達似乎還好,在草地上及早熄火可以摔很久呢!
  • 版主 於 December 24, 2011 06:23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12樓
    感謝ej大抽空為小弟指點迷津 ^_^
    確實...C05M沒有想像中扭力那麼大到一摔就掃大齒盤,但小的實
    在是習慣摔機第一時間的反應動作就是油門往下關 = =" 反而不知
    道要關HOLD,真是糟糕阿...
    目前小弟是已找到Genius CP碳刷版的最佳動力,夠耐摔也耐操殺
    傷力也不大~就是↓↓
    棄用G-CP原廠馬達,換用MCPX原廠主馬達(配G-CP原廠馬達9T銅
    齒),這樣就好了~~若鎖尾不滿意可改用7mm尾馬達,鎖超緊
    改這樣還能吃25c~30c的電池 ^_^ 真是棒阿!
    這是小弟的使用心得,聽說4#3B與wasp 100主馬達給G-CP使用也
    便宜又不錯,不過就不知這兩種馬達若跟MCPX馬達相比會如何
    了...^^"
    另外小弟也去找了HP馬達一些資料,例HP03S有2種,13500kv(包
    黃色熱縮套管)、15800kv(包黑色熱縮套管),而15800kv這顆玩
    的都屬於高手級的曲線,油門要設的很極端才能展現出馬達的能力,
    若急升降可能會扭力會不夠撐住,還有HP05s 13200kv與HP03s轉
    速相近,但扭力好像HP05S比較高,HP05S拿來裝上G-CP應該會很
    暴力又噴!
    HP05S若與C05M相比的話,HP05S會顯得較小顆、但高度比C05M高
    一些、重量C05M略小贏一點,不過看樣子HP系列馬達真的是專門給
    高手玩的,實在太恐怖了~囧rz...
    像小弟這樣三腳貓功夫的實在碰不得 ~><~"
  • zidane0623 於 December 24, 2011 04:53 PM 回應 | 來源:111.255.147.143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感覺C05已經夠了,HP05是120等級用的!
    台中貢丸大大用C05飛mCPX,即使裝上500mah大顆電池也可以漂亮的連續側鐘擺,飛個5分鐘。

    至於CP應該是越輕越好,碳刷設計少了電變可以減輕很高比例的重量,加上力量小才耐摔,對於技術沒到極致3D的人反而更適合。
  • 版主 於 December 26, 2011 09:45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13樓
    原來如此! 感激不盡! m(_ _)m

    不過今天試過將EXT調到最大,仍無法成功。看來還是得弄到一顆RX-
    2801。
    小弟我手上都是華牌的舊機子,所以大概會連WK-2801PRO一起買吧。
    不過華牌的新控已經推出一陣子了,網拍上的WK-2801PRO還是沒有明
    顯降價,不知道是不是還得觀望一陣子。EJ大哥您覺得還有降價空間
    嗎?還是已經到底限了?

    還有,最近風都好大,EJ大哥您們都還有去綠園道飛嗎?
  • s922303x 於 December 25, 2011 03:40 AM 回應 | 來源:114.33.76.133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檢舉
  • 風大照飛,小心點飛就好!

    EXT不一定最大就會落入電變偵測範圍,搞不好調小一點才行啊。
    而且電變初始化一定要在最小值,進入設定要在最大值,所以開機要先把尾舵打到極限去!
  • 版主 於 December 26, 2011 09:48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14樓
    ej前輩說的沒錯,用C05就很夠了!
    前一陣子mCP X都用 HP05,動力超噴,大齒盤也掃得受不了,改用C05之
    後,果然柔和多了,力量也夠用!
    另外,拜讀zidane0623大大在RCTW分享的G-CP改用mCP X碳刷主馬
    達之後,G-CP也試用mCP X碳刷主馬達,噴度當然也遠遠輸給HP05,但是
    卻發現翻倒飛成功率卻高很多~
    仔細分析原因,新手(跟我一樣...)剛開始練翻時,打負P的時間通常抓不準,
    噴度太大反而造成機子翻過來之後偏更快然後失控!
    換上較柔和的馬達,只要負P夠撐住&倒飛停懸,應該更適合新手練習,而
    且損失率更低!!
  • kakkoii12 於 December 26, 2011 04:44 PM 回應 | 來源:42.72.126.39 | 刪除 | 設為隱藏
  • 那就快樂練翻吧!
  • 版主 於 December 27, 2011 03:13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