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5

Bar-Tender

享受過VBar帶來的好處後難以自拔,真想把手上小鳥們全換上,不然出門同時有兩種特性怎麼練手感,而且特性差的一定會被冷落!只不過GY280RX在市場上還沒同質對手,所以售價偏高幾乎是半台V120的價格,全部更換可是一大手筆,這種事我做不下去。

不過熟悉V-Bar運作原理後,發現GBar不過就是一顆clone bar,只是電路板重新排列而已,並沒有特殊之處,加上wan0761大大的成功案例,我也動念改造超便宜Bar!

便宜的關鍵在售價,KBar在淘寶有兩種價位等級,早期版本約400RMB,新出的低於200,我當然是挑便宜的來用。儘管有些賣家會放出低價品質較差的風聲以便消化庫存,但在我看來那些負面消息都是關於焊接或是插頭供電的問題,即使正版VBar沒接好也同樣會出問題!

真正讓KBar變便宜的關鍵應該是使用新的陀螺晶片,電路更簡潔,或許解析度略低,但絕對夠用!

最早覺得雙燈版168RMB已經夠便宜了,沒想到還有台幣700的黑膠版,只差沒指示燈而已,拆開發現雖然佈局完全不一樣,但是關鍵就是那顆MC56F,只有德國人會用,這就是不折不扣的clone Bar!

至於用料能差到哪裡去?基本上都是自動插件過熱風的,只有伺服轉接板用手焊,好看難看都能用!

可能有人覺得黑膠版電容用很小,要知道電容的功用在穩壓,若是接點供電完全沒問題的時候是用不到那麼大的容量,只有在接觸不良或是伺服機瞬間吃大電流把BEC電壓拉太低的時候才需要大電容。這些細節注意好,小心使用就不會出問題。

現在DSM2衛星接收不到200元,搭配KBar除了是超便宜組合外,使用衛星只需三條線就能傳達所有通道的訊號,不用像傳統接收機那樣接一大堆線。當然使用三條線也有不利的地方,因為只要接觸不良,接收機可能會重啟,這也是許多人覺得衛星不穩的原因吧。

我先從雙燈版改裝,接電連線測試,一切如其他Bar,什麼功能都有,沒有任何不同。

要裝在小機上,最關鍵的就是重量,即使拆掉外殼還是重達6.3克,問題就出在那棵金屬USB插座,還有伺服插座轉接板!

既然是小機專用,當然只用mini JST、有藍牙則不需USB(或是拿GY280RX附的RX232轉USB線來接PC),拆掉這兩個馬上再減3克重。

轉成mini JST是最麻煩的地方,分析了幾天,最後找出最適安裝方式,不過這麼細小的接線還是考驗著我的手工。

我的方法是把mini JST三孔插座訊號腳靠近電路板,然後用瞬間膠黏在背面電路板上貼平,如此可以把訊號腳直接焊在電路板上。又因為電路板中間有兩顆電阻,所以mini JST只能分成兩段連接,還好用瞬間黏起來強度還不錯。

至於電源線則是頭尾貫通,一端出線就近接到板上即可。

不過上圖是錯誤版本,油門輸出在RxC,他的焊點在右邊五個接點的中間。

這個排列的缺點就是插座面向後方,將來安裝到機上要預留插頭插拔的間隙,不然會被伺服機卡住。

接上衛星測試OK,接下來繼續把衛星給脫光光!

由於本人手腳太快,想到要照相時已經把衛星裝好了,總之把原本插座整個拆除用電線直焊,將來就沒有接觸不良的疑慮了!(這個還是錯誤版本)

最後把浮動的電線上膠,以免將來震斷產生悲劇!

(倒是後來修改插座排列也悲劇了,只好整排剪掉重做)

至於串列通訊就簡單了,直接依照腳位黏上4P插座就好了。

改裝就這麼簡單沒甚麼技術可言,考驗的只是焊工和手藝,整體重量比GY280RX稍微重一點點來到5.5g,大小比RX-2636略小一點。

安裝也是用雙面泡棉膠剪剪貼貼而已,不過底下有顆大電容,要疊很多層才能貼平。

就這樣,只要G8一半不到的價錢就能做一顆性能一模一樣的陀螺,前提是手工要夠好!


最後這個才是正確版本,伺服插座順序是RUD、2、1、3、Thr,除了CH3的訊號是拉外線,其他都是訊號腳直接焊在電路板上,至於黑黑那一坨則是接收機的三條線。

這個改裝和G8唯一不同的地方是在陀螺安裝方向,因為我是倒過來用,所以陀螺儀要選向前向下!

其他參數沿用GBar,飛起來沒什麼不同,就這麼簡單讓V120晉級世界一流的水準,甚至比買原廠接收機還便宜很多!

這台的動力是HP08S+XP12,都是去年才新買的,沒飛幾次,然而動力平平,甚至沒有1S機的那種爆發力,有的只是持續扭力大一些而已,這就是為何我喜歡飛1S的原因。

雖然2S電流不超過7A,這顆XP12A原配22AWG電源線看似足夠,但是承襲上回經驗,逕自換上一條20AWG電源線,果然動力有加分,原本零螺距轉速不到5000轉,換過馬上升上5200轉,消耗電流甚至更少一些!

不過我的主力機群還是1S動力,飛得很開心,摔得很自在,但也出現一些離奇的損壞法,像旋翼夾都快變成消耗品了,大概一兩個月會斷一根,不過摔成這樣也只換這個零件而已!

上周還發生從來沒有過的壞法,當我摔機後動力就出不來了,這症狀跟馬達銅齒滑脫一樣,然而竟是旋翼頭固定插銷斷裂,而且是兩端被齊頭剪斷,旋翼頭上還看得到插銷從兩端伸出,可見摔得有多重!果然還是只換根插銷就修好,完全不用再調機,見證了V120的耐摔奇蹟!

我的影片常讓老外感興趣,看似平凡的機子,為何能飛得特別突出,總想知道我用了甚麼神兵利器,甚至有人懷疑尾槳放左邊讓他性能變好。

其實沒用奇怪兵器,尾槳只是避免拉桿在摔機時被掃到而已,甚至會減弱鎖尾效能。真正差異都在細節,每個零件都讓他發揮最好效能而已!

礙於語文能力,很多細節沒跟老外細說,尤其這個35美金的改裝應該會讓那些花了95美金買G8的人搥心肝吧,呵呵呵!

最後還是補一句:以上改裝請衡量自己能力、自負風險,任何因改裝而損壞之情事,概與本人無關!

2 則留言:

  1. 黃大哥手工真好呀 !
    那個焊法,我應該會先把陀螺儀燒壞......

    回覆刪除
  2. 這照片是第一次邊做邊改的圖,接腳折了幾次斷了2根,所以黏得很難看,第2次做就漂亮多了。
    所以這改裝無法推廣,沒勇氣試的話就多花點銀子吧!

    回覆刪除