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6

100216 4G6穩定性改善



這陣子因緣際會對 4G6 做了一些更深入的改善,不過都貼在 RCTW,沒時間記錄在自己家裡,趕緊利用年假期間,大清早趁大家都還在睡覺的時候整理整理(等家人起床後就不是我的時間了)!

最早是因應 qw2x32 對旋翼頭的疑問才開始動手實驗,他說旋翼頭間隙過大造成螺距虛位而很難控制。

為此拿 4G3 和 4G6 來對比,因為 4G3 使用新的原廠金屬升級套組,至今還沒壞過,而 4G6 也是從原機用到現在還好好的。

比較了一下,4G6 果然虛位嚴重,油門由低往高推到中點時還沒有上下吹風,但由高往低降到中點時卻有很大的下吹風,顯然這個旋翼頭無法準確輸出螺距,這也和我先前提到中心點附近螺距反應很鈍的想法吻合。

反觀 4G3 那組原廠旋翼頭就很正常,油門操到哪螺距就到哪!

另外用手扳動螺距時,兩台虛位感覺差不多大,但可以看到 4G6 十字盤會扭動!


影片裡面看得出 4G6 明顯扭動平衡翼(十字盤也在動),原本以為這是最大問題,因為兩台間隙差不多大,看起來就這裡不同,而飛起來真的有天壤之別!

實驗方法很簡單,把兩個懸翼頭對調,結果問題就跟著跑過去了,第一步證明問題和伺服機拉桿或間隙沒關係!

接著比較兩台旋翼頭的差異,4G3 的混控臂看起來很正。



然而 4G6 隨機附來的這個十字頭的混控臂竟然歪這麼多,和平衡翼有5度左右的夾角!



看起來造成十字盤扭動的原因是平衡翼拉桿沒有和平衡翼垂直,所以上下推主槳時會因此扭動平衡翼,而十字盤也跟著動!

於是很快的用暴力扳正法,用鉗子把混控臂和旋翼夾都扭轉,讓每個球頭都能位於平衡桿的上方!



雖然難看,但十字盤再也不會扭動了,心中期待如此一來就能解決螺距不定的問題!
然而事情似乎沒那麼單純,十字盤不再扭動可能只影響動態飛行的手感而已,對螺距問題完全沒有改善!

最後沒辦法了,本來想拆橫軸軸承來驗證是否是 qw2x32 大大懷疑的軸承間隙過大問題,結果4顆軸承完全拆不下來,應該是被缺氧膠黏死了。

沒辦法,換了一個舊的主槳夾,結果螺距不穩定問題就解決了!
怪怪,一個主槳夾竟然影響這麼大, 然而事實就是如此。

qw2x32 大大如果看到這裡應該繼續嘗試改造 4G6,別放棄他,至少我也經過這過程了!

終於我的 4G6 螺距回復原本的手感,只是 2S 高轉速下,問題又接踵而至。
現在他變得過度靈敏,敏感到連我都很難操控,即使把 normal 的油門轉速降到 70% 飛起來還是怕怕的!
雖然問題解決一個,但又從天堂掉到地獄!

除了螺距反應過度靈敏之外,現在連震動都變得很大,無論如何平衡重量,連碳纖槳都配不出完美平衡。
低速運轉還好,切到 idle 零螺距時發生很恐怖的事,輕微的振動竟然產生諧振而放大,結果很快把主軸都震歪了!

平衡再平衡、主軸拉得又平又直,再次轉起來還是一樣,這恐怖的經驗簡直如同掉入深淵看不到黎明的絕望!
一般人可能無法忍受這種折磨,但我不知哪跟不信邪的筋被挑起來,在煩人的工作及家事之餘,不斷想著各種可能。

天無絕人之路,堅持下去,總有看到陽光升起的一天!

首先放棄這跟軟趴趴的主軸,換上備料很久很久的 4G3 主軸,才拆開時就被亮晶晶的金屬光澤吸引。



和原本的主軸完全不一樣,摔在桌上聲音非常清脆,加上切削口的光澤告訴我,這是高碳鋼主軸!曾經買過高碳鋼來加工,他的硬度連鍍鈦鑽頭都無法鑽出一點痕跡,只能用研磨切削,所以我認得這光澤!
看來華柯爾還是有在進步,大家別老是停留在以前那種刻版映象!

換上硬主軸後稍微改善一點震動,雖然大致可飛,但偶爾還是會發生諧振。
諧震發生時雖然不會折彎主軸,但機子還是快散掉的感覺!

這時剛好網友提到的 EP200 混控臂到貨了,主要是減少螺距間隙,希望控制可以精準一點,才不會那麼難飛!
沒想到看起來很大刻的球頭,螺絲孔竟然完全一樣,簡單就換上4G6的球頭!



但中間那顆螺絲就不同尺寸了,還要在旋翼夾上面攻牙才能鎖進去!
另外是原來的間隔柱太厚了,把他由 3mm 磨成 2mm 厚度剛好。
用力鎖緊螺絲後混控臂就完全沒有虛位了,而且還保有滑順的轉動。



還有,注意看我的橫軸墊片,除了原本的墊片外,每邊都多墊了1mm後的墊片。
不像大家用的名片紙,更厚的墊片可以讓我用橫軸螺絲調出更適合的鬆緊度,調到旋翼夾不會鬆動但又有橡膠減震的效果!

結果,我看到太陽了,而且是萬里無雲的大太陽!

才換好混控臂,轉起來就有前所未有的穩定度,那惱人的震動不見了,螺距的操控也變得更精準。
看來那根混控臂是一個弱點,新機還好,飛久了間隙大了問題就開始由此發生!



雖然 EP200 混控臂的平衡桿那端長度比 4G6 短,理論上會讓平衡翼動作更靈敏,但飛起來卻比原本更好操控。
現在飛起來又恢復靈活而且穩定的手感,終於再度駕馭 4G6 了!
呵呵呵,真是虎年的大禮啊!

重新平衡主旋翼,連同上次對馬達的平衡,竟然可以調出前所未有完美平衡,穩到幾乎沒有震動的感覺!
現在有信心來稿空拍了,相信 4G6 一定拍出不輸 52# 的影片!


回覆
  • 1樓
    真是太厲害了,用EP200的零件一次把4G6改大幅度進化了。
  • Yada 於 February 16, 2010 09:07 PM 回應 | 來源:59.126.28.152 | email Homepage | 刪除 | 設為隱藏
  • 這是別人的創意,只是剛好解決我的大問題!
  • 版主 於 February 17, 2010 08:36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2樓
    嗨......大哥
    我的4G6改EP200混控臂後,原來4G6間隔柱就是2mm,裝上後
    會帶動十字盤(往另一個方向跑),後來改用1mm厚墊片,就幾乎
    帶不動十字盤,估計是跟橫軸墊片厚度有關係(我是有墊名
    片).換新槳效果也很好
  • hfb 於 February 16, 2010 10:35 PM 回應 | 來源:123.240.197.117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是的,橫軸墊越多,混控臂的間隔柱也要跟著調整。
    因我橫軸多墊了1mm墊片,所以間隔柱要用2mm(原來紅色那個應該是3mm)。
    總之,只要拉桿能垂直就不會轉動十字盤!

    我沒換混控臂前,換過三組槳都弄不出理想的平衡,但換過混控臂後,原來的槳馬上消除大部分的震動!
  • 版主 於 February 17, 2010 08:44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3樓
    4g6改裝上ep200的混控臂組會不會很難(我是新手已經買了
    一架4G6),目前還不敢飛,想把他改得穩一點。
  • 張國俊 於 March 5, 2010 09:46 AM 回應 | 來源:163.23.181.169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對老手來說一點都不難,但新手可能還要注意許多基本事項才不會出錯,小心點應該也沒問題!
  • 版主 於 March 5, 2010 02:14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4樓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攻牙的工具要在哪裡買得到?尺寸是用哪
    一種?
  • 張國俊 於 March 5, 2010 05:23 PM 回應 | 來源:163.23.181.169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我也沒攻牙器,反正鋁很軟,就沾點油把螺絲當攻牙器,一次進一些,並清除卡在螺牙上的鋁屑,小心點就能攻進去了!
  • 版主 於 March 6, 2010 09:40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5樓
    請教一下,即然4g3的混控臂比較正常,大大為什麼不直接換上4G3的混控
    臂呢?為什麼要用EP200的混控臂呢?
  • 阿魯米 於 April 16, 2010 12:12 AM 回應 | 來源:125.227.96.176 | email | 刪除 | 設為隱藏
  • 只是比較正常一點而已,並沒有很優秀,還是用EP200混控臂比較好!
  • 版主 於 April 16, 2010 08:32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6樓
    請問4G6原廠混控臂上的球頭螺絲怎麼拆呀??用尖嘴鉗夾又夾
    不太到,用一般夾子夾又夾不緊,好小一顆好怕用壞呀!!!
  • ZRR 於 April 20, 2010 10:56 PM 回應 | 來源:115.43.154.50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檢舉
  •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那顆球投直徑1.5mm,六角螺帽最瘦的地方也是1.5mm,理論上用平面的尖嘴鉗來夾就行了。
    若你的尖嘴鉗都夾不到那薄薄的螺帽,表示你的工具太大支了,鉗子邊邊的圓角都比螺帽還大。去買電子用的鉗子吧。
    真的不想買的話,把斜口鉗的刀刃當鉗子用吧!
  • 版主 於 April 21, 2010 08:33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7樓
    大,
    請教一下4G6尾拉桿接螃蟹夾的球頭規格為何?小弟的4G6S球頭噴掉了,不
    想換整組!不知是否可以買到同規格球頭裝上去就好????
    感謝幫忙!
  • kakkoii12 於 April 27, 2010 12:08 AM 回應 | 來源:59.115.227.210 | 刪除 | 設為隱藏
  • 1.5mm,這麼小的球頭哪裡買呢?
    答案是混控臂!
    如果你有改EP200混控臂的話,原廠的金屬混控臂上面那個球頭就是1.5mm,還有螺絲可以拆裝!
  • 版主 於 April 27, 2010 08:38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8樓
    請問ep200的混控螺絲是不是鎖不進4g6的間隔柱阿
  • 於 July 17, 2010 12:52 AM 回應 | 來源:61.219.36.14 | 刪除 | 設為隱藏
  • 是的,所以要攻呀!
    至於球頭螺絲則直接鎖就好了。
  • 版主 於 July 17, 2010 06:38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9樓
    真ㄉ很謝謝你 成功停懸ㄌ
    這ㄍ年頭願意分享ㄉ人不多ㄌ
    再次謝謝你
  • 於 July 17, 2010 03:05 PM 回應 | 來源:61.219.36.26 | 刪除 | 設為隱藏
  • 不客氣,這年頭願意鼓勵別人的人也越來越少了!
  • 版主 於 July 19, 2010 09:38 A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 10樓
    請問4G3也能換成ep200的混控臂嗎?
  • 於 August 20, 2010 10:45 AM 回應 | 來源:114.41.65.153 | 刪除 | 設為隱藏
  • 當然可以,只是現在覺得功效到底有多少,沒有改也能飛啦,只要旋翼頭有辦法喬正就不會差多少。
  • 版主 於 August 20, 2010 02:56 PM 回覆 | 刪除 | 修改回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